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健康E题 > 正文

高质量培训打造专业化队伍——上海市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在职规范化培训落幕

      如果说学校卫生安全工作是一条防线,那么卫生保健人员便是这条防线的第一道守护者。在上海市教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对建立与教育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学校保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此,2016年底至今,上海市教委委托上海杉达学院,连续举办了三届“上海市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在职规范化培训” ,探索“中小学卫生保健人员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更好、更有效地满足上海市对学校卫生保健人员的迫切需求。

  能力提升  新时代提出队伍新要求

  据介绍,三届培训班共培训卫生保健人员249位,这些学员覆盖了全市16个区,来自小学、初中、高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完全中学等各级各类学校。在培训之前,上海对学校卫生保健人员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卫生保健人员专业能力参差不齐,需要专业化培养,以适应学校未来发展带来的卫生工作新要求。

  调查发现,教师道德知识、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儿童青少年卫生保健等培训知识是卫生保健教师最迫切想要了解的内容,这为培训课程设置提供了参考依据。

  针对调查结果,培训组织方精心设计了师资队伍、课程及教学安排。结合卫生保健人员岗位能力与需求,培训师资队伍包括3个教学团队,分别是来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儿童卫生保健教学团队、上海疾控中心的学校卫生管理教学团队和台湾师范大学的健康教育教学团队。为了让培训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所有专家都在培训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待此次培训。

  培训内容凸显了卫生保健人员的三大核心能力,即健康教育课程、儿童青少年卫生与保健课程和学校卫生管理课程的培训,其中健康教育课程包括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学校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评价、儿童青少年健康行为与个人卫生、教学教法之“案例教学”等;卫生保健课程包括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健康评估、儿童青少年常见眼病及口腔疾病、儿童青少年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儿童青少年生长与发育行为偏移与障碍等;学校健康管理课程包括学校设施设备和环境卫生 、儿童青少年伤害与暴力、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理等。

  培训特色  讲授与实训并重

  在培训内容上,三届培训班内容均结合教师所需知识、能力和技能,切身符合教师需求,内容贴近岗位,以案例导向的方式提出问题,以专业的角度分析问题,以岗位导向的方式解决问题,并且培训中穿插情境模拟实训演练,将理论与实践技能有效结合。

  首先是拓展保健人员对岗位角色和能力的发展认识。培训班参加了“国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论坛”,聆听国内外著名专家和教授的专题讲座,使培训学员开阔眼界,认识岗位和角色重要性。

  其次是加强健康教育教学能力。培训班进行教学展示,把现实中的情境微缩到模拟课堂,通过实践体验,使学员掌握教学基本技能。

  再次是资源共享,实现健康教育最优化。培训班采用小组讨论法,把一个班的学生分成若干人一组的小组,向小组提出一定的任务或问题,要求小组成员通过讨论,共同完成,共同解决。如让小组设计学校健康教学活动,组员共同讨论可行方案,一同制订学校健康教育策略。

  第四是加强卫生保健实战能力。培训班通过案例分析法,提高学员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的能力。学员用所学过的理论对所观察到的事实现象进行分析,以进一步加深对所学理论及分析方法的理解。以问题为主导,教学互动,教师点评。如心理咨询与辅导课程的案例分析,家庭暴力和学校欺凌案例分析,健康促进学校SWOTS方法分析等。

  最后是提高学校意外伤害急救能力。培训班将实训演练与国际通用的急救证书考试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医疗实践有机联系,促进理论抽象认识与医学感性认识的有机结合。培训中设计了专门课程来培养学员掌握心跳呼吸骤停时的紧急复苏技能,以应对学校突发事件。学员通过培训获得了合格证书,在遇到学校突发事件时可以持证施救,使学校卫生保健工作规范化。

  收获成效  成为适应未来发展的保健教师

  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教学模式,提高学员自主学习积极性,最终理论考试全员通过,学员均获得结业证书。三届培训班共评选出了36位优秀学员。同时,培训项目组织学员报名参加基础生命支持(BLS)考试,最终获得BLS证书的学员共236位。

  在培训结束后进行的问卷调查中,学员普遍认为这是一次令人满意的培训活动,对这次培训班的各个方面都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91.7%的人员认为讲授主要内容是结合本岗位最新发展、最新成果或亟待解决的问题;有92%的人员认为培训最大的收获是能够开拓思路和提升岗位能力;有93.5%的人员对授课内容满意;89.5%的人员对编写的教材满意;88.1%的学员对教学计划安排满意;83.12%的学员对时间安排满意;89.1%的人员对培训场地、设备安排满意。三期培训都圆满达到预期目的。

  有学员代表用“累并快乐着”5个字来概括此次培训,认为这次培训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并愿以此为契机,让“不足和差距”成为业务发展的动力。也有学员代表认为,通过学习“学校健康教育”、“儿童青少年卫生与保健”以及“学校健康管理”三大课程,个人收获良多的同时,看到了“卫生保健教师”今后专业发展的前景及希望。

  不少学员表示,在培训中学到卫生保健知识,让自身对新时代的保健老师有了全新的定位,那就是保健教师不光需要具有卫生保健能力,还要有健康教育能力和学校卫生管理能力,这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目标。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第一期新民双语小记者们分别采访各自学校的校长,独立实践呈上期末作业 第一期新民双语小记者们分别采访各自学校的校长,独立实践呈上期末作业

第一期双语小记者的课程已经即将接近尾声了,经过一期的学习,我们所... [详情]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彰显传统文化教育魅力——第十二次“两纲”教育现场会在宝山举办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彰显传统文化教育魅力——第十二次“两纲”教育现场会在宝山举办

12月6日,“育人为本 以德为先——建设中学传统文化课程 深度... [详情]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每年4月,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上海孩子,都会不约而同走进职业学校... [详情]

体育文化构建积极向上的中职校园生活 体育文化构建积极向上的中职校园生活

12月16日,随着跳踢比赛名次的决出,2017年上海市学生阳光体... [详情]

申城学子佘山“目”浴阳光  医教结合助力近视预防 申城学子佘山“目”浴阳光 医教结合助力近视预防

11月11日上午,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