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全国学运会上海代表团获53金42银38铜 申城学子综合素质与运动成绩双丰收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杭州落下帷幕。本届学生运动会共设10个大项、326个小项的比赛。上海代表团的384名运动员奋力拼搏、勇于争先,参加了全部10个大项中214个小项的决赛,共夺得金牌53枚、银牌42枚、铜牌38枚,奖牌总数133枚,12人次打破学生运动会赛会纪录,各项成绩名列全国前茅;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及上海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获得“校长杯”称号,入选高校数为历届最高,占全国入选高校总数的1/8;运动员们严格遵守赛风赛纪,还为上海代表团赢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荣誉称号。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给了申城学子展示、交流的舞台。在全国学生运动会的赛场上,不仅有学生的努力、教练的拼搏,还有家长的支持。在各方支持下,申城学子不仅收获了运动成绩,更集中展现了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既决胜赛场 又赢得考场

  登上领奖台的学霸“层出不穷”

  女子甲组400米混合泳冠军,女子甲组200米混合泳冠军,女子甲组200米自由泳冠军。在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游泳比赛中,来自交通大学的赵嘉乐一个人收获了3枚金牌!在学习的比拼中,她也是一位“冠军”:英语六级530多分,第二专业法学,保送交通大学研究生,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交通大学女学霸。

  夺得冠军之后的赵嘉乐与她的教练朱颖文拥抱,并合影。这是她三次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以来,首次在个人单项上站上领奖台。“能够实现个人的突破,离不开朱颖文老师的认真与负责。在平时她对每个队员都很关心,训练、比赛计划因人而异,会根据每一名运动员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制定不一样的计划要求,教会了我们比赛的技巧和战术。这次的200米自由泳,我就严格按照她的战术来执行,最终不仅夺得金牌,还突破了自己的最好成绩。”

  从运动员到大学体育老师、交通大学游泳队主教练,曾经是游泳世界冠军朱颖文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型。“在运动员时代更讲究的是国家荣誉感,现在当了大学老师就要求自己对每一位学生负责任。”朱颖文要求校游泳队的学生不仅在赛场上要拿冠军,在学习中也要拿冠军,同时还要学会做人。“既然选择来到了交通大学,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责任,我就会全心全意地带队,为学生的成长服务。通过这次全国学生运动会,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成绩,更收获了信心与美好回忆。”

  作为一名学生运动员,赵嘉乐认识到学习和训练都很重要,虽然训练十分辛苦,但还是可以兼顾到学习。“在平时学习压力大的时候,训练在某种意义上也算是对头脑的一种放松。两件事如果都能用心努力去做的话,完全不存在矛盾。”在训练场上,她每次用心地完成教练布置的计划,努力达到教练的要求,训练之余她会抓紧一切时间认真学习,及时复习功课,完成学习的一个又一个目标。“训练是体力运动,学习是头脑运动,两者之间是可以平衡好的。”今年开学升大四的赵嘉乐所读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但她对法学很感兴趣,并成功通过二专的优秀学习成绩保送交大法学专业研究生。赵嘉乐希望在读研究生时继续保持边学习、边游泳的状态,“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代表上海参加下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在这次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中学组的赛场上,来自上海晋元高级中学的李彭卓尔一举打破了4项赛会纪录,为上海队夺得了4金1银的成绩,同时他还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成为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李彭卓尔表示,自己平时在游泳训练之余就会抓紧时间进行学习,对于学习与训练的效率掌握得很好。

  无论是赵嘉乐还是李鹏卓尔,他们身上都折射出了在市教委科学育人、全面发展的举措下,上海的学子正在全面发展,上海的学子不仅追逐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同时也在德、智、体、美上得到了全面发展,爱体育的读书人正在层出不穷,并不断在不同的舞台上展示自我。当他们登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领奖台时,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展现了满满的获得感。

  小学到大学“一条龙”布局

  体育课改让爱体育学生拥有更大舞台

  参与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上海中学生女足代表队一出征就备受关注。9月3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上海代表团名誉团长翁铁慧一行代表团领导专程赶赴杭州学军中学,亲切慰问在那里备战此次比赛的小女足队员们。上海中学生女足代表队平均年龄比其他队伍小了3-4岁,但“以小打大”的她们展现了独有的自信与拼搏精神,通过战术与配合“以智取胜”夺得冠军,为上海代表团完成了连续两届蝉联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女足冠军的这一殊荣。

  这一殊荣也是近年来上海校园体育高速发展的缩影。从2012年起,上海17所高中体育课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变脸”———打破传统年级、班级界限,按专项开课、按兴趣编班、按水平分层、实行小班化教学。高中体育专项化改革逐步推进,积累了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并以此为牵引,将体育课程改革的触角向幼儿园、小学、初中延伸,倒逼大学体育课进行改革。2015年,高中体育课专项化扩大了试点范围,经学校和区县申报,21所高中成为第二批专项化试点学校,市教委为新增的21所试点高中配备体能教室,实现体能教学与技能教学的同步发展。目前,上海高中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在全市16个区112所高中开展试点,试点高中的选择涵盖了各种类型和不同体育基础条件的学校,保证试点的经验有利于推广。

  如今,上海的体育课堂变化了,“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学生们喜欢体育运动,也爱上了体育课。体育育人的价值随即展现,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一代代体育教育者和所有家长最为期待的,正在我们的体育课堂中发生。来自曹杨二中的2015届毕业生王子瑜被北京大学录取。作为高中体育专项化改革的首届试点学生,高一时,爱踢球的王子瑜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足球专项。“过去,两个班一起上体育课,自由活动时,愿意踢球的只有五六个人,根本踢不起来。”王子瑜说,体育专项化改革后就不一样了,有着共同运动爱好的学生体育课上一起接受足球训练和参加比赛,很开心。

  随着上海体育课改的进程,越来越多的体育传统校形成了“一条龙”的布局,给热爱体育的学生搭建了从小到大学习体育、不断提升的渠道。或许谁都不会想到,为上海夺得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男子团体冠军成员之一的彭浩翀曾经是一个体弱多病的学子,但得益于上海市教委将乒乓球从小学到大学形成了“一条龙”的传统校布局,这才让他不仅通过乒乓球锻炼好了身体,还在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上站上了最高的领奖台,为上海争得了荣誉。

  据彭浩翀介绍,小时候体弱多病的他在父母的鼓励下,来到了杨泰小学学习,这是一所乒乓球传统学校。他在杨泰小学一边学习,一边练习乒乓球。渐渐的,他的身体不再经常生病了,乒乓球水平也越来越高。在小学升初中时,他就选择进入了友谊中学这一所具有乒乓球传统特色的初中。在友谊中学期间,他不仅乒乓球技术越来越好,还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现在就读于上大附中的他,已经成为了校队的主力,通过选拔参加了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乒乓球的比赛。夺冠后的彭浩翀高兴地说:“很荣幸第一次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就能拿到团体金牌,很感谢学校和教练员能给予我这个机会能够代表上海来到杭州参加比赛,通过比赛我不仅收获了成绩,还收获了一段美好、珍贵的中学回忆。”

  2016年底,上海市召开了体教结合工作会议,会议就实施《上海市体教结合促进计划(2016-2020年)》作出部署,提出了工作发展目标:到2020年,本市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稳步提高,青少年体育活动蓬勃开展,青少年体育组织规模进一步扩大,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明显改善,青少年体育指导人员队伍显著扩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体教结合促进机制更加完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学校体育综合改革新格局基本形成。

  随着体教结合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以及多方资源的整合,上海热爱体育的学生有了更多机会参与体育运动,并在不同的舞台上展示自我。上海市教委自启动“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的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以来,大力推进建立了科学完善的学校体育教育教学体系,同时也充分发挥了体育学科在全面育人中的功能和价值。

  家长后援团乐在其中

  健康第一理念赢得社会认同

  随着上海市教委持续发展校园体育,积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越来越多的家长看到了孩子身上的变化。在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有数百名家长来到现场观看比赛,现场感受孩子们在赛场上的成长。比如,此次来观战中学女足比赛的家长有40多位,当孩子们在阳光明媚的绿茵场上奋勇拼搏时,坐在观众席上观战助威的女足家长们就变成了一道耀眼的“风景线”。

  在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女足赛场上,上海中学女足队的家长们组成了一支强大的“家长球迷后援团”,当孩子们在绿茵场上并肩作战时,她们成为了场边的“第十二人”。据悉,这支团队目前已经有70余位“会员”。他们打出的标语就是“同心同行,同心同向;共同努力,勇夺第一!”这些家长们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在孩子的培养方面都有共同的目标。他们经常在一起聊孩子的学习与体育,彼此在生活上、事业上相互照顾。女足球员张晨茜的父亲是这一家长球迷后援团的会长,这次全国学生运动会他和孩子的母亲一起来到现场给女儿加油:“孩子的妈妈本来不看球,现在因为女儿缘故,已经被感染成资深球迷了。”这样被孩子带动成为球迷的家长并不在少数。赛后,他们纷纷拉出横幅合影留念,欢呼奔跑的身影不输少年。

  夺冠后,孩子们的家长欢呼雀跃。李永婷的父亲表示:“我们的孩子从小热爱足球,看到她在足球赛场上不断成长很欣慰,她通过足球运动不仅收获了成绩,还收获了健康,我十分认同这种理念。”通过这次全国学生运动会,家长们不仅看到了各级领导对孩子们的关心,同时也对市教委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形成了共识。“近年来,我发现学校培养学生的理念发生了转变,不仅仅是注重学习,还十分重视孩子的体育与健康,这次全国学生运动会就充分展示了上海学生健康的体魄和顽强的精神。我们很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也特别感谢各方对孩子们成长的栽培!”

  在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上海代表团的学子们奋力拼搏,勇于争先,克服困难,不仅赢得了赛场上的成绩,更用一流的表现展现出了上海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随着上海市教委的科学布局与多措并举,未来上海的学子将越来越朝气蓬勃。

  “上海经验”走进科学论文报告会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举行的同时,学运会科学论文报告会同时在浙江工商大学开幕。在报告会上,上海代表团有20篇论文获得一等奖、47篇获得二等奖、37篇获得三等奖,团体总分位列全国第二,代表团获得“优秀组织奖”,充分展示了我市学校体育科研创新能力与研究成果。

  报告会上,上海体育学院对2016年发布的《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评价工作报告》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该研究团队通过对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儿童青少年、家长以及所在学校的体育老师,总计约25万的有效样本量的调查,从健身环境、健身行为、健身效果三个维度,运用科学数据统计研究方法,对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进行科学评估。

  上海市教委相关课题研究团队以实际案例出发,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学生校园体育运动伤害事故的社会治理”的“上海经验”。通过分析学生校园体育运动伤害事故的现状、成因和干预举措,研究团队提出了“校园体育运动伤害事故处理的系统响应与法律保障”这一改革创新重点,并围绕重点设计了一系列政策建议。根据实践推进,研究团队不断梳理完善相关研究成果,目前已形成《学生校园体育运动伤害事故的社会治理——基于上海的研究》专著。与此同时,基于研究,上海市教委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有效举措,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2016年3月,上海市在全国首个试点推出了一个专门针对校园体育运动意外伤害设计的校园基金。眼下恰逢新学期开学,上海市教委组织专门力量编写的《学生体育运动安全手册》系列读本也将陆续发放到试点学校的学生手中,与之配套的教师手册和管理手册也在研制之中。

  来自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华东师范大学、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新中高级中学、上海李惠利中学的代表将在各个分会场分享上海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高校体育发展、学生体能体质与促进、校园足球发展等方面的专题研究。上海各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报送的47篇论文将通过墙报展示的形式进行分享。

  本届科报会是大学生运动会、中学生运动会首次合并后举行的第一次科学论文报告会,是对近年来全国学校体育科研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集中展示,是强化学校体育科研、培养高水平学术人才、提高师资队伍素质、推进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创造无限未来——第三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举行 创造无限未来——第三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举行

9月16日,来自全市16个区的1000多名中小学生云集上海市复兴... [详情]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4月6日,“第八届长三角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论坛”在上海举行,... [详情]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每年4月,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上海孩子,都会不约而同走进职业学校... [详情]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5月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中学生体... [详情]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根据《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