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通讯站 > 正文

中国电影“凤凰涅槃”,培育影视“蓝领”技术人才是关键

    2012年,万达集团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美国AMC娱乐控股公司,2016年3月,万达旗下的AMC娱乐控股公司宣布,将以11亿美元收购美国连锁影院Carmike Cinemas Inc. (CKEC),此外,好莱坞的“中国大剧院”亦被冠以TCL的大名……

     近年来,除了有携带“中国基因”的资本巨鳄接二连三“出拳”国际影视业,中国电影业更是跃居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的大电影市场正在“发光发热”,其与代表全球电影产业最高水平的好莱坞已越走越近,大有一股凤凰涅槃般的“逆袭”范儿。不只是“大电影”,这几年中国电影在“网络世界”的发展势头也是“一时无两”。

     培养最适应时代需求的复合型、技能型人才,为产业强国输送“大国工匠”是中等职业教育始终如一的核心宗旨。面对中国影视行业的迅猛发展势头,在中国电影的诞生地——上海,已有学校先人一步,勾画起育人蓝图。
     上海市贸易学校在现有“多媒体专业”的基础上,拟在开设当下热门的“微电影专业”方向,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中职 教育的示范专业,并打造全国中职教育的精品课程。在目前的规划中,该专业以影视特效制作专业作为首期专业方向,并逐步推出本层次学生与市场专业人才稀缺的动画游戏表演、VR/4D制作、电影特技拍摄、电影照明、影视动画制片管理等多个特色专业,以期全方位、多领域地为中国影视行业的“凤凰涅槃”,注入一股新鲜力量。


经验共享探索孕育中国电影人才的正确之路

     近日,上海市贸易学校诚邀HSFA好莱坞短片电影协会会长、CHSFF好莱坞中国短片电影节执行主席戴维·伍迪,HSFA好莱坞短片电影协会主席、CHSFF好莱坞中国短片电影节主席由佳·哈丽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国家一级艺术监督、作曲家、中国国际微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朱小建,上海大学影视动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张军等影视界专家和学者,与上海市贸易学校校长姜晓敏齐聚一堂,以“中国微电影与世界接轨”为题,共同举办“中国微电影节专家讲座”。
     与会专家与学者通过深度分析、解读好莱坞影视专业人才教育体系,并结合上海影视业实际情况,共同探讨国内影视专业人才培育体系问题;此外,专家及学者还针对中职教育如何与国际影视专业教育对接展开了丰富有益地讨论。与会各方希望借由此次专家讲座,为探索一条适合中国电影人才培养的中西合璧的道路做出努力。



电影产业处于暗处的技术人才更为关键

     在“中国微电影节专家讲座”进行的过程中,HSFA好莱坞短片电影协会会长、CHSFF好莱坞中国短片电影节执行主席戴维·伍迪以自身在好莱坞工作的数十年的工作背景,与众人分享起“好莱坞”模式的成功经验。
他认为:电影之于好莱坞,早已不只是一种艺术形式那么简单,它已发展成为一种纯熟的商业形式,并形成了一套极其完整的电影“产业链”。目前,有数据显示,在好莱坞这条生产商业电影的高效“产业链”中,有40万电影从业人员,其中除了有一大批优秀的编剧、导演及演员在明处“显山露水”,出尽风头;在不被人瞩目的背阴处,诸如类似“灯光“、“布景”、“化妆”、“后期”、“特效”等技术工种,更是好莱坞这座“电影帝国”的幕后英雄。
     好莱坞里,这些影视界的技术人才被称为“电影蓝领”,他们的地位丝毫不亚于星光熠熠的“大腕儿”;这批“电影蓝领”大多有过接受职业教育的背景,在职业教育的熏陶下,他们不但能够提早接触电影拍摄环境,还从学习中为电影界带来诸多最新的科技。戴维·伍迪坦言:“如今的好莱坞电影,如果没有这些高科技的人才支持,一定会预先被市场淘汰。” 而反观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在“热钱”的不断涌入下,已不缺乏资金的支持。       上海大学影视动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张军认为:与成功且成熟的“好莱坞”电影制作模式相比,中国电影业现在最缺乏的,当属掌握熟练经验的一线技术性人才,而国内的影视教育体系,在培养影视业技术人才领域,至今尚处于盲区。



影视蓝领中职院校应是输送人才的前沿阵地

     微电影——是国内媒体和影视从业人员对“短片类影视作品”进行的一次“重命名”式的包装,作为网络时代的一种影视新形式,目前正在国内迅速发展,尤其受到学生群体的广泛追捧。
     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电影”,“微电影”麻雀虽小,却也“五脏俱全”,甚至可以被看做是“大电影”的迷你袖珍版。事实上,“微电影”在好莱坞以“短片”为名,并同属于“电影”的大范畴,其与“微视频”不同,拥有着明确且独特的“电影语言”,所以制作一部“微电影”,同样也需要遵循严格的电影标准。
    目前,国内的95后、00后已慢慢地走进微世界,并逐渐成为微电影界的新生力量”,上海市贸易学校校长姜晓敏认为:“为制作符合‘大电影’标准的‘微电影’,拥有一批具备专业素质的影视人才就显得尤为迫切。这时,作为培养专业型技术人才的中坚力量,中等职业院校必须有所尝试!为此,上海市贸易学校也希望在将来的专业设置上先行迈出第一步。”



图为:上海市贸易学校校内景

      在“中国微电影节专家讲座”中,姜校长向众位影视界专家及学者介绍了上海市贸易学校计划在“影视蓝领”人才领域的探索“蓝图”:

      1、完成之于影视制作专业的“新型师徒关系”的体系建设,通过与国际接轨的专业课程教学和认证体系的建设,实现市场人才的需求。

      2、建立“柔性”课程体系和“模块式”课程,创建全国中职教育的示范性课程。在建立多媒体专业(微电影专业方向)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紧缺人才和本层次技能型人才培养要求等应对市场人才需求设置弹性课程,充分保证学生的就业。如行业紧缺的影视特效课程、动画游戏表演课程、电影特技拍摄课程和电影照明师课程等。

      3、建立之于企业“1:1”的实训体系和现代师徒关系,校内实训与校外实训结合的双层次实训体系建设,通过“学练结合”,使学生在读期间即可参与生产项目,获得行业所需的专业技能,将上海市贸易学校建设成为全国本专业就业率最高的专业。

      4、利用企业资源,签约相关专业职业技术学院,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建立渠道。

      5、利用企业与EEDU美国好莱坞影视教育控股集团良好合作关系,建立“海外留学和游学直通车”,为学生出国深造提供渠道。

      6、依托合作企业资源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环上大国际影视产业园区”建设政策优势,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7、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建设学校获得“Pixar RenderMan实验室”、“Foundary NUKE实验室”和争取成为国内本行业知名企业的“人才培训基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月子会所每月收10万 市民:只要老婆恢复好 2016-05-24 09:0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今日头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