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科艺T台 > 正文

Scratch落户上海 五年渐入佳境——黄浦区“Scratch China项目行动计划”吸引广大学生

小资料:Scratch

Scratch是一种图像化的程序语言,是一种通过图示拼接的方式进行故事、动画等创作和设计的低门槛、高效率的学习工具。将其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将为学生提供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环境。孩子们可以通过简单有趣的交互式动画和游戏的制作,实现自主学习,培养创造力和合作精神。目前,Scratch已经被翻译成50多种语言,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领域中广泛使用。


      如何在互联网环境下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2012年在黄浦区教育部门、上海市头脑奥林匹克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大胆探索实践,引入国际风靡的Scratch项目。五年来Scratch不仅在上海落地生根,并且枝繁叶茂,形成Scratch的中国特色。

  在“以人为本”、“培养创新型人才”等理念的指导下,借助Scratch创意教育、互联网现代教育等高科技媒体等,学生可从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出发,尝试将自己的“胡思乱想”或是“奇思妙想”变为现实,成为一位成功的创客。

  围绕Scratch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的总体目标,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制订了五年发展规划,分步骤完成“三个一”(即Scratch教师空间、Scratch青少年训练营地、Scratch创作成果分享的网络平台)和Scratch四项基础工程的建设。以中心为核心力量,通过信息学科(学校课程)、学生社团(团队线)、社区活动三条途径来进行推广,不断向外辐射,促进网络时代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枝繁叶茂在教师

  2012年11月7日,上海市信息技术教师发展工作室的成员们在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参加了LEAD创意教育研讨会暨教师工作坊活动。上海市头脑奥林匹克协会执行主席陈伟新先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Scratch团队代表Mr.Michael Smith Welch先生、香港青年协会王  鸣博士和香港青年协会创意科艺工程团队许剑平先生一行,以及上海市200多位信息教师(其中黄浦区100多位老师)参加了研讨活动,正式启动了Scratch计划教师培训工作。

  五年来,在中国香港青年协会和美国麻省理大学名师的带动下,完成建设“Scratch教师空间”,培养一批能设计开发课程、组织策划Scratch交流活动的学科梯队,初步形成具有专业互补性强、年龄阶层明显等特征的Scratch教师团队模式,并广泛开展Scratch教师交流学习活动,不断提升专职教师Scratch研发水平和基层指导能力。

  落地生根靠课程

  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与黄浦区曹光彪小学携手合作,从选题、创意、设计直到结论,进行了“基于树莓派的Scratch创新学习模式以及在创客空间的设计与实现”课题项目研究。以树莓派为硬件,以Scratch为软件平台,制作了凸显学校校本课程特色的数学计算学具和英语评价系统,同时还为黄浦区“创客空间”设计了Scratch自主学习模式的课程。该项目受到了评委、同行及各界人士的好评,被评价为“项目对Scratch平台进行必要的开发,挖掘了学校教与学的一些应用,对学生接触、学习编程,开拓思路有实际意义。”

  《基于Scratch游戏的课程学习与评价模块的设计与开发》课题实现了两项成果:

  ——“聪明格”数学计算器。该作品源于学校“木脑袋数学游戏课”。老师将5*5的计算格画在操场上,学生以跳跃形式完成任务。老师计算麻烦、学生排队累人、游戏单一性都使这项任务的人力、物力资源没有得到最好的利用。“聪明格”数学计算器的诞生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英语评价系统。根据英语校本教材设计的评价系统既体现了校本化又具有趣味性,为校本的评价流程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学生活动成沃土

  2015年的仲夏,“亲近中国文化”——Scratch Day China 主题活动在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拉开了帷幕。

  Scratch Day活动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起,指定每年5月中的某一天为世界Scratch Day,当天世界各地参与Scratch的青少年用各种形式参加这一活动。Scratch Day官网显示2015年有超过344个Scratch Day活动在世界各地举行,Scratch Day China主题活动已成为Scratch Day中国区最大的线下交流分享活动。自2013年开始,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Scratch Day China 主题活动。

  与以往相比,当年的活动有三个创新和突破。

  参赛队达到91支,为历年最高,其中包含江苏、山东、福建、湖北、广东等26支外省市参赛队;参赛者梯度广,覆盖全年龄段学生;参赛作品质量最高,参赛队紧紧围绕“亲近中国文化”主题,作品内容十分丰富,如中国脸谱之变脸、赛龙舟、丝绸之路、甲骨文、活字印刷等。上海宝虹小学的学生利用废弃的纸板箱通过绘画将其制作成“敦煌壁画”作品的大型道具,同时还运用彩泥创作模拟出西域风光,提升作品的美观度。更有众多参赛队动手设计宣传海报,配合作品展示,提升了作品的完整性。

      学生感言

  多角度思考提升 解决问题的能力

  Scratch是一个模块式编程软件,三年级的时候,老师在信息课上讲了一节课,我就爱上了它。那一年的暑假,我参加了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组织的“教你玩俱乐部”,第一次真正体验了Scratch的乐趣,感受到了它的魅力。我离不开它了,于是我又在每个周末在活动中心系统性地参加Scratch学习。经过一年的时间,我已经能够独立地完成较复杂的程序,并能够确保运行正常。

  这次有机会参与“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和同伴们从选题到创意到制作,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重来,但我们都不气馁。我主要负责程序这部分。在制作“聪明格”的过程中,“怎样才能让计算机算出每个数码管的位置?”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最后我结合数学模块和奥数课上的周期问题,终于让计算机算出了数码管的正确位置。

  是的,很多人会认为计算机程序设计是如此地高端,是我们小学生望尘莫及的,但是,换一种角度思考问题,我们会发现,很多知识是有联系的,更多的时候思考问题不能一成不变,学会用已知的知识解决未知的问题,我们会发现,其实程序设计并不是那样高不可攀。

  教你玩Scratch学员:朱禹杰

      五年的不懈努力,教师团队获得了丰收——

  1.探索启动阶段:

  组建中心“Scratch教师空间”和Scratch主题网站的建设,并制定空间相关工作制度和章程。

  Scratch项目教师制定个人专业五年发展计划,规划Scratch个人发展途径和目标,以及专业发展的方向。

  试行“请进来,走出去”,邀请国内外Scratch专家对中心教师进行培训,组织教师走进中小学、走进外区县和外省市开展Scratch实施的调研和教学推广活动。

  选择区内若干基层学校,建立Scratch学校教师工作坊,开展Scratch教学实验课。

  利用“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教师讲坛”定期组织Scratch教师作品展示活动,提高教师的积极性和Scratch应用水平。

  中心Scratch教师尝试开展Scratch融入科技教学的课程研究,完成1本Scratch科技探索校本教材。

  2.逐步推广阶段:

  组织Scratch项目教师赴中国香港青年协会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学习,提升项目教师专业素养。

  “Scratch教师空间”开展中心艺术教育教师Scratch讲座,并尝试艺术教师和Scratch项目教师共同开发Scratch艺术教学示范课。

  “Scratch教师空间”定期组织示范学校教师工作坊开展教研活动,并通过信息科开设示范课,向基层学校辐射。

  对周边1-2处社区进行Scratch推广,开展相关调研活动,探索Scratch在社区家庭开展的途径和方法。

  3.全面推广阶段:

  与上师大等高等学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积极推进Scratch的实验探索。

  “Scratch教师空间”发起网上空间站,组织全国Scratch教师群,并定期组织活动。

  “Scratch教师空间”定期组织示范学校教师工作坊开展教研活动,力争更多的学校加入到项目中来。

  开展Scratch课程助教活动,将Scratch课程列入支教、助教等志愿者计划,帮助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教育信息化。

  成立社区Scratch项目指导队伍,并逐步向全市社区推进。

  4.深度提高阶段:

  启动新教师培训项目,让更多教师掌握Scratch。

  总结前阶段的成果,形成科研课题和总结,深化Scratch的理论实践探索,利用华东校外教育论坛资源进行展示。

  联合高校开发Scratch外部传感器等综合科学实验项目建设,设计开发多媒体教学实验资料。

  5.创新实践阶段:

  开展Scratch项目教师赴美合作项目,不断提升专业领衔地位。

  进一步完善中心Scratch课程体系的建设,编撰出版相关教材和教学资源。

  成立全国Scratch项目教师培训中心,负责Scratch教师技能的培训和指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召开年会暨语文教学展示活动——关注学习经历,提升语言素养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召开年会暨语文教学展示活动——关注学习经历,提升语言素养

3月27日,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第九届年会暨上海市教委教研... [详情]

学生运动会闭幕激情不灭  众奖项花落各家成就梦想 学生运动会闭幕激情不灭 众奖项花落各家成就梦想

历时3个月的2016上海市学生运动会于12月7日落下帷幕,同日在... [详情]

科技教育引领洛川学子放飞未来 科技教育引领洛川学子放飞未来

10月25日,在“‘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2016年普陀区... [详情]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和水痘等传染病的发生率一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