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名师带教培育尖端人才 承上启下构筑师资高原——奉贤区实施名优教师培育项目,打造专家型、研究型教师

      在深入推进教育综改和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奉贤教育牢固树立“人为本,师为先”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教”发展战略,把师资队伍作为奉贤教育发展第一资源,把师资队伍的建设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积极探索谋发展,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德能双强、梯队分明、充满活力的“贤师”队伍。2016年初,奉贤区正式启动名优教师培育项目,力图造就一批学科高端人才和领军人物,推进区域教师队伍建设。

  拔尖培养  匹配教育高层次发展

  10月17日,奉贤区小学语文名优教师培育项目迎来了一场重要的“集体亮相”——在南桥小学恒贤校区,小学语文的六名名优教师学员或是上公开课,或是在微论坛上各抒己见,与带教专家一起,展示了自己在参加项目培育后的进步与心得。

  展示活动以“基于课标 优化教学 动态评价 促进发展”为主题,在名优教师学员之一的区小学语文教研员蒋莉莉的主持下,六名名优教师学员与导师一起,就如何优化教学,如何落实基于课标的动态评价等方面展开讨论,并畅谈对语文教学的感悟。

  名优教师培育项目是奉贤区教育局、奉贤区教育学院推出的教师培训“塔顶”项目。据介绍,奉贤区目前构建了教师干部培训“双金字塔型”体系。在“金字塔型”教师培训体系中,“塔底”为基础培训,如:继续深入探索新教师入职培训有效模式,有序开展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并建设一批优秀学科培训基地;推进360学时教师全员培训;实施全体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五年期教师教育教学基础素养再培训项目;开展班主任工作坊培训等。“塔中”为骨干培训,如:实施青年(6—10年)骨干教师研修班(青研班)项目、五百名优秀骨干教师国内培训项目和骨干教师学历提升培训项目等。“塔顶”为名优培育,如:创新开展名优教师“孵化器”(名优班)项目、百名名优教师出国研训项目、特级教师工作室培训项目等。

  而在“金字塔型”干部培训体系中,“塔底”为基础培训,如:实施新任校园长(书记)规范化培训,推进“‘和润’讲堂——南上海品质教育发展论坛”等学校管理干部专业发展平台建设,实施学校各条线管理干部轮训计划等。“塔中”为专项培训,如:开展学校后备管理干部培养“梯队接力”项目、职初校园长(书记)培育“青蓝提升”项目、党支部书记专项培训、校园长(书记)研修班项目等。“塔顶”为名优培训,如:开展名优校园长(书记)培养高研班项目、特级校长(名园长)工作室培训等。

  奉贤区制定了严格的培育对象选拔标准——师德优良、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教育教学业绩突出,在区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教师。目的是通过培训、培养,使他们具有高尚师德修养、先进教育理念、厚实专业素养,在教育教学中勇于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有较深刻的学术思想、独到的教育教学策略、独特的教学风格,具备主持和指导教育科研的能力,成为专家型、研究型的名优教师,并以此带动区域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

  因此,在徐柳花等六名奉贤语文教师身上,不仅承载着“打造专家型、研究型名优教师”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她们在接受培育后,还肩负着将自己的经验向区内更多语文教师辐射的任务。奉贤区教育学院院长蒋东标评价说,这就是奉贤区在梯队建设上的谋划,即每位培养对象应成为同学段同学科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的导师,有责任和义务承担带教指导工作、开设讲座等任务。打造名优并不仅仅为了个人事业高峰,更要成为区域师资培训中承上启下的一环。

  突出个性  培育方案量身定制

  名优教师培育项目的导师,来自上海市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教师。项目采用跟踪式带教模式,原则上一名导师带教两至三名同学段同学科的培养对象,计划以两年为一个培养周期,首批培养时间为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第二批为2017年6月至2019年5月。

  据介绍,导师对培养对象进行专业发展诊断,制订个性化培养方案,指导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活动。例如每位培养对象每月安排一天到导师身边跟岗学习研修,学习导师的先进教育理念、教育教学经验和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导师定期来奉贤开展指导活动,指导内容包括学科研究、课程建设、教学设计、课堂实践、作业辅导、命题研究、教学评价等。每位培养对象每学期至少开设一次区级及以上的教学公开课,每次公开课必须有导师在场进行点评。通过实践提高自身能力,发挥学科示范引领作用,为区域学科团队建设提供服务。如是教研员,则上课或教研活动展示相结合,由导师参与并现场指导。

  同时,每位培养对象在导师指导下,需要围绕素质教育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进行教育研究和教改探索,并及时总结提炼成果。

  从2016年3月—2017年3月,名优教师培育项目开展带教活动170次,学员开设公开课28次,发表论文24篇,很多名优学员的个人素养得到明显提高,教育教学成绩也有突破,其中林春辉、张建权、徐韧刚等3名学员在2017年的特级教师评审中顺利通过,分别被评为上海市物理特级教师、数学特级教师、美术特级教师。

  参加此次展示活动的六名语文名优教师培育学员也是硕果不断,实验小学何超英老师获得2016年奉贤区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2016年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二等奖等奖项,2016年9月被评为2016年度奉贤区”十佳青年教师”;南桥小学的郭燕红老师《单元整合 多元关注 提升阅读能力》论文,获得2016年上海市小学语文教学优秀论文评比活动一等奖。

  深情感悟  良师益友的最美邂逅

  “公开课的氛围我觉得是高潮迭起,最后连我自己都沉浸在里面了,心里有些激动。”名优教师培育学员、解放路小学语文老师徐柳花在微论坛上这样形容自己的表现。而她的表现也得到了带教导师、上海市语文教研员薛峰的肯定:很好把握了一年级孩子的心理特点,抓住了细微之处。薛峰同时建议,上拼音课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用足用好三个课时,让孩子真正掌握。

  一句简单的肯定和建议,背后却凝聚着名优教师培育项目导师与学员之间无数次的智慧碰撞。奉贤区教育学院教研中心副主任、高中语文教研员庄骏被选入名优教师培育项目,带教导师是上海市特级教师王伟娟。庄骏感慨道,一年多来,从王伟娟身上,自己学到的不止是语文教学浩淼无垠的方法论,尤其重要的是,王伟娟用自己的人格高度对“如何为人为师”这个大问题作了无声的解读和示范。

  庄骏表示,每一次开课活动之后,自己和其他5位学员总会在导师的引导启发之下,多说问题,重谈感悟,没有客套,却往往一语中鹄。每次听完课以后,王伟娟总是希望他以“专家”的身份对课堂进行点评。“我理解这是对我的一种调教,你能说出什么来,能够说到什么程度,能给别人什么启发,我总在听课之前和听课之中费尽思量,结果评的是别人,成全的也包括了我自己。” 庄骏说。

  小学语文组,来自奉贤区实验小学的何超英老师,用“醉在求学的光阴里”这样的心情,来形容薛峰和高永娟两位导师带教自己的每一天。何超英说:“导师为我们讲解语文教学的真谛,引领我们走在语文教学的前沿。导师的每一句真诚的话语都潜藏入我们的心底,鼓励着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之路,做到一步一个脚印,力争在教学之路上越走越远。”


(文/袁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松江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松江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松江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松江区委、区... [详情]

探索校园电影院线建设  上海解答“电影育人”这份考卷 探索校园电影院线建设 上海解答“电影育人”这份考卷

蔡元培先生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就开始了电影育人的思考。他说:“电... [详情]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每年4月,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上海孩子,都会不约而同走进职业学校... [详情]

全国学运会上海代表团获53金42银38铜  申城学子综合素质与运动成绩双丰收 全国学运会上海代表团获53金42银38铜 申城学子综合素质与运动成绩双丰收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杭州落下帷幕。本届学生运动会共设1... [详情]

创全少年来圆梦  畅享一夏收获丰——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017夏令营回眸 创全少年来圆梦 畅享一夏收获丰——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017夏令营回眸

一顶普通的帽子,在上面自由尽情地涂鸦,转眼间,夏日风情尽显眼前,... [详情]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根据《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