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人物 > 正文

聚焦“海大”青年教师在成长之四文理学院谢茜老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访学见闻

     个人小传:谢茜,武汉大学国际关系与中外关系史博士,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2011计划)成员,现为上海海事大学文理学院讲师。主要从事中国海洋战略与周边外交关系、国家海疆治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参与上海市教委、教育部、外交部、国家海洋局等相关课题,2015年参加基辛格、付莹对谈的京城国际论坛。在校所授课程广受学生好评, 2013年获上海市教委青教赛三等奖,上海海事大学青教赛三等奖。

     20146月至20156月,在上海海事大学四大计划支持下,谢茜老师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交流工作。日前,访学归来近一年的谢茜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回忆了她在伯克利的所见所闻,以及这次访学经历带给她的人生影响。

      Q:你是怎样申请到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学的?

      A:首先要感谢学校四大计划教师访学计划的支持。这种学习交流平台的搭建,对我们这样的青年教师来讲意义是很重大的。尤其是我做的中国海洋战略研究属于国际热点问题,研究本身就要求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多维度的学术思维方式。所以当时有这个机会,我就毫不犹豫地申请了。

     从博士期间开始,我的研究方向一直都是海洋问题和国际海权争端,有一些研究积累,也和领域内的国外学者们有联系。当时,为了能够争取更好的访学条件,我也查找了领域内国外权威机构,并通过邮件与他们沟通。特别需要感谢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知名院校的教授都对我的访学申请表示欢迎。伯克利的东亚研究所是世界学术重要机构,也有多位研究领域里非常知名、我一直仰慕的学者,所以我最后选择去伯克利。

     Q:谈谈你在伯克利的见闻和感受。

     A: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于伯克利小城的中心,背山临海,站在高处能眺望远方的旧金山湾和著名的金门大桥,但小镇上的房子基本不超过五层楼高,有一种远离城市的小镇气质

     自由而热诚的研究态度。也许和濒临太平洋有关,让自由之风吹拂是伯克利的风气精髓,在自由的氛围中,每一个人都对自己的学术研究保持极大的兴趣和热忱。我在伯克利感触最大的事情之一,是学者们对自己所研究领域的自由跨越和转换。许多知名的学者,他们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对象有时跳跃非常大。同时他们非常享受自己的研究,并且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而不是因为名利,或是外在考核制度的推动和约束。

     一般情况下,国内学者很多一旦研究哪个领域,就会在这个领域深耕下去。相比而言,伯克利人文社科学者对研究领域无固定界限,更多的是源于兴趣。因此,他们总能够找到最能激发自己动力和兴趣的研究方向。当他们完成一个课题研究,发表著述之后,马上就会转换到另外一个感兴趣的课题,不太在意这个课题和他之前的研究成果是否有连贯性。这样的学术研究方式,具有非常强的研究动力,也更容易激发学术灵感。

     我旁听过一门国际关系课程,任课老师跟全班同学说,他在办公室的工作时间是到凌晨二点,此间学生有问题都可以找他。我想,这样的安排如果是出于制度约束的话,应该是做不到的,只有发自对工作的真诚热爱才有可能。这样的学者让我感到惭愧和敬佩。当然,伯克利的教职竞争和晋升竞争还是很激烈的,终身教职教授享有的待遇很高,但待遇越高的教授,对自己各方面的要求也更高。在伯克利的一年中,从他们身上我看到,真正的自由是对自己、对学术研究、对学生、对人类社会发自内心的热爱。

     多样的碰撞我访学的接收单位是伯克利的中国研究中心,隶属于东亚研究所(IEAS)。所里近年来注重对东亚地区及美国和东亚关系等进行跨学科研究,涉及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学科,研究课题范围很广。在与伯克利相邻约1小时车程的斯坦福大学,也有着丰富得令人惊喜的东亚相关研究资源。这两所同处美国西部的世界名校,在学术资源上常常共享,得益于此,我也常常往来于伯克利和斯坦福之间查阅资料、参与会议。

     思想只有通过碰撞,才能够产生智慧的火花。在访学期间,我结识了很多来自全球各地的学者,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聆听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角色和身份,不同立场和观点的声音。在日常研究工作和生活中,关于学术观点的思想火花碰撞随时都在发生。这些观点和思考过程,不论是我认同的还是反对的,都给我的学术思考提供了新的养分,开辟了新的征程。

     Q:这次访学对于你的教学、科研以及自我提升有哪些帮助?

     A:老实说,一年的访学时间真的是倏忽而过。其间也为生活琐事所累,有很多研究构思没有完成,也有很多想法没有付诸实施。如果要说收获的话,最大的收获还是学术研究视野的开阔。

     对一个学术研究者而言,在同一话语体系里的研究,有时因为对话者的缺席,往往沦落为自说自话。这种自说自话有时会限制思考的深度和角度,从而让研究工作陷入钻牛角尖里拔不出来的尴尬处境。尤其是对我这样以国际关系为研究对象的人而言,真正的国际视野、多维视角是非常重要的。就好像武林高手的一句点拨,一指点穴,能打通你学术思想的”“二脉,让你眼前一亮,以前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在一瞬间变得豁然开朗。

     有了这种领悟之后,我也特别注重在教学的过程中,给学生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去感受思想碰撞的快乐。以前给学生上课都是按部就班,很少探讨一些学术的前沿问题。访学归来之后,在与学生交流时,我比较注重引导大家就一些前沿问题发表看法。从课堂和课后反馈来看,同学们都是很感兴趣的。我相信,对每一个学生而言,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是比我更好的老师。

      Q:通过对比,你觉得我们大学生目前需要注重哪些方面的培养?

      A:从我的访学经历结合国内课堂教学经验来看,国内大学生与美国大学生之间比较明显的一个差距,可能是学习动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双重缺失。

      我在伯克利旁听过一些课程,有些大课课堂的人数多达300人。在课堂上,学生们的听课状态和国内学生截然不同。在没有屏蔽WiFi信号,大家都带电脑的情况下,几乎所有人都是身体微侧前倾的聆听状态,态度非常认真,有些简直是虔诚。你在课堂上坐着,可以感觉到那种求知若渴的氛围。每次教授讲到什么问题时,不需要提问,学生自己就举手要求沟通了。譬如在国际关系的课上,老师讲到当前的国际局势,学生们总是有很多想法临时发问,表现非常积极,学习非常主动,有目的、有预期。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课堂上的学习和老师的讲解,解答自己内心的疑惑。

      相比较而言,国内的很多学生对于为什么学习,怎样学习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概念,所以学习动力也相应地缺失。近几年智能手机发展迅速,在课堂上玩手机的越来越多。我觉得这折射的是学生对自己学习目的和学习状态的迷惘。学习目的缺失和状态的迷惘,带来的是在自我管理能力上出现问题。

      美国的大学生主要由学习、社团活动、自我人生规划几个部分组成。但是如果要做好这些,他们的时间其实是不够用的,同学们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他们的规划中,你不会看到教授在背后催着他们做,都是自发地去做。对于我们努力向上的学生来说,要考虑自己努力的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学习动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是实现自我人生规划所必需的。

在海大校园


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和学生们在一起讨论

参加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会议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制片人为排片下跪 市民:站直了,何必跪 2016-05-17 08: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