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通讯站 > 正文

建桥珠宝学院举行2016届毕业作品展开幕式 暨星工首饰专业产学研中心挂牌仪式

      柔美的传统花丝,配上绚丽的珐琅,一组以《脉脉含情》为主题、中国古代盘扣为灵感的首饰作品,近日在建桥珠宝学院2016届毕业作品展上亮相。从花丝到成品,这件毕业作品经历堆、垒、编、织、掐、填、攒、焊等八大工艺。而此次展览中,同批亮相的还有大量优秀毕业作品。

开幕式当天,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潘迎捷、副校长周健儿、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及杭州星工科技有限公司等领导参展。建桥学院副校长周健儿、张盛丰会长,还共同揭牌星工首饰专业产学研中心。

潘迎捷校长在致词中指出,建桥珠宝学院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国际合作,除了与钻石小鸟、老庙黄金强强联手,今年学院还将有四十余名学生前往澳大利亚、斯里兰卡和泰国学习,这极大拓宽了教师、学生的视野。

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从有个性、有市场肯定了学生毕业作品。他表示,珠宝行业前景广阔,但优秀设计师匮乏,人才培育不足。目前,浙江省的珠宝销售额超过550亿,2020年预计超过1100亿,4460家企业需要优秀的珠宝专业的人才。这次合作,希望能够通过建桥学院国际化视野教育、企业浇水施肥,培养更多创新设计人才。

杭州星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坤介绍了星工原创首饰产学研孵化基金(简称:工基金S.ART FUND)。该基金是由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杭州星工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并监督运营的非营利性公益基金。基金通过与高校院所首饰专业合作,推动中国原创设计师尤其是高校首饰专业师生的原创孵化。目前,该基金已在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院校开设首饰工作室。

据悉,建桥珠宝学院为华东地区首家以本科学历教育为主的珠宝学院,主要培养是应用型的珠宝鉴定、营销及珠宝首饰设计专业人才。目前设有宝石及材料工艺、产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两个专业,多名教师获国际专业资质论证。学院拥有近2000㎡的校内实践基地,内设首饰制作实践室、宝石加工实践室、宝石鉴定综合实践室、珠宝大型仪器实验室、珠宝软件及3D设计实验室等。学院重视基础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倡导产教融合,已完成学业的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珠宝学院2016届首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

        柔美的传统花丝,配上绚丽的珐琅,一组以《脉脉含情》为主题、中国古代盘扣为灵感的首饰作品近日在珠宝学院2016届毕业作品展上亮相。从花丝到成品,成品经历堆、垒、编、织、掐、填、攒、焊等八大工艺,学生凭借对传统工艺文化的热爱和对品质的执着追求,克服了艰难的尝试与失败的辛酸,让灵感开花结果。

       立足于传统,在传承中创新,让文化情怀浸入设计,让设计品质走近生活,是一件需要付出大量实践和足够耐心的事情。在同期展出的诸多优秀毕业作品中,我们能够感受到这种不懈的努力与追求,这一份来自学生的“工匠精神”。

脉脉含情   作者:薛玲秀

       设计说明:这套作品共为五件,每件以古典盘扣形态为设计元素,用纯银丝做成花丝项链,再结合珐琅工艺,给每件项链配上其独特的色彩。花丝工艺展现出了项链的柔美形态,珐琅工艺则为其增添了一份炫丽色彩。五件项链展现出的犹如五个楚楚动人,脉脉含情的古典少女。

沉积   作者:苗凯文

       设计说明:这套作品的灵感来源于美国大峡谷的沉积岩。作品中也不加入任何宝石和彩宝,以最纯净的美面对观众。从闭合到张开代表了大自然的进化。表现了沉积岩经过千万年的日晒雨淋的洗礼,最终以这样一个华丽的姿态展现在世人眼前,实属不易,希望大家保护环境。

星之荡漾   作者:苗凯文

       设计说明:这套作品的灵感来源于被海浪冲刷到沙滩上的海星。作品中也不加入任何宝石和彩宝,使其保持最初的本色。仅仅使用925银作为设计的主要材质。将星型等比例平均分布在球面上,遍布球体,展现了在外荡漾的星星最终能回归怀抱,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不再分开。

穿花绕树   作者:刘英婧

       设计说明:灵感来源于印度手绘纹彩——“Mehndi”,这种民间文化艺术在肌肤上演出流传了千年,其中蜿蜒流畅的线条及独特、神圣、神秘的符号展示了自然的生命活力和印度人民的艺术结晶。作品分为领饰、耳饰、戒指三部分,采用可拆卸并叠戴的方式,粉色材质与银的结合表现了都市女性的优雅温柔、淡然和沉静。整套作品充满了典雅温婉的风范和雅致的生活情调。

残•梦   作者:王先雅

       设计说明:这套作品借用了在中国古典诗歌中“捣衣”的行为类意象,“始欲识郎时,两心望如一。理丝入残机,何悟不成匹。”诗歌以棉丝织成布匹来比喻有情人结为佳偶。这位女子本指望两情相悦,将会有个美满的结局,没料到男子负心,留给她的是一缕织不成匹的乱丝,一个残缺不全的梦。

园林曝光   作者:唐海菁

       设计说明:灵感来源于摄影曝光效果的表现形式,以古典园林为元素,亭子为贯穿整套设计的线索和联系。分别通过剪影,双重曝光和多重曝光效果从园林的不同视角进行选材,从内容上看表现出人与景的一种融入关系,古典与现代中的穿插感受,从结构上看,层层递进,互相呼应。

迷梦   作者:吴筱易

       设计说明:在时间的长河中,我们都是微不足道的沙粒,而一件件精美的文物,一项项濒临失传的技艺便如那沧海遗珠,他们如同一片片散落的拼图,等待着我们去寻找,去发现。点翠技艺曾经风靡一时,随着岁月的变迁却即将消逝。希望这一片小小的“拼图”能让我们找到最原始的,最为人称道的匠心。

药宴   作者:霍婉斯

       设计说明:中药材品类之繁多,颜色形态上更是各自独特。圆切面黄芪具放射状纹理;长椭圆形茴香具尖锐果棱;线状藏红花具暗红扭曲分支。三种常见益气补血的中药材与金属材质的新式组合,为展现药材被忽略的美的感官特征,呈现了一回别开生面的欢宴。

逐梦   作者:吕光勤

       设计说明:作品设计来源于追逐梦想的脚步。拥有了梦想,就拥有了成功的一半。梦想是前进的动力。山因为有了梦想,便拥有了生机;水因为有了梦想,便拥有了活力;人因为有了梦想,便拥有了幸福。通往成功的道路充满艰辛,是梦想在我们摔倒时告诉我们赶快爬起;是梦想在我们遇到风雨时告诉我们勇往直前;是梦想在我们失败时告诉我们永不言弃。

裸露   作者:许晶

       设计说明:胸针及手镯主体以白银制成,彩色部分由滴胶及水粉绘制而成。胸针整体造型以浮夸张扬、棱角分明的枝桠包围住圆润光滑、血管纵横的心脏;而手镯部分则分为血管状镂空和纵横交错的青色及红色血管状滴胶画两个部分,从视觉上营造“透视”的效果,两者都以较强的对比凸显出生命磅礴而又脆弱,却有着震慑人心的美。

芸芸   作者:叶润东

       设计说明:人是复杂的存在,遇见不同的人,遭遇不同的事,会造就不同的人。作品便以此,用一种非趣味多变的形式表达人的复杂。每位佩戴者都可以按自己的理解与喜好来选择搭配,即使当人生阶段发生了改变,也仍能找到新搭配。材质与工艺非常多面,首饰简洁,佩戴性强,并保留了首饰的艺术性,是对艺术性的商业首饰的尝试。

城市记忆—涂鸦   作者:方依

       设计说明:在充满钢筋混凝土的小城市,涂鸦是一种很温暖的存在,但大部分被毁坏。消失的这些墙体涂鸦虽然不复存在了,但是曾经给我们留下的涂鸦艺术性的表达深入人心。这套作品,用纸搭建出空心几何体(代表墙体石块),后用胶水把搭配好的彩色铅笔末固定在几何体表面,呈现出色彩丰富的体块,象征着被毁坏的墙体涂鸦得以保留,融入艺术首饰,我们的身心与之共鸣。

 

   作者:高小懿

       设计说明:本套作品运用矛盾空间与一个“猫”的符号,来表达人在矛盾、逆境之中的寻找。寻找着微茫的梦想,寻找着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猫”是我,也是茫茫人海中的你,我们探索着可能的、不可能的,已知的、未可知的一切。会遇到山之高,海之深,路之遥遥,我们无力对抗。唯有精神,才是人区别于其他生命的价值。生活总是爱开玩笑,在你翻过高山后给你无限好风光。看似永远走不通的死路,永远解决不了的事情,也许换个角度就迎刃而解了。本套作品使用银材质,采用高低差的错视方式,利用3D打印技术,经过后期的锉修、喷砂、镀黑工艺,形成三维中矛盾空间的视觉效果。

蝶化   作者:徐启榆

       设计说明:蝶化庄周,庄生梦中变化为蝴蝶,梦醒后蝴蝶复化为己,不知是庄生为蝶还是蝶为庄生。世事虚幻无常,我通过制作出蝶翅的融合,汇聚,或是延伸,生长来表现其概念,蝶翅只是物化的象征,所谓生死物化,万事万物终会合而为一,外部事物终会与自身交合。然而至高的境界却是物我两忘,运用真实的翅膀,从完整到残缺便是表达了一切终将归于虚无之感。

异时空   作者:张思凡

 

       设计说明:“异时空”将白色的四种情感:初、谧、凝、氤注入于四套首饰,运用多重元素组合出四种相连又相异的情绪变换。在作品形态风格上创新,在色彩调性上添加,与时尚领域跨界融合。

“时尚白”通过时尚的设计语言赋予白色新的意义,它可以简单却有力量,同时充满个性,在多重维度的变幻下,寻找到更多有趣的、时下的、让人玩味的可能性。

构趣   作者:胡颖

       设计说明:首饰设计与建筑结构的结合给人一种新鲜感。建筑结构是建筑设计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空间之所以能够尽用和富有灵趣性,结构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构趣》利用结构的设计,集取了三角形的稳定性;富有离散点的泰森多边形;1:1.618的黄金分割比例,分解公式化的空间规划,以开合结构富有趣味的调子,令视觉得以无限延伸,增强美感。

   作者:王珊珊

       设计说明:生活中动态与静态的美,都源于这大自然,我们眼里见到的所有美丽景象,都是我们所向往的精神追求,因为这不仅仅体现出了这自然的美,更能体现我们对待这美丽的自然反映。捕,不仅代表着捕获,还代表了捕捉,捕获成果,捕捉美好的瞬间。

尚美   作者:胡雯逸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制片人为排片下跪 市民:站直了,何必跪 2016-05-17 08:5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