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2019-2020 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落下帷幕 50多支队伍晋级全国赛

来源:新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张晓     2019-11-19 14:51 | |

  为期两天的2019-2020 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在普陀区同济二附中落下帷幕。这项被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市16个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288支赛队同台竞技,比拼创意、展示团队协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今年的DI主赛场,普陀区共派出67支赛队参赛,同济二附中、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中心、兴陇中学、长征中学等多个队伍获大奖。全市共有50多支队伍获DI国赛门票。


五大类赛道均有黑马,八分钟挑战不可能

  DI是一个体现动手动脑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相结合的教育项目,通过竞赛可以使学生们的素养得到全面提升。DI由团队挑战+即时挑战两部分组成,五大类团队挑战各有侧重点,参赛队员们需要根据赛题要求,表演一个八分钟的短剧,同时需要融合道具进行展示。

  今年的团队挑战赛题相较往年呈现出了全新的挑战难度与新意。“观赏性强”、“贴近生活”成了赛题关键词。在赛场上,参赛学生们用创意诠释赛题,各种奇思妙想、打破常规的解决方案纷纷涌现、令人刮目相看。

  挑战A“迎刃而解”侧重于技术性,需要学生们制作一个现实生活中能够使用的“发明物”,这样的命题给了学生们更多的想象空间。学生们可以利用所学知识,例如,化学、计算机科学、电力学、水力学、数学、机械工程学、物理或结构工程学等来设计制作。

  挑战B“初次接触”侧重科学性,是关于一个全球热门话题“环境保护”,主题方向是调研外来物种和一个生物栖息地。挑战B既强调科学原理的探究,也强调舞台艺术的展示。挑战B需要在一个环形舞台上展示表演表演和道具。

  挑战C“一二三茄子”侧重艺术性,主题是“一张照片”,学生们需围绕这张照片产生前、瞬间、产生后展开表演和制作道具。如何让静态照片在舞台上用动态的方式呈现?这不仅需要学生们研究摄影技术和显影技巧,还要有较强的故事虚构能力和表演能力。

  挑战D“救援行动”侧重即兴表演,今年赛题特别强调配音的效果,学生们需要了解并掌握“拟音”的产生方法与技巧,需要利用意想不到的材料制作产生“超强能力”和“超弱能力”的音效。比赛过程中需要抽即兴要素,考验学生的随机应变和即兴表演的能力。

  挑战E“纸牌奥秘”侧重结构承重,今年的承重结构摒弃木质作为材料,启用扑克牌和胶带制作结构,同时要求在现场组建,全新的挑战、全新承重与测试的方式,更加贴近生活。挑战E是今年变化最大的赛题,赛道的全面革新将迎来一次大洗牌,更考验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动手能力,期待黑马出现。


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是制胜法宝

  每年DI开赛,都特别期待各赛队展示的他们奇思妙想。作为东道主的同济二附中此次共派出3支队伍,分别参加挑战A、挑战C和挑战D。领队李晓亮老师介绍说,他们初次尝试DI,研究赛题、制作背景、即时挑战训练都由学生完成。参加挑战C的凌云小队讲述了一个关于健康的故事,熬夜打游戏,上课玩手机,半夜吃夜宵,甚至还学会了抽烟喝酒,主人公也是其中一员。但是身体内的器官越发衰竭,通过梦境来提醒主人公更改自身不良习惯,做一名健康的新时代青年。同济二附中分别获得挑战A和挑战C市赛第二名。

  DI历来有强队,但不乏一批DI新军,长征中学就是其中一例,他们的故事讲述了火烈鸟来到了新的栖息地沙漠,粉红色的羽毛变成了白色,腿也变得粗壮了,但是火烈鸟牺牲自己的美貌给沙漠带去了生机。环形舞台制作精美,根据彩虹室内合唱团的网红作品改编的台词,融合了音乐剧的元素。这样的展示收获裁判好评,一举获得高中组挑战B第一名。意料以外的是,还获得该组别即时挑战第一。成为双料冠军的长征中学无疑是赛场黑马。


毕业季,拿到DI“大礼包”

  在普陀青少年中心小学组“神马都队”的队员们眼里,DI是一段旅程,一路上看到了队员们各自的闪光点。队长杨若语来自华师大附小,在学校担任大队长,在她眼里,每个队员都有着独一无二的优点,“有队员执行能力很强、记性好;有队员丰富的表演经验;有队员的手工能力强;有队员的搭建能力强;有队员的颜值非常高。”她认为无论结果如何,每个人都为团队贡献着自己的心与力。

  这个队伍的队员,由4个五年级和3个四年级的学生组成,分别来自六个学校,相互迁就、相互包容,他们认为,DI是五年级学习生活的一味调剂品,充满着各种挑战、也收获着各种甘甜,“十分庆幸我们团队始终用严格的态度来保持我们的道具制作和排练的水准。我们队员之间相互理解并配合,这让我们彼此十分感动。无论比赛结果如何,我们都收获了友谊,这是最宝贵的。”这次他们获得小学组挑战C的第一名。

  来自普陀青少年中心初中组“思无止境”的队长张逸雯在小学时就参加过DI,这次比赛还找出了小学时参赛的自制演出服,“很喜欢DI,一直念念不忘。”她与队员们这次经历了周折,原本选择挑战B最终选择了挑战A,“从最后结果看,我们团队在这个执行过程中,体现了非常强的执行力和调整能力。”从背景板、音效到服装,一切从零开始,他们却说:“效率比之前更高了。”世界上没有白走的路,他们获得挑战A第三名,以及文艺复兴特别奖。

  两支队伍都是周日下午训练。同在一个楼层训练,偶尔相互“切磋技艺”,例如即时挑战训练,同题展示即兴表演的能力,赛前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相互打气。这次又可以相约DI国赛了。


33支“明日之星”队 感叹萌娃脑洞大

  同样备受关注的明日之星作为DI非竞赛级别项目,于去年落沪,今年参赛队伍数猛增至33支。这次,萌娃们要讲述一个探索外太空的故事。参赛队员每人都需要扮演一个角色,团队需要制作一个发射装置、设计一个布景,同时还有一个可以人为操控的木偶作为第八个伙伴加入探索计划。


DI情,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DI是全年龄段参与的教育项目,从幼儿园萌娃到青春少年均可参与,其包容性、多样性可见一斑。今年活跃在赛场上的还有两支大学生队伍,在高中时代他们就与DI结缘了。

  东华大学“上一个队”今年选择考验即兴表演能力的挑战D,队长陶文豪是张老面孔,他在高中期间就参加过DI。这次,他们不再像高中一样有指导老师全程陪同、有稳定的训练时间,挑起队长的担子绝对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况且他是个大一新生,如何在队员之中建立威信变得十分困难。而且队员们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空闲时间不同,总是聚不齐,团队凝聚力不是很强,导致训练效率一直不高。

  缺少场地,缺少材料,队员不积极,没有管理经验,他用“尴尬”形容他那时的心境。但是这些都不能击垮热情十足的陶文豪。

  为了缓解这种尴尬的氛围,他开始动脑筋。 他组织了几次团建和破冰活动,关系马上融洽了起来。他们一起制定训练计划,把即时挑战和团队挑战分到每一天进行,并给每一个人也安排了自己的准备部分。为了解决时间不同的问题,还做了一张公共的课表,并详细安排了每一天的训练时间。这个队长很用心,还请来了自己高中时的队员一起来帮助大家训练。训练马上变得井然有序起来,团队的心也更齐了。比赛前两天,正是陶队长的生日,队员们精心策划了一场生日会,为他庆生,也为东华大学DI队庆祝。

  参与DI变成了一种不能割舍的情愫。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DI是块吸铁石,每年新老队员聚会,老带新,新拉新,一起承担失败与一起分享喜悦。今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们”纷纷发来视频祝福DI新秀们。DI,俨然成了桥梁与纽带。

  老队员们对DI的热情不变,新队员们对DI的憧憬不变。也许只有参与过DI的校友们才能明白DI的魅力所在。


友好队:来自西藏亚东参赛队

  在赛场上,有一支队伍特别引人关注,他们是来自雪域高原西藏亚东县中学的学生。学生白玛卓嘎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赛事,通过扮演角色了解到演员背后的鲜亮与艰辛,学生白玛央宗是第三次来上海,她说这次感受特别不一样,“看到上海的精神面貌、看到上海学生的创新能力,促进自己要多学习。”校长达瓦罗布看到学生们有如此多的感触特别欣慰,他说今年受邀来到上海参赛的共有9位学生,都是学校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通过“走出来”,学生们学会了自省与观察,在心眼里装满“创意”后带回家乡,与自己的同学们分享这些收获与快乐。让更多的学生拥有DI精神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正是此行的初衷。










新民网出于传递教育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