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多渠道打造体验课堂 信息化助推职业规划

      对中职学生来说,三年在校学习时间实际上也是他们的职业准备期。三年时间内,老师除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职业精神和职业能力之外,还要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和事业发展作好准备。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自2011年起,以市级精品课程《职业生涯规划》建设为契机,立足培养“美丽职业人”,探索体验式教学,建设信息化资源,使学生职业规划教育有趣有效。

  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兴趣盎然

  中职学生活泼好动,如何才能使他们的注意力长时间稳定学习上?通过教学情境设计来引导学生的体验式教学帮助学校实现了这一目标。体验式教学手段丰富,包括游戏、实践、故事、案例讨论、角色扮演、辩论、访谈等,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积极性,推动学生从知道到做到,再到坚持。

  角色扮演是体验式教学最常使用的一种手段。教师让学生进行即兴表演,使学生在领悟角色含义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经验和想象,从而更加深入地体验情境。例如在模拟面试环节,针对不同的招聘岗位,教师让学生分别扮演面试官和应聘者,体会不同角色所需要注意的细节,并且让学生对自己及他人的表现进行评论,让学生获得最真实的体验。

  例如在成功就业章节中,教师就采用“就业闯关”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感悟就业需要进行的准备工作,以及谋划的重要性;在职业价值观章节中,教师设计了魔法森林游戏,学生要带着技能、生活、管理、自主、挑战、创造、服务、安全等八份“宝鉴”闯关,一步步澄清自己的价值观,逐步探索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活。

  为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校组织职业规划社团——“网集社”,通过一系列的游戏、采访、拓展、社会实践、职业生涯设计的方式,增强学生的生涯与发展意识,让学生网集朋友、自我意识以及社会经验。

  采访校友是“网集社”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一。在校学生联络采访已毕业的二轻校友,经过聊天访谈来发现已经离校就业的校友与在校学生只见不同的心路历程。学生们通过自己撰写的采访感悟,体会到了学校与社会不同,因而在浮躁喧哗中逐渐沉淀自己。每次采访后,学生会将采访制作成“美丽职业人”展示海报,让更多的二轻的学子看到毕业生的榜样。

  体验式学习,在分享交流中,身边人的故事激励了学生,感染了自己,更提升了学生的职业意识和能力。在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上,第二轻工业学校的许一校和周佳茗同学的职业策划书《怀揣美好,静待花开》与《拥有一颗匠心》同时获得全国一等奖。此次比赛中上海市中职校学生共有4人获得全国一等奖,二轻校就占据两席,这是对学校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创新最好的褒奖。

  信息化资源让精品课程落地

  《职业生涯规划》作为中职德育必修课,长期以来存在教学内容以理论知识为主、教学方法和手段落后、教师专业化水平不够等问题。陈旧的教学不仅达不到使学生认识自己的效果,反而会引起学生的反感。第二轻工业学校从教改理念和学生特点出发,开始对该课程进行创新。

  整体规划,建设精品课程。学校以上海市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从2011年—2014年,以提升学生的职业生涯意识及能力为目标,把课程教学的落脚点放在对学生自信状态的建立及有效的行动引导上,重组课程学习模块,编制配套校本教材和练习册,创新教学模式,改革评价模式,以“活动体验式”为主要学习方式建设了适宜于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精品课程——《职业生涯规划》,突出以学生成长为本的教学理念。

  建设助学平台,实现线上学习。2015年起,学校启动开发微课资源,与校外知名企业合作开发了32个《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微课,研发职业生涯规划信息化助学平台,将前期精品课程建设积累的丰富资源进行整合,借助助学平台各项互动功能,实现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线上学习。2016年至今,学校充分使用职业生涯规划信息化助学平台,探索如何使用恰到好处的信息化技术和手段,用学生喜闻乐见的信息化手段践行活动体验式教学,进一步提升课堂的教学实效,真正实现了高效课堂。

  线上学习模式启动后,老师们发现:网上交流更符合学生的倾诉习惯,以前纸质的作业提交中,学生不愿意填写甚至乱写的现象改观了,学生更愿意在作业中表露自己的真实想法,老师们可以在网上给予学生答复,及时予以引导。德育效果事半功倍。

  改革探索促进师生共成长

  教无定法,教也有法。德育课如何真实的走向学生,真实有效的影响学生?这是很多德育课老师感到头疼的问题。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的德育老师们从学生课堂上手机的合理使用、日常生活中的追星现象等具体问题入手,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改革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培养自信力、诚信度,培养职业习惯和职业规范,加强自我规划设计。把课堂体验式学习和社团实践活动相结合,把线上微课碎片学习和课程平台系统学习规范起来,线上线下互动,书本学习和实践体验融通,实现了师生间“点对点”德育,实现了同龄人之间相互促进。

  教学改革探索给教师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提升。学生们在全国文明风采大赛屡屡获奖,2015年至今,德育项目先后获得文明风采大赛14个奖项,更是涌现出上海市最美中职生李娜等一批优秀学生。老师们先后发表了《将体验进行到底-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体验式教学实践》、《走出学生评价的“消极” 循环圈——<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运用“生涯档案袋”评价的研究》等论文,校德育研究室4名教师在2016与2017年连续两届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德育课教师获得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职组信息化教学设计项目一等奖、第二届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一等奖。在2017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上,德育课教师再次获一等奖。


(文/袁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如何科学地爱与陪伴  新书《老师的一半是妈妈》告诉你答案 如何科学地爱与陪伴 新书《老师的一半是妈妈》告诉你答案

2017年11月4日14:00,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老师的一... [详情]

探索校园电影院线建设  上海解答“电影育人”这份考卷 探索校园电影院线建设 上海解答“电影育人”这份考卷

蔡元培先生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就开始了电影育人的思考。他说:“电... [详情]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每年4月,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上海孩子,都会不约而同走进职业学校... [详情]

全国学运会上海代表团获53金42银38铜  申城学子综合素质与运动成绩双丰收 全国学运会上海代表团获53金42银38铜 申城学子综合素质与运动成绩双丰收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杭州落下帷幕。本届学生运动会共设1... [详情]

创全少年来圆梦  畅享一夏收获丰——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017夏令营回眸 创全少年来圆梦 畅享一夏收获丰——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017夏令营回眸

一顶普通的帽子,在上面自由尽情地涂鸦,转眼间,夏日风情尽显眼前,... [详情]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根据《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