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健康E题 > 正文

落实管理新规 构筑沪上校园疾控防线

      今年11月29日,《上海市传染病防治管理办法》由上海市政府通过发布,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对传染病预防,报告、控制与救治等环节做出了细致的规定。作为对管理办法的落实举措,近日,由上海教育部门组织的“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专题培训”在上海交大医学院举行。培训邀请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多位专家,通过“常见和重点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防控要求”,“学校消毒隔离要求”,“学校结核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学校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等培训主题,向来自上海各高校、区、以及中等职业学校的卫生保健相关人员传授相关知识,构筑校园疾控的稳固防线。

  扎紧校园传染病防控篱笆

  《上海市传染病防治管理办法》中,对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学前儿童看护点等提出了三点基本卫生管理要求:设立卫生保健机构或配备卫生保健人员;实施每日晨检、健康巡查,落实学生健康体检、预防性消毒和痊愈返校证明查验等措施;开展健康教育,将传染病防治知识纳入有关课程。

  对于这些管理要求,上海各级各类学校中并不陌生,其中有些内容已经落实了较长时间。目前,上海制定了严格的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规范落实学生晨检、每日健康巡查和缺勤缺课每日网络直报等制度,并在中小学校重点落实每年的学生健康体检工作,以及在高校组织做好新生入学体检工作。

  各级各类学校对校园疾控也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工作机制。如在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均配置了足够的洗手龙头。上海还通过“洗手工程”,进一步推动在校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沪上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和托幼机构基本落实了“学校因病缺课缺勤每日网络直报”,学校一旦发现传染病疫情将于第一时间(2小时内)报告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同时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上海还建立了市级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平台,管理食品原材料来源、人员健康情况等关键环节;组织搭建了高校卫生保健管理平台,对高校传染病、门急诊和健康体检情况进行管理;建设中小学健康教育课程等一系列措施。

  此外,早在2010年,上海市政府便将学生健康促进工程列为“对学生终身发展和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10项“重点发展项目”之一。2013年,上海市学校卫生保健协会宣告成立,成为我国首个学校卫生保健行业的一级协会,旨在规范解决学校卫生工作中健康教育、食品安全、学生医疗待遇、校园内传染病的防控问题。

  打造高素质校园卫生队伍

  任何工作机制,都离不开一支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卫生保健人员队伍作为保障。近年来,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专业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海教育部门重点开展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目前,上海教育部门除了依托杉达学院培养卫生保健专业本科人才外,2016年,还依托复旦大学、交大医学院以及杉达学院分别建立了3个市级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研训基地,来全面提升提高现有人员的岗位能力。

  依托几个研训基地,中小学卫生保健人员培训、中小学健康教育骨干师资培训等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中,此次培训就是依托交大医学院研训基地开展的专题培训。今后,随着研训基地运行机制的完善,上海教育部门还将结合学校卫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更多有针对性的、能够满足学校需求的专题培训。

  理念更新保障机制落实

  在各种培训中,上海教育部门一方面加强学校卫生保健人员的知识技能与专业水平,另一方面,结合当前学校疾病防控形势,不断加大卫生保健人员的理念意识。此次培训就对卫生保健人员提出了几方面的责任意识,以适应教育发展带来的疾控工作新变化。

  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首先需树立责任意识。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显示出党和政府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培训要求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对校园传染病防控工作重要性有清醒的认识,对传染病疫情要有保持高度的敏感性,以对师生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专业的素养和能力,切实承担起校园传染病防控的工作职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第一期新民双语小记者们分别采访各自学校的校长,独立实践呈上期末作业 第一期新民双语小记者们分别采访各自学校的校长,独立实践呈上期末作业

第一期双语小记者的课程已经即将接近尾声了,经过一期的学习,我们所... [详情]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彰显传统文化教育魅力——第十二次“两纲”教育现场会在宝山举办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彰显传统文化教育魅力——第十二次“两纲”教育现场会在宝山举办

12月6日,“育人为本 以德为先——建设中学传统文化课程 深度... [详情]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每年4月,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上海孩子,都会不约而同走进职业学校... [详情]

体育文化构建积极向上的中职校园生活 体育文化构建积极向上的中职校园生活

12月16日,随着跳踢比赛名次的决出,2017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 [详情]

高质量培训打造专业化队伍——上海市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在职规范化培训落幕 高质量培训打造专业化队伍——上海市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在职规范化培训落幕

如果说学校卫生安全工作是一条防线,那么卫生保健人员便是这条防线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