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宝山区召开教育大会,加快推进宝山教育现代化

来源:新民网--教育频道     编辑:郑鸿链     2019-09-10 15:10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上海教育大会部署要求,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宝山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宝山区教育大会于9月5日召开。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宝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会议。

  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要明确新形势下宝山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新使命,加快推进宝山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

  汪泓提出,要始终高举陶行知教育理念大旗,让“陶行知”“陈伯吹”等本土教育特色品牌焕发新的活力,让优质资源更多在宝山落地生根。要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宝山学子的爱国精神、红色基因、海派记忆和乡土之情。要坚决下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步重要的先手棋,构建起区镇两级协同、资源流动顺畅的教育资源统筹体系。要牢牢抓好队伍建设这个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做强名师名匠顶部,充实区级骨干力量,培育年轻后备队伍。要努力实现学习者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宝山建设面向未来、面向全球的“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具体来说,要把握好“四个坚持”:一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守好家国情怀,坚持立德为本、德育铸魂。通过创新科学素养培育,人文美育浸润,身心健康发展,知行合一劳动育人,促进学生综合发展,个性成长。二要坚持品牌强教战略,打造一流教育四梁八柱。要立一流品牌,敢于走出去,善于引进来。要强一流队伍,抓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能力素养,做优政策保障。要创一流学校,抓办学环境建设,抓内涵项目引领。要建一流平台,着眼教育未来发展,以创新活力积蓄发展实力。三要坚持办好满意教育,促进人的全面个性发展。要更好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不断深化招生考试改革、办学模式。要更好实现幼有所育、老有乐学,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终身教育泛在可选,特殊教育科学优质。要更好实现职业教育贯通融合,深化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不断向实体经济输送专业技术人才。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全社会共同育人强大合力。要做强党委领导教育发展机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工作领导体制。要做实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体系,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要做优全社会参与支持教育格局,弘扬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成长观,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从“品牌建设好”“资源保障好”“改革落实好”“特色发展好”“队伍建设好”五个方面肯定了宝山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对宝山进一步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坚决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这一根本要求。坚决履行教育法定职责,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制度机制,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坚决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二是要坚决落实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希望宝山能依托自身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快推进创新智育、特色美育、科学体育,以及劳动教育,为上海五育并举工作增光添彩。三是要坚决落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一根本依靠,要重点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上多出举措、多出亮点,通过职称评聘、待遇保障、荣誉奖励等多种政策,引导教师柔性合理流动,做强农村教师队伍力量,更好服务上海教育的优质均衡。四是要坚决落实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希望宝山进一步聚焦“教育评价改革”等市委市政府关心、群众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在“城乡一体化大区办紧密学区集团”,“城乡学校携手共进”等项目上多下功夫,关注乡村地区的强校工程,为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添写重要的一笔。五是要坚决落实好加强党的根本领导。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宝山区委副书记周志军主持会议。他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切实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认真贯彻学习全国、上海和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宝山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总目标,推进各个重点项目落地,努力提升宝山教育发展水平。要立足当下,把行动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着力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善用区域资源,激发活力,以更有力的改革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以更宽广的视野塑造更多元的品牌服务,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平台上,亮出宝山教育的名片。要加强领导,把责任聚焦到确保大会精神落地上来。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推动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实落地。

  会上,副区长陈筱洁传达了上海加快基础教育现代化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区政协主席丁大恒以及区领导李峻、王丽燕、张晓静、沈天柱、杨立红出席了会议。会议下发了《宝山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在交流发言环节,宝山区教育局局长杨遇霖,宝山区发改委主任丁炯炯,宝山区顾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一岚,吴淞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哲人等,分别从各自工作角度畅谈推进宝山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举措与设想。

  会后举行了宝山区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主题活动,表彰了2019年市园丁奖和区第四届学陶师陶楷模、学陶师陶标兵获奖老师。

  2019年是推进宝山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一年,在市教委、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宝山全体教育人将进一步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奋力拼搏,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推进宝山教育新跨越、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民网出于传递教育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