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上海教研 > 正文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召开年会暨语文教学展示活动——关注学习经历,提升语言素养

      “你说的‘当代’,指的是我们今天的时代,还是指作者葛兆光教授写这篇文章的1994年?”上海市大同中学语文教师宋士广问道。

      “指的是今天的时代。”学生回答道。

      这是3月27日宝山区行知中学礼堂发生的一幕。作为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第九届年会,暨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展示活动的一项内容,宋士广老师当着400多位参与活动的老师、专家、领导,上了一堂高中语文课,内容是葛兆光的学术随笔《唐诗过后是宋词》。当天参加课堂教学展示的,还有长宁区语文教研员王林琳老师上的小学语文课《看不见的爱》、闵行区曹行中学张莹老师上的《白洋潮》。

      在当天下午的教学专家论坛上,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刘大为,市教委教研室步根海老师,上海师大王荣生教授共同参与了题为《语文课程的核心价值》的专家论坛。

      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本届年会的指导思想,是以《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等为指引,关注国内外语文教学发展最新动态,探讨“语文课程的核心价值”,进一步明确语文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着力解决“理念好、落地难”的问题,推动上海语文教学改革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推进联盟工作向更深层次全面发展。

      该活动通过移动端向全国直播,超过2.6万教育工作者在线观摩了这场教学研讨。在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徐淀芳看来,之所以当天的活动能够吸引这么多从教者,是因为教学联盟所进行的教研机制的探索,引人入胜。

      徐淀芳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我们一定要总结好过去九届年会的实践经验,布局好第十年,在明年的十周年的纪念会上,我们能够对这方面的经验有更好的提炼。这才是今天的这个会议的真正的主角。”徐淀芳说道。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徐淀芳在会上发言

      教学展示的榜样力量

      徐淀芳说:“联盟在我看来,是教研机制的探索,首先他源于市教委教研室和民进宝山区委的合作,然后借助宝山的学校,逐步扩大到全市其他的区,譬如今天就有十多个区的学校的老师来到现场。”

      市教委教研室一位教研员则表示:“今天的教学展示,三位老师都是上海极为优秀的老师。譬如来自长宁区的王林琳,是特级教师。而宋士广和张莹,都是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

      小学阶段,课堂教学展示的《看不见的爱》,是英国人威廉•戈尔丁的一篇小说,收入沪版四年级语文教材。初中课堂教学展示的《白洋潮》,是明清之际作家张岱的一篇游记遣怀之作,文言文,收入沪版七年级语文教材。高中课堂教学展示的《唐诗过后是宋词》,是复旦大学教授葛兆光写于1994年的议论性的学术随笔。

▲长宁区教育学院王林琳展示小学语文课《看不见的爱》

      三位老师的课堂驾驭能力游刃有余。譬如王林琳虽然是一位教研员,工作以指导教师教学为主,然而她在与学生展开互动时,依然能想见当年的风采。

      “《看不见的爱》基调平缓,母亲给看不见的孩子哪种爱?”在课后研讨中,一位联盟学校的老师如此评论这堂课,“语文到底要教什么?譬如这篇课文中有许多标点符号,对于小学生来说,掌握标点符号自然很重要。但这篇课文中的标点符号,譬如省略号等,其实传达了字里行间的情绪。王林琳老师抓住这些标点符号,使得学生对课文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

      张莹老师所教《白洋潮》,本是一篇七年级课文。由于开课需要,课堂教学展示上与她配合的是一个六年级班级。然而,因为张莹老师讲课生动,特别是充分利用面部表情、身体语言等,使得学生能更好的理解课文。六年级孩子理解这篇课文时,并没有特别大的困难。讲到课文中“蹴起如百万雪狮”一句,张莹先以中国古代的体育活动“蹴鞠”为例,解释了何为“蹴”,随后还轻轻做了个踢的姿势。

▲曹行中学张莹展示初中语文课《白洋潮》

      优秀教师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同的方法和策略授课。而徐淀芳表示:我一直希望这样的一种教学联盟的机制,能够结合深化课程教材改革的需要,来发挥出机制独有的价值。我们的教研需要多样化!

      宋士广在教《唐诗过后是宋词》时,遇到的则是目前“00后”学生遇到的一个普遍情况——他们对1994年的流行歌曲并不熟悉,许多人连罗大佑是谁也搞不清楚。而葛兆光这篇发表在1994年《读书》杂志上的学术随笔,文字曲折,初读之下,学生往往一头雾水。宋老师则如庖丁解牛。他首先通过厘清概念,让同学们对葛兆光笔下的“当代”有切实了解,然后让同学们尽可能了解文章观点;最后才是让同学们在理解观点的情况下,对观点进行评价。

▲大同中学宋士广展示高中语文课《唐诗过后是宋词》

      “语文教学,要教学生‘读懂’的方法,不仅仅是读懂表面的文章,更要让学生了解语言所蕴含的深意,了解作者所用笔墨之苦心,最终,教学生读这一类文章的策略,深化对语言的认识,提高语言能力,提高思维能力,发展审美能力!”有教研员如此评价三位老师的教学,并提出这是当下语文教学的目的所在。

      要听一线教师的想法

      在当天下午的教学专家论坛上,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特别提到一个观点——语文教学要有生活经验的调动。

      在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步海根老师看来,语文教学要往前看,看五年以后的语文教学该是什么样的。“语文课程的核心素养是语言素养。”步海根说。

      无论是调动生活经验,还是提升语言素养,包括怎样培养学生运用知识来进行思考,对语文教师来说,步海根认为,都必须以具体的一篇篇课文为研究对象,通过一堂堂课,以及课与课之间的联系来提升学生的语文水平。

▲四专家点评“语文课程的核心价值”

      徐淀芳在听了课堂教学展示后,总结道:“今天的语文教研活动,我听后很有启发。我觉得,课堂上该简化的东西要简化,教师授课要抓住重点。做老师的,一堂好课的基本标准,一定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突破难点的。当然,这说说容易,但是到底什么是重点,什么是关键,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完全一样,语文学科尤其如此。”

      另一个例子,则是2016年,在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小学语文学科基地举办的 “语言核心素养的培养”专题培训中,专家们对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和语文核心素养三者之间的差异做了细致的分析,引导教师从概念的理解到语文学习活动的设计,并以《扬州茶馆》和《家乡的桥》等课文为例进行了具体而生动的阐述。

      徐淀芳认为,如今在教研上的各种构想很多,但实践依然不够。“所以有时候我更愿意听一线的老师说说他们实践的感受,而不仅仅是去听构想。希望我们的语文学科,能够在未来的语文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中,更多地发表一线教师的想法,阐述一线教师的体会或者观点,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

      做大做好分享平台

      徐淀芳透露,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正在尝试将课堂和课后的教研合在一起,做成上海市的主题教研,然后利用现代技术,将之分享给更多人。如果有老师在教学实践中遇到困难,需要得到帮助的时候;当有老师取得成绩希望得到掌声的时候,亦可能借此平台分享给更多人。

      回顾2016年,以语文课为代表,事实上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已有八大学科基地。在推进各自教研课题的基础上,围绕“课程核心价值”这一年度关键词,瞄准“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这一年度总目标,联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探索。徐淀芳所说的分享,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实现。

      2016年,不仅有小学语文学科基地的专题培训,小学数学学科基地亦邀请专家举办了题为《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与发展》的专题讲座,指导教师进一步明确了何为数学核心素养、如何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渗透核心素养的培养。联盟初中语文学科基地开展了《基于体验的学生作文批改策略指导》的专题培训,教师们以学生习作批改和指导为抓手,从学生学情和评价量表等不同角度展开对学生核心素养的研究。在初中数学学科基地的活动中,市教委教研室刘达老师作了题为《数学如何育人》的专题培训,同样紧密围绕着课程核心价值和学生核心素养而深入开展研究。从三维目标到核心素养,这是课程改革的又一次重要升级和跨越,联盟的教研工作牢牢抓住了这一关键,受到了联盟全体协作单位校长和教师的积极响应,并取得了显著地成效。

      如何在教学中将好理念用好?在教学联盟第十届年会上,将会有更多成果!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