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健康E题 > 正文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从无到有  基地建设日臻完善

  根据《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2010年,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正式建立。东方绿舟依据上海市教委的安排,接待上海市所有高一学生分批入住参加为期5天的素质拓展活动。

  2011年,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现场救护培训工作的深入推进,由东方绿舟牵头建立了青少年现场救护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职教研组,3位救护基地专管员,分别负责课程教科研工作、信息化录入、总务管理工作。工作小组具体落实红十字学生(成人)救护课程培训工作,基地日常红十字专项工作经费(器材维修经费、器材采购经费)的管理,培训信息输入和师资培训复训管理、救护器材专项管理等工作。

  2013年,基地组建了一支优秀的应急救护队,是目前全市为数不多的建制健全的应急救护队,所有队员都由救护培训老师担任。救护队每年参与营地组织的大型消防救护演练,也承担每年上海市教委组织的全市中小学师生公共安全技能展示大型活动的救护队展示。这支师资力量在完成面向全市高一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培训的同时,还积极承担起了培训本单位安保、票务、驾驶等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教会他们现场初级救护技能,应对现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2010年-2015年,救护培训基地的老师配合上海市红会青少年工作部完满完成中日、中德韩等一系列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任务。同时,东方绿舟配合市红会赈济救护部,为全市各区的应急救护队在队列训练、团队协作能力、救护队体能训练等方面进行团队拓展培训工作。

  基地自建立以来,每年培训全市高一学生人数达10万余人,覆盖全市所有区,是目前上海市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基地中培训人数最多,在岗师资力量最大的救护培训基地。

      精心设计  培训课程讲究实效

  东方绿舟基地为参训学生精心设计了救护培训课程,并在实际应用中不断更新和完善,为达到最优的救护培训实效努力探索。其中,现场救护课程占总课时的五分之一,充分显示了基地对于救护课程的重视与执着,受训师生反响良好。

  为了更好地在学生中推广与传授现场救护的知识与技能,基地把现场救护课程中的创伤救护和心肺复苏分为两个版块分别教学。救护培训教学分两个半天进行,半天心肺复苏课程实行单班化教学模式,每位救护培训教师带一个班,学生需要逐一考核完成课程内容。

  半天创伤救护课程以学生各版块为单位集中上课,课程的导入部分应用了绿舟教师急救队带来的车祸现场情景剧的导入模式,呈现了现场救护中如何止血、包扎、骨折固定和搬运的急救方法,为接下来的课程做好铺垫。创伤救护课程中,学生会在教师的指导下逐一完成简易止血、伤口包扎、骨折分类、单双人搬运的课程内容,课程中师生互动,学生通过边学边练,按班级集中展示等教学手段完成课程内容。

  基地现有专职生命安全教育培训教师30名和不少于30名的兼职教师。现有小型急救包5000余只、模拟人45具、担架10副,能基本满足日常教学任务。基地现有救护培训专用多媒体教室9间,都配套了专用的救护器材。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救护知识和技能,配合课改后的多媒体教学手法,基地还自主拍摄了《校园守卫者》——止血篇、包扎篇这两部微课视频,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现场初级救护的重要性。

      未雨绸缪  不断充实培训实力

  迎来送往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基地深知,要让当今学子将急救理念与技能入心入脑,基地自身实力也必须在建设中不断充实。

  为加强培训师资队伍的建设,基地与市红会有关部门协商,定期给予东方绿舟师资初训和复训的名额,选派优秀的救护师资参加市级层面的提高班和中国红十字总会的深造班,使基地拥有一支救护技术熟练的、教学水平稳定的、人员充足的师资队伍,以确保培训质量。同时,利用东方绿舟基地特有资源,不断扩大救护培训人群,积极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开展初级救护知识宣传、培训及普及工作。

  在建立健全红十字救护应急工作网络方面,基地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商议、协调并落实有关工作事项,督导各教研组按时完成红十字救护培训教研活动。在每年世界急救日和全市中小学生识险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大赛期间,基地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红十字群众性救护技能演练和比赛,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在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发挥紧急救援的作用。

  与此同时,基地还按照《上海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物资管理办法》和年度培训计划,及时做好救护培训所需物资采购配备,并对红十字会调拨的救护培训物资做好管理。每年暑假与寒假期间,对教学用具(模拟人、救护包等)进行检修与更换工作,确保救护器材的正常使用。

  2016年至今,东方绿舟陆续在整个园区配套安装体外心脏除颤器(AED)15台,并计划在完成原有学生教学任务和培训工作的前提下,让东方绿舟所有教职员工参与各种形式的救护技能培训,使他们初步了解和掌握现场救护知识。

  为社会、为市民、为学生筑起一道安全的“防洪堤”,为未来铸造一个生命安全的“港湾”,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奋斗永远在路上!


(文/袁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艺术教育,“多角度思维”下的成长选择 艺术教育,“多角度思维”下的成长选择

8月12日起至8月27日,旨在开发少儿创意及创造力潜质的第五届国... [详情]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4月6日,“第八届长三角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论坛”在上海举行,... [详情]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每年4月,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上海孩子,都会不约而同走进职业学校... [详情]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5月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中学生体... [详情]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传播健康知识  传递健康理念——记上海市青少年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传播健康知识 传递健康理念——记上海市青少年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上海市青少年“健康生活、幸福成长”夏令营开营。该夏令营是上海青少...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