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科艺T台 > 正文

科技教育引领洛川学子放飞未来

      10月25日,在“‘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2016年普陀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月启动仪式”暨“宜川社区智能科技教育联盟成立仪式”上,来自洛川学校的李泽芃格外引人注目。当天会上获表彰的“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学生,李泽芃就是其中一位。在此之前,他还获聘“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拥有30余项发明专利,是学校里的“科技明星”。

      让科技点亮智慧的世界

      李泽芃能够脱颖而出,离不开洛川学校科技教育的厚实基础。洛川学校是上海市普陀区的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上海首批新优质学校之一,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先后被评为可持续发展实验学校和示范学校。洛川学校校长刘爱武介绍说:“今年是洛川学校成立20周年。20年来,学校从信息化教育入手,通过提升学生信息技术素养,逐渐走出一条科技教育之路。”

      在“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活动现场,洛川学校展示了科技教育的精彩成果——校门口,与宜川街道合作引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赵家花园菊花种植”,展现出与现代花艺的创意对接;走进学校的门厅,来宾们可自行来到背景板前拍摄,扫一扫二维码,一张张电子相片就直接进入每位来宾的手机之中,既环保又便捷;VR体验更是让学生和嘉宾都有试一试的冲动,戴上VR眼镜,洛川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就这样清晰地展现在眼前,大家一起穿越历史、畅想未来,感受科技的魅力……此外,弹幕互动与师生创意带来的精彩时刻,沪藏两地科普教育的瞬时共享,全国科学小院士工作室的精彩纷呈,STEM云中心带来的项目展示,都让来宾们感受到了一个科技点亮智慧的世界。

      从入学起就关注科学技术

      科技之于洛川学校,就如同“横轴”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的位置,它跨越年级界限,覆盖所有学生,让洛川学子从一年级入学起就关注科学技术。

      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工程与技术教育,特邀市级专家朱老师,开设了关于模型制作与创造发明的培训课程。朱老师的课堂丰富多彩,制作云霄飞车、可承重的桥梁结构、塔吊,设计未来社区模型,思考实践创新课题。在课堂上大家不仅感受到了制作作品的辛苦和完成后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大家学会了合作,共赢,创新,钻研。

      杨鸿宾老师长期开设DV拍摄课程,教授多机位摄像、导播和视频编辑技巧,并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青少年EFP多机位现场电视创作实践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生活,让学生们感受到了现场节目制作的魅力。未来,还将加入无人机拍摄,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摄影手段。

      随着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逐步深入,学校不断加大科技教育的领导力度,进一步加强洛川科技团队建设,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开设了多个机器人拓展课社团,陶雪峰老师开展机器人模型拼搭及灭火机器人的竞赛,吴致远老师和陆旖老师开展了未来伙伴能力风暴机器人拼搭及WER文明起源机器人竞赛,沈莉老师开展中鸣超级轨迹赛竞赛,杨钰晨老师开展了“未来工程师”机器人竞赛场。各类机器人社团使同学们体验到了科技的前沿技术,收获丰硕的科技知识,激发了学生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

      发挥科技教育辐射作用

      在当天的活动中,普陀区宜川社区智能科技教育联盟也正式成立。联盟在基于宜川地区科技教育基础上,聚焦智能科技项目,涵盖区域内幼儿到高中阶段,普及智能科技知识,开展基于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智能系统方法、传感信息处理等科学与技术,进行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优化、控制、组织等并完成相关任务的有效实践,培养具有相应工程实施能力,科学素养及科学创新意识的青少年一代。

      据普陀区教育局介绍,2013年至2016年,经普陀区援藏校长的牵线搭桥,在区教育局、区青少年中心、桃浦基础教育协同发展联合体等多家单位的支持下,普陀区青少年中心通过远程培训和赛前集训与亚东中学建立了科普项目共建。今年,新一轮的援藏活动又将启动,为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教育在广大青少年及受众中的传播,“以让生态文明教育促进每个学子的可持续成长”为本,以“兴趣引领、生态育人、快乐成长”为理念,在普陀区青少年中心、新杨中学等单位共同援藏“头脑om”项目的基础上,以气象与生态探索项目作为新一轮的支持项目,让更多的亚东学生受益。会上,普陀区教育党工委书记吴凌昱和上海气象学会秘书长徐建中共同为西藏亚东中学颁发了启动资金。

      看到科技教育的辐射影响力,刘爱武校长感慨地表示,科技是学校教学中的一张王牌,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户。学校将总结过去的经验,在将来的办学中让科技教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文/袁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召开年会暨语文教学展示活动——关注学习经历,提升语言素养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召开年会暨语文教学展示活动——关注学习经历,提升语言素养

3月27日,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第九届年会暨上海市教委教研... [详情]

学生运动会闭幕激情不灭  众奖项花落各家成就梦想 学生运动会闭幕激情不灭 众奖项花落各家成就梦想

历时3个月的2016上海市学生运动会于12月7日落下帷幕,同日在... [详情]

五月里,学生创客High翻天 ——本市青少年科技活动掠影 五月里,学生创客High翻天 ——本市青少年科技活动掠影

今年的五月不仅是花的季节,更是实践万众创新的海洋。作为培养创新人... [详情]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和水痘等传染病的发生率一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