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德稻科智艺术:交互产生新我 跨界重塑未来

来源:新民网     作者:袁征     编辑:宋小卓     2018-07-12 15:50 | |

      2014年9月,当首批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视觉-德稻实验班”交互媒体艺术专业的新生走进校园大门的时候,他们可能并未想过四年之后会交出一份怎样的毕业答卷。2018年6月,经历了四年的科智艺术教育的浸润,十八名学生推出毕业作品展之时,他们已经具备了“跨界艺术家”的雏形,对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充满了期待。科智艺术,不仅在改变着当下的生活,更在塑造这些创造未来的人。

      领衔交互媒体专业德稻实验班的,是来自英国的新媒体艺术家、理论家罗伊·阿斯科特(Roy Ascott),作为国际领先的新媒体艺术的领军人物,科智艺术理念便是他的首创。与传统艺术设计专业培养“设计者”的做法完全不同的是,科智艺术理念强调培养“跨界艺术家”。在交互媒体专业课程中,不仅可以找到《交互艺术导论》《控制论》《比较文化》《艺术范式》等艺术理论课程,也会学到《叙述》《湿媒体》《赛博认知觉》《工具软件和系统》等实践分析类的课程。高端科技内容与媒体艺术相融合,正是科智的核心理念。

      在四年的本科学习中,交互媒体专业的学生们一直被强调要体现个体的独立思考,以及对未来变化的敏感度。罗伊·阿斯科特认为,在人类进入到计算机化,以及即将到来的机器人化、人工智能化时代后,人们已知晓的传统职业、实践与权威将逐渐消失,而人们对艺术、设计和建筑、诗歌和表演的“冲动”则一直会存在,并随着其所处的环境和文化而发生变化。

      交互媒体艺术专业18届毕业生文佳伟的毕业作品《机肤》,就很好体现了科智的特征——作者在信息技术环境下进行思考,利用道家哲学重新定义技术空间的设计,制造出了一个空间模型,其背后是一个利于人和环境的集成技术空间系统。“我建造的这个由信息技术所集成的空间是具有活性的,具有生命特征行为的。最终目的是使得技术有利于人和环境,而非造成破坏。”文佳伟说,他的创作一直都是基于现代技术下对于人本身的探索,利用集成技术所搭建的环境,来给人提供新的感官体验。

      如果说毕业作品设计多少还带有些艺术呐喊成分,那在交互媒体艺术专业课程协调人John Bardakos博士看来,科智其实无所不在,早已经深入到人类生活之中。“比如说手机、支付宝。”John Bardakos博士说,“智能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没有手机就会觉得很不安。这是因为手机设计核心早已经深入到软件人机交互领域,设计者更注重手机使用者的心理感受。支付宝也并不是一个可见的事物,却从交互领域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人们的惯性思维。这就是科智跨界的体现。”

      尽管科智理念对绝大多数人而言还显得陌生,但在与交互媒体艺术专业首届学生相处的四年时间里,John Bardakos博士却惊讶的发现,生活在当下电子信息和互联网社会的年轻中国学生,不但没有对科智艺术表现出任何不适应,反而以极快的速度接纳,成为自己艺术创作的灵感之源。John Bardakos博士说。“这些年里,学生问我最多的问题,不是该怎样理解科智,而是他们艺术表达的界限在哪里。”

      交互媒体艺术专业首届毕业生原钰明交出的毕业作品名为《悬浮画布》,这是一件可以邀请用户与无人机一起参与的空中艺术装置,方便使用者创作电子涂鸦,同时又不会对环境造成实质性的影响。作品探索的是“如何在受控制的公共空间中表达观点”。 “视觉-德稻实验班”四年的学习,给原钰明带来的最大感受,就是在一个足够开放的教学环境中,接触到了丰富的业内资源。“我们有各种参加艺术展览的机会。德稻老师也经常鼓励我们,要向世界上最好的表达去看齐。同时,德稻的外教课堂锻炼了我的语言沟通能力。”

      对于毕业后的去向,原钰明说,自己现在一家外企广告公司就职,所负责的项目几乎就是专业学习内容的一个“实用版”。文佳伟目前作为外星人交互媒体实验室创始人之一,主要负责项目策划。他们的导师John Bardakos博士则表示,交互媒体艺术专业的的毕业生就业方向有十余种之多,非常广泛。更重要的是,相信在他们中间一定会诞生未来的跨界艺术家。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