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上海市罗星中学:让教育充满阳光

      上海市罗星中学创建于1980年,在几代罗中人的努力下,经历了30多年的积淀,如今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美丽的杭州湾畔闪耀。建校30多年来,学校以“忠诚、勤奋、求索、健美”的校训严谨治校,形成了“文明、规范、奋发、和谐”的良好校风,培育出了不少的杰出人才。如今,学校紧紧围绕“阳光教育”的办学宗旨,在“阳光课程”、“阳光教师队伍”建设以及“阳光学生”培育等方面作出了不懈的追求和努力,得到了一定的收获和经验。

  打造品牌特色  突显阳光课程

  学校通过对阳光课程建设的有效管理,以培育优势学科课程、打造微短课程群、开发“创新素养培育”课程项目为目标,夯实基础型课程,做强拓展型课程,发展探究型课程。现在心理健康教育、罗星篆刻已经成为了金山区的品牌特色课程。除此以外,学校的创新科技、阳光体育等课程等也在老师们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校1998年被命名为“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实验学校”,2004年又被命名为“上海市心理辅导示范学校”,近20年来,学校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项目,始终坚持心理教育研究,总结已有经验,探索新的路径,并且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多次获得市、区级奖项和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了将心理健康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学校统整少年宫和教师进修学院的资源,2009年与少年宫联合共建“罗星篆刻”特色项目,精心打造学校民族文化学习品牌,指导学生学习民族文化技艺,在篆刻学习中接受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立德树人。

  “创新科技实验”是学校另一特色项目,学校组建了“小发明小创造小组”,培养了一大批小发明家。目前,STEM+课程实验室和3D打印技术的开发创新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科技创新活动提升了教师的研究意识,促进了学生科技创新的成长。2016年学校勇夺3D创意作品和变废为宝创意活动雕塑展示两个项目的市级一等奖。

  成立教工社团  塑造阳光教师

  在教师队伍的建设上,学校专注打造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专业技术和适应能力、并具备良好阳光心态培养学生的阳光教师。

  学校努力倡导教师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确立罗星中学阳光教师的形象与标准,改善与优化师生关系,打造阳光教师队伍。根据教龄的长短,学校成立了“星羽社”、“星趣社”、“星尚社”“星悦社”四个教职工团队,开展积极向上的团队活动,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努力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发展中的特殊引领作用。

  四星社团活动以学习交流、辐射智慧、提高职业幸福为己任,既有“合”作活动,又有“分”散各自活动,活动设计既体现各年龄层次教师需求,又有一定的传承创新特点,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四星”社团活动中,即把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要求,潜移默化地通过民族技艺培训、成长故事演讲、参观交流等活动渗透到教师的方方面面,内化为教师的价值观念、行动指南,外化为道德准则、行为规范。以教师自身的良好形象带动学生的健康发展,引领先进的校园文化的形成。

  锻造全能人才  培育阳光学生

  根据学校把学生培养成为“人格健全、个性鲜明、自强自立、全面发展”的阳光少年的目标,学校多方位开发利用资源,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人尽其才,挖掘学生潜能,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学校校园电视台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载体,它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我表现、自我发展的大舞台。作为全国百佳校园电视台、上海市十佳校园电视台的学校星辰电视台,学校至今为止共举办了13期的小主持人培训,定期聘请区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对学生进行专业系统的培训,在教育教学中起到了课堂中不能达到的效果。

  与此同时,学校体育达人层出不穷。学校利用拓展课和放学后的空余时间,对学生加强体育方面的训练,不仅安排了跳绳、踢毽、羽毛球、乒乓球、足篮排球等阳光体育锻炼内容,还成立了足球队、田径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健美操队等,这些队伍参加市区级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

  在2016年第二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中,学校6位学生凭借完美的作品和机智的现场答辩,征服了多位评委,并勇夺3D创意作品和变废为宝创意活动雕塑展示两个项目的市级一等奖;在上海市青少年“西南位育杯”机器人知识与实践比赛成绩揭晓,学校夺得4个项目5个市一等奖;2017年“长郡湘府杯”第12届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暨第32届ROBO-ONE国际机器人竞赛,以及第6届国际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选拔赛上,学校机器人社团再次出征,取得佳绩的同时,还被组委会评为全国优秀团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创造无限未来——第三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举行 创造无限未来——第三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举行

9月16日,来自全市16个区的1000多名中小学生云集上海市复兴... [详情]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4月6日,“第八届长三角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论坛”在上海举行,... [详情]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每年4月,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上海孩子,都会不约而同走进职业学校... [详情]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5月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中学生体... [详情]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根据《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