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戏剧进校园,上海在行动

来源:新民网     编辑:宋小卓     2018-07-16 15:57 | |

      上海进入暑天,大热。正在放暑假期间,学校难得安静,师生难得休息调整。但“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却热闹非凡,听课、讨论、选题、构思、编剧,从早晨到深夜,一天又一天。来自上海10多个区县、几十所基层学校的老师和从北京、四川、山东、江苏、浙江等全国8个地区远道赶来的学员们正在这里辛苦并快乐着。

      “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是上海戏剧学院著名教授陆军首创的,是上海市教委劳模创新工作室——陆军编剧学创新工作室建设内容之一。创立者陆军教授在总结上海戏剧学院70年编剧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将编剧专业四年大学本科教学与三年艺术硕士教学中的编剧理论与技法传授的核心课程浓缩提纯为百字剧、千字剧、万字剧训练模式,能让受训者在短期内把握编剧技术的精髓,在原有基础上有效梳理与明显提升自己的创作素养与编剧技能。

      基础教育的使命是奠定每一个儿童学力发展和人格发展的基础,促进全面健康成长和生命价值的提升。我国和国际上成熟的经验都证明了戏剧教育对儿童、学生成长的重要性。能帮助学生能动探究的学习;意义生成的学习;自我变革的学习,同伴互助的学习,是提高综合学习能力,培养创造性的重要路径。戏剧又是一项契合孩子天性的艺术形式,因为表现欲、运用肢体和表情的能力以及感知情感的能力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而戏剧可以帮助孩子们释放这些天性。欧盟2010年发布了一项“DICE”的调查报告:上过戏剧课的学生,在阅读、理解以及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有很大的提升,更加自信,善于交流。……同时戏剧教育又有不可或缺的育人功能。戏剧不但能帮助广大学生在看与演的过程中认知社会,懂得真实、善良与美好,还能反省自我,提升自我,帮助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健康的情感体验与情感表达,减少“行为偏差”,更加好地融入社会。世界上很多国家在长期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已经将戏剧教育列入重要的教育改革内容,如:新西兰将戏剧教育列入小学至高中必修课,列入国家教育考核标准(NCEA)。美国1987年颁布《国家戏剧教育研究计划》,从幼儿园至十二年级分成六个阶段实施系列的戏剧教育等等。     近年来,我国也高度重视戏曲进校园的工作。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根据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和观赏性的原则,提出 “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加强戏曲通识普及教育,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体验,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营造戏曲传承发展的良好环境”的总体要求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贴近校园生活,充实艺术教育课堂,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积极探索创新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戏曲教育形式”的具体要求。

      具体讨论到“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的价值,以下几个方面是不可低估的:

      一、由看剧到演剧是学生综合素养的跨越式提升。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先生的一句话作了很好的表述——“戏剧是人生的缩影,舞台上的演练,能让演者获得人生体悟,是走上社会的准备。”他认为,戏剧教育能够帮助人们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完成对心灵的净化,培养完整人格。

      二、解决编剧人才的培养就解决了学生演剧的瓶颈问题。戏剧是综合舞台艺术,包括文学、表演、音乐、美术、舞蹈、灯光……但编剧文学是基础。陆军教授认为:繁荣校园戏剧必须从培养戏剧创作人才开始,有社会和学校火热生活的剧本,然后才能导,才能演,才会有后面的一切。接着的问题很严峻,编剧人才哪里来?陆军教授的回答同样坚定:戏剧创作需要一批热爱戏剧并有志于戏剧教育的老师,担当 " 播种人 "。

      三、用科学的训练方法可以用转短的时间把教师培养成编剧人。由上海市教委设专项支持的“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设有戏剧编剧、微电影编剧两类课程,主要通过集中授课、命题写作、案例解析三种不同的教学方式,循序渐进地将学员们领入编剧大门。在 15 天的高强度集训中,学员们需要围绕 " 戏核、戏眼、戏骼 " 三要素,对应百字剧、千字剧、万字剧的训练,由编剧“外行”逐步变成“內行”。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三年培养的100多 名学员中,大约一半以上的人此前没有任何编剧训练的基础," 很多学员是普通的语文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社团指导老师 "。前两届学员的戏剧作品有些已经搬上了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新空间”,甚至上海的大舞台。这便是最好的例证。

      四、必须有一群特殊的“播种人”薪火相传。这个工作坊的领头人陆军教授和主讲导师姚扣根教授、黄溪副教授等不仅是上海戏剧学院乃至全国编剧学科中的大牌教授,更都是著名的剧作家,集创作理论与实践于一身,使他们对设计的课程、教与学的方法、面临的问题了然于心。另外,当他们带着繁荣中国戏剧,让戏剧在各种校园开花结果的梦想,不计名利地忘我工作时,就催生出一种感染人的伟大力量。(附带说一下,这一工作坊的事迹经新华网一播发,三天中阅读数量接近百万人次,是偶然,也绝对不是偶然)学员们在15天的“魔鬼式训练”中,被精神感召,每天废寝忘食,自我加压,快速成长。他们中一定会走出更多的编剧人,让戏剧进校园蔚然成风。


文/苏忱

图/俞月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