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金山区罗星幼儿园:“玩美”培育七彩儿童

      罗星幼儿园创办于1985年8月,原为罗星新村公建配套幼儿园,1994年评为上海市一级幼儿园,2003年成功创建为上海市示范幼儿园。经历了分园的过渡,新园的搬迁,现有新安和金龙两个部,共23个班级,722名幼儿,103位教职员工。在传承的基础上,罗星幼儿园近年来追随幼教课改的步伐,将“‘玩美’培育七彩儿童”作为幼儿园的目标与追求。

  “玩”,是教育本质特性使然,尊重幼儿的游戏精神;“玩”,是二期课程改革所趋,保证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玩”,是美术教育规律所应,在欣赏、感受中表达、表现。

  “美”,美在平衡,共同性课程的平衡带来幼儿发展的均衡;美在特色,创意美术活动、田野之美活动课程展现选择性课程的亮点;美在成长,以美健体(健康层面:心理健康、生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以美启智(学习层面:启迪幼儿智慧),用美的教育启迪心智,让每一棵幼苗在快乐的启蒙教育中促个性全面和谐发展、以美养性(艺术层面:陶冶情操,激发追求美的欲望),用美的艺术陶冶心灵,让每一棵幼苗在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中获得美的享受,受到美的熏陶。

  带着培养“健康活泼、好奇善学、文明尚美”七彩儿童目标的愿景,罗星幼儿园开始了创意美术活动的研究,并在《区域化幼儿园田野课程的架构和实践研究》课题中,开展以在创意美术基础上的“田野之美”研究。

  在“田野之美”课程的架构上,罗星幼儿园在区教育局幼教科的带领下,与姐妹幼儿园组建了田野课程之“田野之美”课题核心组,结合季节和节日确定了四季活动主题和每月“田野赏”主题性大活动,每个园所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办园特色进行有选择性的开展每周一次的“乐田野”活动。“乐田野”活动具体形式为微远足和田野手帐等,幼儿园结合一日活动开展,带领孩子们走进自然,有效地运用自然物,以及树和各种自然物加工成的户外活动玩具,为幼儿在自然中的建构、探索、发现等游戏提供物质的保障,把幼儿园中的一切都打造成幼儿观察、探索的对象。

  教师是田野课程的实施者和研究者。教师在实施中并不是被动地执行课程计划,而是以一个研究者的身份和眼光参与课程的过程,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过程。罗星幼儿园在课程实践中逐渐引导教师走向“乐学乐思、乐研乐画、乐陪乐群”——乐学乐思的教师才有发展和提升;乐研乐画的教师眼界更开阔,教学手段更丰富;乐陪乐群的教师则善于找寻幼儿的兴趣点,并能在实践研究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团队氛围。

  课程实践带来了教师们的喜人变化:班级环境创设更多地增加了自然元素,不拘泥于以往的制作和装饰,将自然物带进了班级,色彩也从五彩斑斓回到了自然、简洁;教学内容更多地融入自然元素,将活动地点从教室延伸到了室外,从单一的学习内容到运用多种自然物的教学方法,教师的眼界在拓宽,孩子的接收也更自然、自主、自发。

  为了增加教师间的学习交流与合作,幼儿园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如罗星“玩美罗幼”中开辟了“自然之美”版块,以投稿的形式发布各班自然活动信息,每班都有机会将本班的亲近自然活动放进学校的公众号,从在自然角里照顾植物到走进校园散步游玩,教师用照片和简单的文字记录幼儿亲近自然、笔记自然的瞬间。

  培养“田野之美”儿童,必须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结合三个年龄段特点,组织开展笔记自然系列活动。在罗星幼儿园,小班幼儿以护生画集的形式表现与自然的亲近,主要以照片形式记录幼儿亲近自然、爱护自然,教师或家长作简单的文字记录。由此激发家长能多带幼儿亲近自然,做孩子自然的玩伴,和孩子享受自然的风光和美好。

  中班则是以制作幼儿园自然图鉴为主,每周一次的校园“探秘”,在园内寻找一种自己最喜欢的植物朋友,以幼儿自己的角度尝试制作自然图鉴,从色彩、形状、香味等方面用自己的方式记录。

  大班幼儿的表征行为更为丰富,他们普遍对自然有着浓厚的兴趣,总是在观察中发现“秘密”,而他们的绘画手法也更多样,在走近自然的同时,老师最大程度地引导幼儿记录自然,进行写生系列活动。

  自然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灵感是一汪不断的泉。罗星幼儿园的全体教师尊重和支持着幼儿的每种体验,让幼儿在自然的环境中感受、合作,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这世间美好事物的感受,也因此得到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幼儿园获得了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依法办园标兵示范校、上海市平安学校、上海市巾帼文明岗、金山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金山区百佳团建示范点、金山区教育系统创先争优群众满意单位,金山区新长征突击队等荣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奉贤教学节走进洪庙小学  生态STEM展校本特色 奉贤教学节走进洪庙小学 生态STEM展校本特色

10月26日,以“立足校本特色,推进课程建设”为主题的上海市小学... [详情]

探索校园电影院线建设  上海解答“电影育人”这份考卷 探索校园电影院线建设 上海解答“电影育人”这份考卷

蔡元培先生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就开始了电影育人的思考。他说:“电... [详情]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每年4月,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上海孩子,都会不约而同走进职业学校... [详情]

全国学运会上海代表团获53金42银38铜  申城学子综合素质与运动成绩双丰收 全国学运会上海代表团获53金42银38铜 申城学子综合素质与运动成绩双丰收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杭州落下帷幕。本届学生运动会共设1... [详情]

创全少年来圆梦  畅享一夏收获丰——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017夏令营回眸 创全少年来圆梦 畅享一夏收获丰——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017夏令营回眸

一顶普通的帽子,在上面自由尽情地涂鸦,转眼间,夏日风情尽显眼前,... [详情]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根据《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