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上海教研 > 正文

全国“上海中小学数学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沪举行

      8月22日,以“推广交流上海中小学数学教育改革经验,研讨我国数学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与推进策略”为主题的全国“上海中小学数学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在上海市市西中学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0余名数学教育专家和教研员齐聚一堂,聆听上海基础教育改革经验总体情况,交流上海中小学数学教育改革经验。


▲市教研室主任徐淀芳在会上发言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以下简称:市教研室)主任徐淀芳从学科课程与教学研究历史发展视角,围绕课程建设、教学实践、教学评价、教研保障等四大关键要素,从“理念”、“策略”、“方法”、“措施”层面,提炼指向“质量”和“公平”的经验,求教于数学教育专家和全国数学教研同行。他分享了四组经验:

      海纳百川:兼具“纵向、横向、内向视角”,推进课程建设

      上海中小学数学课程改革的第一组基本经验是:通过“纵向(系统回顾历史)、横向(广泛国际比较)和内向(深入分析现状)”三个视角对课程建设开展深入研究,编制《行动纲领》、《课程标准》和学科教材,提出目标定位、基本理念、改革要点和实施建议。

      《课程标准》研制过程既凝聚了专家们的理论思考,也汇聚了教研人员的教研成果和一线教师的实践经验。



      借鉴国际经验,上海《课程标准》提出“大力推进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数字化数学活动”,率先将计算器引入数学课程的设计、教学与考试中;上海《课程标准》设计了专题研究与实践内容,强化了数学实践活动。

      在《课程标准》指引下,上海数学教材围绕数学概念形成和数学问题解决,以及伴随其中的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通过情景呈现、活动设计、栏目引导、例题示范、习题设计等,落实和强化数学“基础”(知识、技能、思想方法、经验),引导学习过程,彰显育人价值。

      上海中小学数学教材在内容安排上的探索包括:一是突破算术与代数的分界,尝试提前引进代数的初步知识;二是加强直观几何,改善直观几何与论证几何的过渡;三是密切数学与社会生活和科技发展的联系,呈现数学实际应用价值;四是采用“先慢后快”策略,对小学数学内容做出大幅度精简、后移调整,为数学学习活动的开展留出了空间;五是初中阶段引入“向量”的一部分内容,并与平行四边形、相似三角形等知识有机结合,为高中物理力学内容学习提供描述和分析工具。

      上海中小学数学教材在呈现方式上的探索包括:引导学习过程,呈现概念建构和问题解决过程,积累学习活动经验。

      持之以恒:坚持“强化基础、优化过程”,开展教学实践

      上海中小学数学课程改革的第二组基本经验是:中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改进必须充分关注学生和教师的发展,在“规范”和“创新”的循环中持续改进。

      市教研室认为,抓好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教学流程关键环节的系统研究和管理,优化教学全过程,是提高教学质量、保障教学公平的基本路径。为此,市教研室编写了《中小学数学学科改进课堂教学的几点意见》,引导教师重视教学常规。

      完善数学学习方式,首先需要从学习活动设计突破。数学学习活动,尤其是体验性、实践性、探究性、协作性学习活动;

      其次,需要从教学组织方式突破。合作学习有利于学生形成团队精神,包括形成团队共同愿景、积极互赖、个人责任等;

      再次,需要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经历。上海学生数学学习,包括利用社会场馆资源开展数学学习,完成学习报告;还包括利用数学专用教室资源,或者长作业等形式,开展专题性研究与实践,完成相应的研究报告。

      第四,需要与时俱进,加强信息技术运用。市教研室成立了DIMA(数字信息化数学活动)研究中心作为机制保障,采用多种新颖的评选活动来激发学生和教师的研究热情,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整合。

      最后,需要因材施教,满足不同的学习需求。上海除了通过数学课程分类分层、走班学习和课堂教学分层分类指导外,还通过学生数学社团、数学业余学校等来满足部分数学智优生的学习需求。

      行贵日新:追求“理想与现实相平衡”,实施学科教研

      上海中小学数学课程改革的第三组基本经验是:学科教研应坚持“以校为本、完善机制、传播经验”;坚持“问题导向、项目推进、实证研究”;坚持“以人为本,搭建平台、促进发展”。

      数学学科教研正在积极探索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型:研究领域从单纯以学科课堂教学为主转变为学科“课程-教学-评价”整体性的教学研究;研究方法从基于经验转变为证据与经验相结合;研究路径从“自上而下”培训式路径转向“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参与式路径;研究起点从“理论验证式”教学研究转向“问题导向式”教学研究;教研员角色从个人权威转变为“合作共同体”中的重要成员。

      1. 以校为本,完善教研机制,鼓励实践创新

      上海市区两级教研室在各学段都设有数学教研员,教研员都能结合区域实际,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数学教研活动;各中小学都有数学教研组和备课组,且都能开展相应的教研活动;课程标准研读、教材教法分析、“三课”活动、课题或项目研究等已成为校本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

      2. 问题导向,探索主题教研,推进教研转型

      近年来,上海中小学数学教研每年都会确定一个教研主题,并围绕着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主题教研活动,通过有效提炼教研主题,挖掘基层教研组和教师的相关经验与成果,提炼观点和教学示范,进行有效的总结与反思,最终形成若干可推广的经验。

中学数学教研针对课堂教学在“数学文本的阅读”和“数学语言的交流与表达”等方面的不足,以“对话”为关键词加以统整,以一年一个主题的方式,确定了一系列学科教研的主题。



      3. 以人为本,搭建发展平台,促进专业发展

      上海十分重视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有序推进,主要通过教师培训、项目交流、专业评选等途径加以实施。

      在教师培训模式创新与实践方面:静安区教育学院积极探索指向课堂增值的区域教师培训模式,设计了“本体知识更新”、“教学设计与实施改善”和“综合素养提升”三大培训内容。

      在项目交流搭建发展平台方面:上海已连续有三批初中、小学数学教师依托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赴英执教,为两国中小学数学课程、教材和教学的比较研究提供了丰实的资源,也促进了这些具备双语能力的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

      在专业评选方面:市教研室坚持开展上海市基础教育“三项评选”数十年。

      驶向深蓝:探索“结果”与“过程”兼顾的评价改革

      上海的中小学数学课程改革的第四组基本经验是:树立促进学业成绩及其获得过程综合提升的学业质量观,基于标准实施 “为了教学改进”和“为了学习”的评价,导向标准-教学-评价的一致性。

      上海从2011年起,在全市范围实施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测试项目。实施绿色指标测试,需要研制《测评框架》。测评框架的作用不仅在于指导命题工作,更重要的在于引导教师认识“基于标准”的内涵以及学科“能力”、“素养”等关键要素在评价活动中的体现。


绿色指标中学数学测评框架


     而小学数学学科的学习评价根据《课程标准》设立“数与运算”、“方程与代数”、“图形与几何”、“数据整理与概率统计”四个数学学习主题模块,分别从“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业成果”三个维度设计评价内容和观测点,并在“活动兴趣、阅读兴趣、探究兴趣、交流习惯、操作习惯、合作习惯、练习习惯、计算掌握、概念理解、方法应用”等方面提出评价方式的建议。
      上海数学教育的发展,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基层学校共同努力的智慧结晶。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等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出,更指明了数学教育改革的航向。随着上海取得2020年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举办权,上海的数学教育,正在朝向成为国际一流学科而努力。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你没听错,数学也有海派文化课堂 你没听错,数学也有海派文化课堂

“海纳百川、广泛汲取,精耕细作、实践融合”。这十六字,是日前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