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金山区教育学院:探寻结构化教育推进综改

      在深入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过程中,金山区教育学院积极践行“进德修业、和谐发展”的办院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主动促进全区教师的发展与成功。面对教育综合改革中出现的各种难题,学院领导带领全院一百多位教职员工积极探寻结构化教育,在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培养、德育一体化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尤其在结构化评价方面,走在了教育改革的前沿。2012年起,教育学院着力推进“学科基础素养等第制评估”,以结构化评价为思路,以评估为基础,以教研为重点,开始了从“三维评估”到“金质10”的历程,也改变着广大教师及学校的质量观、教学观。

  以“三维”为基础 构建结构化评估指标

  课程的整体性,由内在结构所支撑,其中自然包括评价。结构化的评价,内容不仅要反映课程目标,还要针对实施中的真实问题,以引导学校科学落实课程。教育学院项目组基于课标和学生基础构建了以“三维”为基础的评估指标。这一指标,体现了课标区域化、评价指标化和素养学科化。

  金山区基于区情搭建“三维”结构评估框架。基于学科课程标准的三维要求,结合日常观察和调研,教育学院项目组构建了“知识素养”、“能力素养”、“情意素养”三维评估框架,各学科又依据学科课程标准和区域存在的问题,将三维框架具化为8-10个二级指标,希冀以结构化的区域性学科评价引导管理及教学。

  同时,教育学院项目组结合日常观察和调研梳理了本区现状,构建了金山区小学教学质量指标及运作体系,简称“金质10”,希冀以结构化的区域性课程评价调控系统,引导本区学校的课程结构化。

  金山区还基于“三维”细化学科课程目标。教育学院指导教师将学科二级指标细化为学期任务、单元目标,从而形成由知识、能力、情意构成的三维四级评价体系,为学校调整评价体系,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参考。教育学院项目组还提炼了课程标准中有关“过程与方法”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内容要求,分别编制了主要学科“兴趣习惯指标体系”、“综合实践能力指标体系”,为广大教师有序培育学生兴趣习惯和综合能力提供了依据。

  以“评估指标”引导完善课程结构

  只有经过教材化和教学化,评估指标才能转化为教育效果。在指标的引导下,教育学院项目组带领基层学校优化、组合课程资源。

  首先是统整教育内容,优化课程实施,教育学院项目组拟订了学科“课程区域化实施指导意见”,加大了梳理课标和教材的力度。在统整教学目标的过程中,重视“标准的再分解”和“指标的项目化”;尝试主题性整体教学。在单元目标的指引下,选择、发掘、补充、组合本单元的教学资源,有重点、有层次地组合教材与生活、课内与课外资源,实现学科资源的结构化。

  其次是组织综合实践,完善课程结构。教育学院项目组着力指导学校开发、实施综合实践活动。其一,依据课程标准,尤其是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综合性学习方面的要求,梳理了学科综合能力要素,确定了综合实践目标的维度及内容,构建了评估框架及要求;其二,指导并推进各校设计并实施综合实践活动。

  为了让培育兴趣习惯融入教学活动,教育学院项目组评估兴趣习惯,落实情意目标,推出了各学科的“评教一体备课样式”。这一样式,强调学生的实践,强调目标在各环节的落实,强调评价在各环节中的使用,也强调基于教学培育情意素养。借助这一样式,强化教师的目标意识和目标性教学行为。

  以“综合评估”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评价是手段,也是目的。合理评估,并引导每一个学生进步才是评价的目的。

  为了追求评估标准和评估模式的多元,教育学院项目组编制并推行了《金山区学科基础素养综合评估报告单》,披露学生一门学科多个方面的表现,反映各个方面一个学期来的变化态势,勾勒学生不同学科、不同方面的发展状态。

  教育学院项目组还开发了一系列评估工具,分别指向知识技能、综合能力以及兴趣习惯。考试类学科,前期就“知识素养”的等第制命题、“能力素养”和“情意素养”的表现性评估方面开发了评估工具,确定了分板块等第制命题策略。非考试类学科也着手研发评估工具,提炼了动作观察、作品观察分析量表、学习表现观察量表、实时实证数据采集软件等工具。

  在评估方式多样方面,教育学院项目组主张通过质性评价反映学生整体的素养水平,指导基层教师开发了“飞行棋盘”“成长树”等记录方式,以及“每日五分钟评价课程”“兴趣习惯星”等专题评比和表彰方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超强师资力量打造“新民双语小记者” 超强师资力量打造“新民双语小记者”

本期“新民双语小记者”课程目前正在火热招生中,名额有限,欢迎报名咨询! [详情]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4月6日,“第八届长三角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论坛”在上海举行,... [详情]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每年4月,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上海孩子,都会不约而同走进职业学校... [详情]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5月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中学生体... [详情]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用救护技能教育打造安全“防洪堤”——记上海市红十字青少年现场初级急救东方绿舟培训基地

根据《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指导纲要》和《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