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方位开展深度融合, 零距离触摸真实职场——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校企合作建设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针对性和适应性的必然路径,是职业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积极开展多种途径的校企合作,建设校内外多样化平台,在创业培育、技术服务、科技研发等方面与企业进行合作,不仅拓宽了校企合作的宽度,更实现了校企双方的深度融合,使学生不出校门练得一身本领,走出校门即成可用之才。 

      在孵化基地埋下双创种子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紧随上海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规划,2015年,引企业项目入校,依托校企深度合作,建设了包括形象艺术设计与展示、美食艺术与文化、原创艺术设计三大工作室在内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孵化基地与上海曼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庆美食乐食品责任有限公司、上海由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原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聘请企业大师、创业导师、技术人员进驻基地,指导“双创”基地开展产品研发、生产、经营。根据企业人才需求,结合产业典型工作任务,基地根据学校建立的“三段式创业教育模式”,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通过创业教学与项目实战,激发和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和创业精神,训练学生创业技能和善于发现创业机会、敢于进行创业实践的能力。同时,将职业素养教育与职业能力培养贯穿,将岗位核心知识与技能融入贯通课程,使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使毕业生们在进入职场后获得企业的高度好评。

      孵化基地通过专题讲座、社团活动、参观学习、创业大赛等形式开展创新创业通识教育,令学生自发地产生创新意识、创业思维和创业精神。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特长申请参与,在严格的遴选后,基地以专题开班仪式欢迎新学员。“双创”课程由校企共同参与制定,囊括了企业专家、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技术能手等强大师资,为学生们提供理论基础、实践操作、市场运转等全方位的课程指导。在缜密的课程设计和强大的导师团队带领下,孵化基地浓郁的氛围感染学员们不断钻研精进,在设计大赛、线下实体店、大众媒体等平台都获得了广泛的赞誉。

      在2015、2016年浦东新区中职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中,由学生们自主设计的创业作品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2016年9月18日,孵化基地的“菁园校园烘焙”实体店正式开张运营,从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营业统计、食品安全监督等都由工作室学员完成,他们将专业所学与创业实践互通融合,快速成长。该创业项目荣获上海市建行杯首届“互联网+”创业大赛中职组二等奖。

      基地成立以来,其“校企合作”的商业运营模式已被上海曼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庆市美食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两大合作企业分别在上海城建学院、黑龙江以及苏浙两地的职业院校进行推广,为中职校“双创”人才培养树立起可示范、可引领的标杆。

      校企开发项目对接市场需求

      专业与人才培养紧密贴近市场需求,是中职教育的主要特色。近年来,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利用校企合作平台,不断推出校企科研项目开发来“试水”市场,提高整体技术竞争力,满足行业和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发展的需求。

      学校烹饪专业的菜品研发中心就是在这一指导思想下建立起来的。从2014年到2016年,菜品研发中心从初步建立管理制度运行机制,到与上海红房子西菜馆开发时令菜肴,再到完成创新菜肴的制作和文档整理,经历了一次研发全过程,积累下宝贵的经验——首先,学校请来企业大师,根据创意菜比赛的需要开展设计,本专业的老师也一起参与,在向大师学习的同时教师教学水准也得到了提升;其次,学校与知名企业共同研发推广菜肴,在结合专业课程标准的同时兼顾实用性,使得研发的菜品更贴近社会需求,为社会创造了价值;最后,通过菜品研发的平台,极大辐射了把学校烹饪专业的影响力。在菜品研发过程中,学校还不断总结专业的短板,发扬专业的长处,促进学校西餐专业在同类学校中的竞争力。

      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则按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完成了美发与形象设计研创中心创建、3D虚拟形象设计软件开发、情景英语仿真软件开发等校企科研项目。其中,美发与形象设计研创中心借助和整合国内外顶尖的专业力量,兼容并蓄来自不同背景的业界和跨界的专家,运用前沿的教育研究成果、实践智慧、信息化技术,定期发布流行和原创成果,为同类院校、其他机构组织和社会公众提供从专业咨询到实施支持的全方位形象设计解决方案。

      3D虚拟形象设计软件开发结合了AR增强现实技术,与上海塔普仪器制造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通过使用AR技术进行人脸识别的方式完成虚拟试穿试戴试妆,实现一站式虚拟试戴和产品3D可视化解决方案,实现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环境。

      情景英语仿真软件是与上海晨星软件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通过单词训练、情景听力训练、情景会话训练的方式来改善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英语的学习环境。该软件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对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英语单词进行学习,包括接待与问候、寻找工作、产品销售、美容、美发、化妆等,在训练软件中会有新的分类,符合现代科学记忆体系,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在日常的英语学习中,既突出专业特色,又能充分体现英语教学的规律,增加学生对英语单词的记忆强度。

      智能IT工作室服务校内外

      自2015年以来,学校美术与信息技术专业部计算机与数码产品维修专业与仁里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建立了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共建智能IT服务工作室将优秀的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融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IT产品智能服务工作室面积约为48平方米,可容纳学生20人。工作室的主要功能分为教学及校内外服务两个方面。教学功能上,主要实现“笔记本电脑检测与维护”、“数码产品使用与调试”两门课程的教学。也可以通过模拟社区IT服务便利店的经营活动以及各种情景演练,让学生可以了解到社区IT服务便利店的经营方式和管理理念,教学内容可包含IT产品智能服务、店面5S、客户投诉管理、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内容,并且将精益服务的理念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之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加强学生沟通与营销能力,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校内外服务功能上,主要是针对IT产品智能服务需求展开的实践活动。通过校内针对师生IT产品智能服务,以及由企业接单的IT领域相关服务,提供学生更多的实践机会,增加其实际操作的经验,提高学生在IT产品智能服务方面的技能水平。学生置身一线,亲身体验企业文化,深入了解企业理念、人才观、价值观、成长路径等。

      工作室以实际技术环境为基础,在学校展开真实的IT产品服务工作、移动终端故障维修和数据恢复工作,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加强学生沟通与营销能力,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工作室具备驻场企业工程师,能够配合学校进行专业的实训教学及专业指导,并且能够向学校提供行业和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状况、职业岗位特征描述、各职业岗位要求的知识水平和技能等级等重要专业建设信息。

      智能IT服务工作室的建立,将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融合,创设一个贴近市场、贴近企业、符合学生发展特点、遵循职教规律的育人环境。在这种新型校园文化的熏陶下,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为实现职校学生“零距离”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而使毕业生能够在用人单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