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专题活动 > 正文

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促进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2020年全覆盖,沪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发展进入快车道

      从2010年之前的51个,发展到2016年底1141个,五年时间,上海市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建设交出了这样一份令人瞩目的答卷。

      创新实验室是学校实施拓展型、研(探)究型课程和开展学生自主探究实验活动的场所,是基于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课程资源,是融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设施设备为一体的学习环境。不同于以往以做验证性实验为主的教学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志趣、开发学生创新潜质、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实施探究性实验,是上海基础教育为了营造创新教育环境、切实促进广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推出的重点发展项目,是立足于满足学生健康而充分发展的一种积极探索与实践。

      从无到有,提升学生创新素养空间

      2010年,面对“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期和新形势,为提升本市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本市颁布《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加强研究性学习和实验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培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将“建设若干个区域性中小学生创新实验室和50所高中专题创新实验室”列入重点发展项目,由此,上海市中小学生创新实验室建设全面启动。

      2015年,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使每一个受教育者得到全面而充分的发展,市教委与市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促进本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实施意见(暂行)》,明确要求“加强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建设”的要求,至2020年,每个学校至少设立一个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建设进入全面普及的新时期。

      七年来,全市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建设发展迅速。据统计,2010年之前上海共建有中小学创新实验室51个。截至2016年底,本市在656所中小学校建设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创新实验室1141个,创新实验室学校覆盖率小学阶段40.97%,初中阶段55.45%,高中阶段82.93%。2020年,将实现创新实验室中小学校全覆盖。

      已建成的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内容丰富、门类众多,涉及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工程技术、地理、信息技术、人文艺术等众多学科(跨学科)和领域,通过创新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多类型的课程和开放性的实践活动,已成为本市中小学重要的教育资源,成为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实验活动、实现个性发展的重要场所。

      有序推进,制度引领多管齐下

      为更加科学地指导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2014年,上海市教委将“基于课程的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建设行动研究”列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由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组织全市63所中小学及4个区教育局,组建课程、教学、环境和运行4个分课题组,采取边实践、边研究、边小结,再实践、再提升的行动研究路径,总结、提炼、推广课题组成员在创新实验室建设方面的经验,引领基层学校利用课题研究成果提升创新实验室建设水平和运行效能。

      基于研究成果,课题组组织编制了《上海市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建设指南》(试行稿),指南遵循科学性、基础性、先进性和多样性原则,对创新实验室定位、课程建设、环境要求、仪器配备、教学管理、实施评价、师资建设等提出科学、规范、明确的要求,指南覆盖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工程技术、地理、艺术、体育、外语、历史十大类47门课程(专题)主要仪器设备的配置目录,选编了自然(科学)、创意制吧作、机器人、数学思维、物理与生活、环境与生长、数字化虚拟、数字影音、版画、陶艺等十个建设案例,有效指导基层学校创新实验室的建设。

      除市级层面的制度设计外,各区也纷纷出台了促进创新实验室建设的相关文件。如浦东新区《深化和推进浦东新区高中创新实验室建设的实施方案》,杨浦区《杨浦区中小学(幼)创新实验室评审办法(试行)》等,在顶层制度设计上不断健全和完善,为创新实验室的普及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发展展望,实现创新效益最大化

      创新实验室建设是课程有效实施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源,是能促使教学方式转变的环境建设和空间布局,是培养学生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有效载体。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任竺建伟认为,应当充分理解和把握创新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意义,将创新实验室纳入学校办学和课程建设体系进行统筹考虑,使其成为学校育人环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竺建伟表示,推进学校创新实验室建设,在继续做好“建”、“配”工作的同时,需要将工作重心向“管理”和“使用”倾斜,推进创新实验室建设工作的精细化发展。一是坚持课程为先,学校先有课程设计,再建设对应的学习环境以保证课程实施;二是强调创新实验室学习环境的先进性和开放性,注重融合学习内容、学习特征和设施设备的整体环境建设,使学生能身临其境学习,丰富学习的体验性和实践性;三是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培训,使教师专业能力与创新实验室课程相匹配;四是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软硬件建设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提高创新实验室的使用率和覆盖面,提升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效果。

      创新实验室建设过程涉及教育系统各个条块,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为创新实验室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区域统筹,推进创新实验室和配套课程建设,尤其在基建阶段和硬件配置阶段,更需要财务、基建、教研合力才能有效开展工作。要积极探索建立区域内创新实验室的共建共享机制,使优质创新教育资源辐射全区学生,实现创新实验室建设的效益最大化,形成区域创新人才的培养链和共同体。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宝山科技节展璀璨成果  少年志高未来不可限量 宝山科技节展璀璨成果 少年志高未来不可限量

5月19日下午,以“创新宝山 创业同行”为主题的2017年宝山科... [详情]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召开年会暨语文教学展示活动——关注学习经历,提升语言素养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召开年会暨语文教学展示活动——关注学习经历,提升语言素养

3月27日,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第九届年会暨上海市教委教研... [详情]

创新实验室  校园里最有温度的学习场 创新实验室 校园里最有温度的学习场

2020年,创新实验室将覆盖上海市所有中小学,这是个怎样的概念?... [详情]

学生运动会闭幕激情不灭  众奖项花落各家成就梦想 学生运动会闭幕激情不灭 众奖项花落各家成就梦想

历时3个月的2016上海市学生运动会于12月7日落下帷幕,同日在... [详情]

科技教育引领洛川学子放飞未来 科技教育引领洛川学子放飞未来

10月25日,在“‘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2016年普陀区... [详情]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和水痘等传染病的发生率一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