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深耕安全文化,守护校园安全,静安区在行动!

来源:教育资讯     编辑:陈孜孜     2021-04-26 16:09 | |

  安全知识讲座、地震疏散演练、灾害模拟实训……4月25日下午,结合今年全国防震减灾“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宣传主题,2021年静安区防震救灾应急演练活动在上海市共康中学顺利举行。

  本次演练由上海市静安区应急管理局主办,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与上海市共康中学共同承办。上海市静安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胡奇敏,上海市共康中学书记、校长李劲,上海市静安区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综合管理科科长林浩,上海市共康中学副书记、副校长杨洪峰,上海市共康中学副校长安洪盱,安全演练培训专家及共康中学师生共4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急演专业重落

  下午13点55分,凄厉的地震警报拉响,模拟疏散演练开始。全校立即启动安全紧急疏散预案,各班主任立即进驻各班,指导学生原地防护,并确保教室房门处于常开状态。演练总指挥、各楼梯口疏散责任人、安全警戒责任人、救护责任人等相关人员在30秒内全员到岗,指挥学生按指定线路快速疏散,并到指定位置集合。参加演练的400余名师生完成疏散仅耗时1分54秒,体现出“井然有序、训练有素”的应急处突专业素养。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的安全知识与技能,提高学生的应急快速反应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当天的演练活动还特别增加了“防震救灾知识讲座”与“灾害模拟技能实训”两大板块。

  在“防震救灾知识讲座”板块中,邀请公共安全实训讲师、市级红十字救护培训督导陈敏为同学们介绍基本的消防减灾知识,邀请公共安全实训讲师、消防科普专业委员会专家文强为同学们现场演示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应急装备。

  “灾害模拟技能实训”是学生们最感兴趣的一个环节,实训科目包括烟雾迷宫逃生、玻璃破拆与电子灭火器灭火3项。学生在专业教练指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实训体验。一名刚从“火场”逃生的同学表示,虽然实训过程中心情一直很紧张,但他很感谢这次实训,让他“安全地”体验了一次“危险”。他自信地说:“以后即使真的有火灾来临,我也不会慌乱。我会冷静地用今天学到的技能来应对,这是我永远不会忘记的一课!”

  这名同学的感受,正是静安区应急局希望此次演练达到的目标。据悉,为了提升这次演练活动的实效,静安区应急局与静安区教育局、共康中学召开了多次会议,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活动方案,从组织机构、流程安排、环节设计,到场地勘测、设备调试、保障措施等都落实到位,为演练活动的圆满举行作足了准备。


“安全教育”成常“安全文化”筑心

  一直以来,校园安全都是国民关注的重点。对于共康中学来说,安全工作更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共康中学副校长安洪盱表示,面对“以藏族学生为主、藏汉合校”的校情,扎扎实实落实好校园安全工作,不仅有助于全校师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更有助于增进民族团结、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据了解,像今天这样的演练活动,在共康中学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疏散演练对于共康中学近700名学生来说,早已成为“常态化”的教育内容。据安校长介绍,学校牢固树立“安定稳定第一”的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平安学校”和学校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夯基础、抓重点、强教育、治隐患、保平安”为工作主线,积极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提升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水平,确保师生平安和校园稳定。

  共康中学取得的安全教育成果,与静安区应急局的支持密不可分。静安区应急局副局长胡奇敏认为,市委李强书记在城市安全发展领域常常强调“1”和“0”的关系,而在学生未来的发展道路上,生命安全就是最重要的那个“1”,如果这个“1”受到了威胁,那么一切归“0”,毫无意义。因此,让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深深植根于安全文化之中,是社会、学校、家庭必须合力完成的一个重大任务。在与学生的互动中,胡奇敏副局长强调,西藏是我们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期待,今天在共康中学的这些藏族学生,能够在未来回到西藏建设家乡的时候,把今天学到的安全知识和应急技能一起带回去,能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让安全文化在西藏扎根,不断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基层基础。

  据悉,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同步推进宣传教育工作,本次演练采用全程录制方式,并将制作成为一节“安全教育”微课,为全区学校应急培训和演练提供范本,也为进一步构筑安全静安提供经验借鉴。






新民网出于传递教育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