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重磅!“2019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国际室内乐艺术节”盛大开幕

来源:新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宋小卓     2019-11-07 11:15 | |

      11月4日晚,德国艾茵根音乐学校的中学生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小音乐厅奏响了“2019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国际室内乐艺术节”的号角,拉开了为期5天的 “国际室内乐艺术节”帷幕。今年的艺术节汇聚了中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的西洋管弦乐及室内乐艺术家和5个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室内乐团共同参与,为12所国内外专业音乐院校的师生呈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100场专家大师课、5场音乐会、1场校长高峰论坛,以及集聚国内外室内乐教学成果的展演活动。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校长丁缨、党总支书记张锷、副校长周挺、副校长易慧、党总支副书记李仲璠,国内外专家、校长及各专业院校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开放、融汇、共享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在开幕式上表示:“由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主办的‘2019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国际室内乐艺术节’ 起源于2010年开始的上音附中巴洛克室内乐音乐周,十年来秉承‘开放、融汇、共享’的宗旨,旨在进一步充实音乐教育的内涵,丰富音乐表演形式,扩大音乐教学的学术广度,拓宽音乐教育在新时代形势下的影响力,从而形成涵盖音乐表演、创作、理论、教学一体的室内乐综合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汇聚教学精英和优秀教育成果,传播室内乐精神,促进室内乐教学发展,共同推进室内乐艺术的繁荣。”


以培养善于合作的综合型演奏人才为宗旨

      “上音附中在2010年开始室内乐教学的探索和研究,发展到今天我们拥有近90组的学生组合。学生们在室内乐中通过近距离的碰撞,增进了感情,培养了默契,实现了融合。中等音乐教育是培养未来音乐人才的重要环节,我们既要培养能够赢得国际比赛为国争光的精英音乐人才,也要培养善于合作的综合型人才。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校长丁缨教授如是说。


国内率先开设室内乐课程的专业音乐附中

      2010年上音附中正式建立了室内乐学科,同时举办了首届“巴洛克”室内乐音乐节,这在当时为国内首创。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周挺说:“‘巴洛克’室内乐音乐节一共举办了九届。从去年开始,我们举办艺术节的内容有了进一步的延伸和拓宽,从巴洛克风格扩展到了其它各个音乐历史时期风格。这样可以有更多的师生参与到音乐节里来,探讨学习更多的演奏风格。除了之前的音乐会、大师班形式之外,还增加了展演的形式使各校师生能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20年,见证中德音乐友谊

      今年是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与德国艾茵根音乐学校友好交往二十周年,二十年来双方在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共同为青少年音乐教育不懈努力。二十年来双方每年都进行互访、排练和演出,2007年两校成立“中德青少年室内乐团”,今年来自艾茵根及其周边的16名学生在指挥弗科尔·弗朗克和校长米歇尔·邦茨的带领下,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青少年交响乐团一起排练,并在“2019年国际室内乐艺术节”上共同演出。回顾20年来的交流学习,指挥赵晓鸥说:“在个人演奏上,我们学校的学生业务更加精湛,但是在团队协作上德国学生更胜一筹,他们更懂得倾听乐团其他演奏员的声音,并与之配合演奏。也正是因为我们发现了这一问题,因此我校在2010年创立了室内乐学科并举办‘巴洛克’室内乐音乐节,以此来提高我校学生的乐队合作能力。”


5场音乐会融汇古今中外室内乐经典

      中德青少年联合室内乐音乐会、恰空古乐团音乐会、室内乐学科音乐会、当二十世纪遇见莫扎特、Trio Muck钢琴三重奏音乐会5场音乐会,涵盖了从巴洛克到二十世纪、从泰勒曼到顾冠仁等多种体裁、形式的室内乐作品,古今中外的室内乐经典作品在本次艺术节中融汇在了一起。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室内乐科副主任吴淑婷说:“此次艺术节最大的亮点来自于内容的跨度,上音附中的室内乐教学是从巴洛克作品开始的,此次艺术节我们还融入了很多20世纪的作品,我们认为我国也一直有室内乐的音乐传统,因此这次我们大胆融入了民乐室内乐的演出环节。”


100场大师课培养顶尖音乐人才

      此次艺术节面向各校师生开设100场专家大师课,汇聚了来自中、德、意、奥、美、英、韩7个国家的西洋管弦乐及室内乐艺术家,带来了国际权威的室内乐课程内容,这样的规模在国内是首屈一指极为罕见的。此次活动的总协调张琼老师回想此次筹备工作表示:“如何安排100场大师课的场地和时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为了能让师生们更好地学习和聆听,组委会办公室和室内乐科、教务科进行细致协调,解决并安排好了100场专家课的上课日程。”开幕式上,丁缨校长为9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演奏家们颁发了上音附中客座教授荣誉证书,这意味着上音附中与国际一流演奏家们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为上音附中综合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多保障。


12所院校展演尽显室内乐教学丰硕成果

      12所来自国内外专业音乐院校参与了此次艺术节,他们不仅有机会参与100场室内乐大师课,还将在艺术节上举行展演音乐会。各校学生们将通过这次艺术节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新时代,我们需要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音乐人才,他们不仅要学会精彩的独奏表演,也要学会与其他音乐家一起合作。室内乐培养的是一种合作的精神。室内乐的学习在中国相对起步较晚,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希望通过艺术节的举办,搭建开放、融汇、共享的学习平台,共同促进室内乐教学和演奏,更加提高青少年音乐教育水平。



撰稿:魏木子
图片:倪鸿飞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