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菜单式课程选择、多样化体育运动 ——金茂小学“以体育人”助力孩子终身发展

来源:教育资讯     编辑:陈孜孜     2021-03-26 12:12 | |

  下午放学铃声响过,浦东新区金茂小学的操场上和体育馆内立即热闹了起来:操场上,学生和老师一起玩起了投篮球、跳短绳、掷沙包、踢足球;体育馆内,羽毛球、空手道等运动项目训练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作为浦东新区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金茂小学近年积极开展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以建设各类体教结合项目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活动,在学生心中传递热爱体育、运动健康的观念。据了解,从学校体育学科建设和学校特色建设出发,金茂小学通过特色体育项目入课堂、开展多彩体育活动、健全体育竞赛训练体系,不仅促进了学校体育教育工作的发展,也让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浸润着校园生活,以体育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终身发展。


菜单式体育课程,

让每位学生在运动中体验乐趣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已经成为时代之音。学校体育工作该如何开展,才能在学生心中播撒热爱体育运动的种子,让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汲取丰盈的积极力量。这是每所学校都要解答的问题。

  据了解,作为全国传统体育足球特色学校,金茂小学的校园体育工作开展初始就借鉴校园足球项目的发展思路——体育项目进课堂。在国家推动校园体育工作改革创新的背景下,学校成立了以校长王金龙为核心的校园体育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开展项目调研,探索出了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现实路径。

  “学校体育工作要想做得好,关键是要建设高质量的体育课程。‘足球项目进课堂’给我们的校园体育工作发展指引了方向。经过多轮研讨论证,我们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将足球、羽毛球、射击和空手道等作为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并引入课堂向学生普及。”王校长说。

  据介绍,每个学期初,每位同学都可以在学校特色体育项目中挑选一个,作为常规体育课的补充。学校每周的体育课采取“3+1”模式,每位同学每周都有一个特色体育项目课程。学校采用校社合作方式,引进专业体育机构的教练员任教。特色体育项目进课程,为课内教学育人提供了支撑,学校现在已经形成按照普及班级按照教学内容每周定点、定人、定时授课的稳定教学图谱,实现了特色体育课堂的建设。

  “基于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他们在体育运动上的擅长,菜单式课程尊重每个孩子的意愿,满足他们的自主选择权,让孩子们扬长补短,成就更好的自己。”王校长深有感触地讲到,“走班上体育课,让志同道合的孩子在一起玩,最终目的是让他们享受体育乐趣,掌握一两样体育技能,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

  学校体育教研组长周明霞介绍,为了达到最优的课堂效果,提升教学效能,学校也在体育教师师资队伍建设上发力。“学校引进俱乐部的教练在专业技能上非常精通,但是育人方面经验较少,我们采用体育教师与教练员联合上课,鼓励双方合作开展校园体育项目的课题研究,为体育教师和教练员提供参加体育教师培训的机会,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地提升特色体育项目专业教学能力。”周明霞说。

  学校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都会召开体育工作研讨会议,讨论特色体育项目的发展情况,汇报的过程同样也是查缺补漏的过程。“在与学校体育老师合作教学的过程中,确实对我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我开始注意学生的品格、行为习惯的养成。我也把参加空手道教师培训过程中学到的经验落实到课堂上,让孩子们享受空手道运动,培养文明礼仪。”空手道教练员朱怀兵说。

  令人欣喜的是,学校精心打造的菜单式课堂,很快就有了成效。每天放学后,操场上、体育馆内到处可见同学们生龙活虎的身影和欢乐的笑声。

  “菜单式的体育课堂,彻底让同学们告别了索然无味的体育课,让我们操场和体育场馆动起来了,让孩子们爱上了体育运动,享受运动,也推动着我们学校体育特色项目的发展。体育是非常好的育人手段,孩子们阳光快乐,是体质健康之外最宝贵的收获。”谈起金茂的体育收获,王校长总是那么自豪。


体育活动丰富多彩

学生在“乐学苦练”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如果说体育课堂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主战场,那么体育活动就是学校体育工作的补给站。学校坚持培育“快乐、好玩、乐学、苦练”体育特色文化的目标,打造了一系列更有趣味,更富吸引力的体育活动。

  “体育文化是一个学校体育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缺少了校园文化浸润,孩子们即便接触了体育项目,新鲜感也会转瞬消逝,体会不到运动的魅力和价值,更不必说培养运动习惯了。所以,我们立足于校园实际情况,既开展特定项目的实践活动,也开展校园体育运动会这样所有项目都参与的大活动,培育我们金茂小学的校园体育文化。”分管学校体育工作的宋军明老师这样讲。

  据了解,在羽毛球运动项目中,“CS对抗赛及紧急救援活动”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活动了,学校每学期都会与上海孙俊葛菲羽毛球俱乐部合作,组织同学们去野外打真人CS,邀请资深护师给队员们带来了专业急救训练。

  “羽毛球运动是一项对反应能力,观察能力、运动能力要求很高的项目,在运动中运动员要准确观察判断球的落位。我们带领孩子们参加真人CS,就是训练孩子们的环境观察能力。”羽毛球教练员吴蓓指导介绍,“此外,运动员运动过程中难免会受伤,掌握正确的急救防护知识,对运动员来讲非常有帮助,孩子们也非常感兴趣。”

  “我非常喜欢学校组织的真人CS活动,在游戏中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教练平日的训练要求,而且在实践活动中学习的运动保护、急救知识,也让我在平日运动过程中受到了保护。”来自羽毛球校队的五年级学生李成蹊说。

  在金茂小学,不仅每个特色项目都有自己独特的体育活动内容,还有众多体育项目的大联欢。

  据介绍,学校每个学期都会举办运动会,前后持续一周。跳绳、扔沙包、踢足球、射击、舞蹈、空手道、篮球、羽毛球……各种项目应有尽有。校长体育老师们会提前研讨筹划,精心组织活动项目,并且在班级进行动员,号召所有孩子、家长、老师,共同参与运动的狂欢。

  “每次参加运动会,我都非常开心。因为可以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空手道老师会把我们召集在一起,编排空手道的套路动作,在学校的升旗台上进行表演。每次表演完之后,就会有同学私底下找我,想要跟着我学习空手道,让我非常骄傲。”来自空手道校队四年级学生赵雨佳说。

  “举办运动会是播撒运动种子的好时机,我们希望体育特长生能够发挥‘鲶鱼效应’,通过在运动会上的精彩表演,展示运动健康阳光富有活力的魅力,带动整个班级积极进取,从而改变全校学生的精神面貌。” 周老师说

  “体育文化的打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愿意不断尝试,持续耕耘,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活动,在活动中孕育我们金茂小学独有的校园文化。”王校长这样总结。


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

“以体育人”助力学生“行稳致远”

  出色的文化土壤,培养出色的体育人才。经过优质的体育课程建设,“快乐、好玩、乐学、苦练”的特色体育文化打造,金茂小学的孩子100%参与运动,一过放学时间,校园的操场上到处可见孩子们认真训练的身影。

  “体育人才是体育事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成果的重要参考。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出现,背后必定蕴含着强大的支撑,需要优秀的教练员团队,需要充分殷实的保障,需要良好的育人环境。”校长王金龙说。

  据介绍,金茂小学以足球项目为范例,打造了以“纵向接轨输送”“横向联网保障”为特征的培养机制。其中“纵向接轨输送”是指学校联动区域资源,构建了紧密的梯队建设,从小学到中学,给学生提供一条畅通的成才之路。这样的好处在于为许多家长解除后顾之忧。这里不妨听听现任国脚朱辰杰爸爸的体会:我看到了金茂足球一种优良的培养机制,一种能不断发展的成才之路。

  所谓“横向联网保障”是指学校和浦东新区学校组成训练联合体,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优秀运动员提供优质场馆、精品课程、专业教练辅导。

  据介绍,羽毛球运动项目开展建设之初,学校便“深谋远虑”布局羽毛球专业队的梯队建设,每个年级都挑选对该项目感兴趣、有特长潜力的学生,进行跟踪培养。校长王金龙介绍道。“校园体育的高质量发展既要有面的普及,也要有点的提升。要想培育出优质的运动员,就要做好梯队建设,要为运动员贯通发展通道,因此,我们的羽毛球项目与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合作的,积极打通梯队人才培养之路。”

  除了打造横纵一体化的培养机制外,金茂小学还采取赛训一体化的人才培养策略。学校的运动队训练是科学有序的,每个学期初,以校长为领导的体育工作小组都会联合体育俱乐部的教练召开工作会议,制定详尽的训练计划和方案。学校还积极对接区域赛事资源,组织学生参与各项比赛交流活动。学校每年都会组织羽毛球、射击、足球、空手道运动队的学生参加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定期与区域内特定项目开展学校开展竞赛交流活动,让孩子们在实战中淬炼自我,提升运动技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的各个体育特色项目如群芳般争妍斗艳,相继结出硕果。在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上,羽毛球项目女子团体赛名列前茅。射击项目取得过女子团体冠军。空手道项目在一届比赛中获得过1金2银2铜的好成绩。发展最早的足球项目,夺取了2018浦东新区“中国人寿”杯超级联赛U9冠军和2019“绿地申花杯”校园足球精英赛U10冠军。

  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培养了以武磊、朱辰杰、施晓东、余航、陈荣祖、刘锦程等数十位国字号足球名将。一所最基层的学校,出了那么多国字号,可谓难能可贵。现任国家足协主席陈戌源也点赞金茂小学体育教育。不得不说,该校有力地开辟了一条宽阔的校园足球发展之路,成为足球人才的摇篮。

  更让人可喜的是这样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经验也带动着其他的体育项目,如,学校培养的羽毛球运动员潘静亿因为运动成绩出色,被上海市进才北校中学优先录取,继续在羽毛球的道路上奔跑。

  “在校园体育人才的培养方面,优秀运动员的输送和发展一直是一个重难点问题,尤其中小学优秀运动员常常因为升学择校,逐渐远离常赛常练的体育项目,造成优秀的体育苗子流失。”王金龙校长说,“在金茂小学,我们将在‘五育并举’的旗帜下,持续推进校园体育工作改革,创设优质的以体育人环境,为学生纵向和横向发展都注入活力,让孩子们既有学习能力、综合素养的提升,也有运动专业技能发展的通道,以体育人,探索出校园体育人才培养的科学路径。”

  文/司伟鹏 欧春燕






新民网出于教育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