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请进来走出去 专业发展锦上添花——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教学国际化建设

      职业教育国际化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口号,而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要求,也是中等职业学校深入发展的时代要求。上海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在专业建设上积极“请进来”,广泛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有益经验,扩大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同时更主动“走出去”,与世界各国职业教育进行对话、对接,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逐渐探索出适合学校特点和专业特征的教学国际化之路。

      推动教师培训国际接轨

      2016年11月28日,第二轻工业学校与澳大利亚南澳洲TAFE学院合作办学教师培训举行了开班仪式。仪式过后,学校“三美”专业群的骨干教师便参加了TAFE的国内培训,从理念、技能、精神上感受来自国外职教领域的先进做法。

      此次培训是学校与南澳洲TAFE学院的首次合作,共有12名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澳洲职业教育体系和职业技能包、评估结果验证、技能教学设计和工作现场指导等多个模块,澳洲方面专门派出资深教师来学校现场授课。三周的国内集中培训和测试结束后,参培教师将于2017年分三批前往南澳州TAFE学院继续两周的现场培训和测试。其它时间参培教师将继续进行10个月的线上和线下学习,最终如通过所有测试将获得澳大利亚tsfeSA培训及四级证书(TAE400110)。该证书是澳大利亚政府对全球所有从事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人员提出的统一资格要求,也是从事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所具备的资格证书。

      本次研修经过精心的筹备。在培训的第一周,教师们主要学习澳大利亚TAFE教育的基本框架体系。刚刚开始的两天里,参加研修的教师们接收到了各种各样的理论知识点:行业协会的主导、业主的沟通、证书和文凭、两条线、技能包……在一系列概念和理论的冲击下,教师们首先终于领悟到一种基本的理念:不把每一个学生停留在失败的路上。通过灵活多变的课程和技能包组合,给学生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

      第二周,教师们参加了学习技能包的拆解与使用,观看了TAFE主讲老师和助教展示的调酒技能。教师们最大的感触是“真没有想到一项简单的技能操作,可以细致地拆分出如此多的步骤。”“步骤教学、安全提示、注意事项等等如此细致,学生学习起来容易多了。”在主讲老师的指导之下,参培教师自选题目,进行自己的专项技能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评估设计等等,整体认知了服务类专业的项目教学特色。

      培训期间,参加研修的各位教师都被外籍教师的敬业精神、工作热情所感动。每天,外教老师都提早一个小时到培训地点,调试电脑、写好板书内容、整理好学员的座位。学员到来,都会有一声问候。每天7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从来都是语调高亢、节奏有力、内容满满。有一次,一位学员因为紧急工作,请假提早离开。主讲老师第二天请她提早到达,专门补修相关内容。

      第二轻工业学校校长凌萃祥表示,学校的参培教师都非常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向澳方老师学习,把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精髓学到手,并逐步应用到以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这次的教师培训也是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一个部分。

      赴德学习美发技艺

      2016625日,第二轻工业学校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赴德交流学习团出发前往德国,在莱比锡手工业行会培训中心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学习交流。

      第一阶段的学习内容是基础剪发的四种方法。培训中心的Ahnert老师从学生课前的准备工作、理论课程的记录、实践课程的操作,到最后每天课程后的整理和打扫以及学生学习的评价等几方面对学生作了全面要求。学习团同学按照老师的要求,都按时、正确地完成了所有的实习阶段任务。在第二周,Ahnert老师教授了三种德国基础剪发的方法,并在结合三种修剪方法的同时,教授学生进行女士长短发的吹风造型、卷杠造型、烫发以及染发基础。学习团成员经过前一周的学习工作,已经能够适应德国的工作习惯和节奏,紧跟老师的思路,充分地进行实践训练。学生在实践结束后都感到受益匪浅,动手能力成长迅速。Ahnert老师在其课程结束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对学生的表现相当满意,学生的认真程度高且接受速度很快,能够很好地完成所有的学习任务。她希望学生们能够在其他课程中也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

      接下来,Selka老师就沙龙管理和德国概况及风俗文化与学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学生对于沙龙管理中所包含的开业、成本、运营管理及卫生、市场营销等内容有了大致了解。并对一系列成本运算进行了实践操作。大家纷纷表示,看似简单的数学习题,却包含了很具体的商业问题。同学们对于有兴趣的德国历史和风俗文化也与老师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大家对德国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最后一周,学生们在上周学习了染发基础的情况下,跟随Rica老师继续进一步深入学习染发的技能,并结合剪发对一个女士短发进行整体的发型设计。学生们在先对假头进行发型修剪的基础上,练习了挑染、挑漂、染基础色以及在一束头发上进行多种颜色的染发技术。Rica老师在教导学生染发技术的同时,强调了染发时所需要注意的工作规定,例如手套的佩戴、棉绳的使用、染膏的清洁、染发后的处理等。学生表示这些内容对其很有作用,也是国内工作中容易忽略的地方。

      Rica老师还针对化妆技术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为学生们讲解了色彩学知识,同时为学生们简单地确认了每个人所适合的色彩方向,并要求学生根据其适合色彩方向进行化妆练习。通过练习,学生们充分体会到了欧式妆容和亚洲妆容的不同,同时感受到了中西方审美的巨大差异。

      在培训结束后举行的结业典礼和颁证仪式上,培训中心负责人Claus先生到场,对此次培训课程进行总结并为学生颁发证书,也为每位学生送上衷心的祝福。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将来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技能,获得成功。在颁发证书后,同学们分享了老师亲自烘焙的蛋糕和点心,并与老师合影留念。

     实景实岗的西餐教学

      做西餐,国内教师再精彩的理论讲授,或许也比不上一位老外厨师现场操作。近年来,第二轻工业学校在西餐烹饪专业推行实景实岗一体化教学模式,多次与各类国际组织合作举办各项活动,请来国外教学大师现场讲授和操作,不仅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水准,更使得学生对职业的适应度大大加强。

      20161128日,由美国加州葡萄干协会举办的葡萄干西点制作推广活动,在学校西餐烹饪专业的烘培实验室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美国烘焙委员会专业烘焙师Klaus Tenbergen博士担任此次的讲师,演示各类葡萄干制作的西点,学校西餐烹饪专业的十几名同学协助制作。

      起初,学生们面对语言不通的外籍西点师还有些害羞,但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外籍师傅幽默的肢体语言下,学生们逐渐消除了紧张,完全沉浸入工作中。在完成工作后,外籍西点师还赠送了亲笔签名的西点配方给我们的学生,对我校西餐烹饪的学生素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在126日,学校举办了一次加拿大牛肉分切评鉴会,力邀加拿大驻上海领事馆副总领事、世界厨师联合会教育委员会、加拿大牛肉国际协会上海代表等数位重量级嘉宾共同参与。外籍切割师现场演示牛肉各个部位的切割方法,相关专业学生全程跟进,从中学习系统的牛肉分切方法,学到了许多课堂无法学习的牛肉知识。

      此次大规模国际交流活动,考验了学校西餐烹饪专业的硬件和软件,为西餐烹饪专业示范建设书写了新的一页。在活动的最后,加拿大肉类协会为学校颁发了荣誉证书。更重要的是,学校二年级的西餐烹饪专业学生通过简单的英文和手势,从开始的生涩到最后的熟练,能顺利配合外籍切割师完成各项工作,显示出烹饪专业实景实岗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巨大优势。

      除此之外,西餐烹饪专业还通过外籍教师进课堂、学生参加国际论坛、学生参加国际展会志愿者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学习、展现、交流,使学生在走入社会走进职业之前,就能提前面向国际大舞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