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池海波:大自然的捕影艺术家

来源:新民网     编辑:宋小卓     2018-06-08 16:33 | |

国际摄影大师池海波

著名代表作品《风雅》

正在临港当代美术馆展出

池海波

代表作品:风雅》、《鹤舞迎日》、《网》、《红柳》、《峡谷》等


【摄影荣誉】

▷荣获第四届中华艺术金马奖称号

▷在国际认证摄影展览中,获得金、银、铜奖项百多次。同时多次获得最佳摄影师大奖、最佳创意奖。

▷2016作品《叶》系列,参加美国纽约艺术节展出

▷2016作品《沙漠》系列,受邀欧洲艺术摄影学会、中罗两国文化交流、十五人联展

▷2017作品《风雅》系列,在罗马尼亚维利达斯蒂芬艺术画廊个展

【重大赛事】

▷《鹤舞迎日》第16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  艺术组入展

▷《珠光翠影》第17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  主题组入展

▷《网》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艺术组入展    

▷《红柳》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艺术组入展

▷《峡谷》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艺术组入展

▷《风雅》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艺术组组照入展


《风雅》系作品


池海波的作品在世界两大权威沙龙摄影组织获奖,他拍摄看似不起眼的平凡植物,它们有的生长在不起眼的路边,有的躲在小区树荫之下,有的在公园角落之中,它们生长的环境非常恶劣,却有一股顽强勃发的生命力。他观察植物,用影像的魅力提炼植物的风雅,美化生活。

影像作品《转瞬即逝?》记录着艺术家最近一次在上海临港的拍摄过程,也将创作现场真实地还原给观众。没有了阳光的直射,等待一阵风、几缕摇摆、层层雾气,亦或是通过浑浊的介质,我们清楚地看到光束在减弱,柔和的光线中,它们挣扎着伴随激情高调出镜。


『1、为什么从风光摄影转型拍摄以自然中植物为主题?』

海波:植物是自然风景中的灵魂之一。我曾经在境外做过10年的商业广告摄影,其拍摄是被动的。后来拍了不少唯美的风光照片参赛,尽管得了不少奖,但拍摄还是处于被动的。拍摄植物,我是用心在拍。一些无名的植物,春夏秋冬,花开花落,被凋零过,被无视过,为什么它们不畏今生的困境,因为只有一种微妙的可能,就算是赤裸裸的呢喃细语,命悬一线的生机,也不例外。植物摄影的每一幅,我给自己的定位高调出境,构图严谨:寸寸看景,寸寸构图,避开一些摄影爱好者喜爱的那种早晚光线,利用散射光,有时还要特地要等上一会儿,待一阵轻风刮过才按下快门。我认为,植物摄影一定坚守三个独:独家、独幅、独创。

『2、《风雅》系列作品更想表达的是什么?』

海波:将这系列作品整体来看,不刻意对每幅进行独立欣赏。我认为一组上乘的植物作品,需要情节、细节,需要影调、意境,需要寓意、哲理,需要诗情、画意,需要起伏、高潮与轮回的生命礼赞。

『3、在拍摄植物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海波:当初的那些植物,在画不出生命的纹路,只感觉留白的地方,只求感受着沁香熏陶,结果画出了结果。那是因为一缕散射光,那些植物,有时读懂了,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原来,千般跋涉、只需暮然回首;万种找寻,只需临渊止步。终于发现,自己的心才是灵魂的居所。于是眼睛一亮,发现它们抖落一身枯萎,开始接受生命的考验,不畏四季,不为当初,尽情挥洒自己的笑容,让葱茏的年华在四季中浅行流淌。寻一片自己的天,捕捉一些自己的风景如画。

『4、您的作品是否能够体现出自己精神和心境的外化?』

海波:植物摄影是摄影人的品味体现,是锻炼摄影人的意志。在植物面前,我常常问自己,你是否放弃过没有可能的可能,你是否不相信这种细微的可能。用影像的魅力提炼植物的风雅,美化了生活。那就是返璞归真、影像随性。

『5、该系列作品曾在哪些展览展出?』

海波《风雅》系列的形成原于身边景的提炼,这也是我们文艺创作所提倡的主旋律之一。曾在个人公众号发布后,引起摄影媒体的关注并作专题介绍。曾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中以组照的形式入展。2017年在罗马尼亚维利达斯蒂芬艺术画廊进行个人专场摄影展。

『6、对来看您展的观众,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海波关注身边景,它是创作中的源泉。


《风雅》系作品


著名摄影大师、影像艺术家陈长芬所著的《草影》,是对池海波的《风雅》系作品的一个深刻解读。

| 草 影 |

我把海波先生的《风雅》中的作品统称为“草影”,简洁、干净、利落、素颜、准确的美学语言,呈现出作者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所有的作品是作者坚守着“疾风劲草”的那种高雅形象的表达,从而体现出作者的人生历程和人格,给读者和观众带来力量和勇气。营造出摄影艺术另一新的空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人类行为共识的基本规律。人们通过生活的实践给草赋予许多人文精神,那是人类对苍天的感恩和回报。在未来的时代里,自然的草更加显得重要,人们会更加亲近和依赖她,因为草具有强大的、永恒的生命力。

——陈长芬


植物的轮回,就像生命礼赞,隐秘却不微小。



“风雅——池海波个人摄影艺术展”正在临港当代美术馆展出。

展期:2018年4月28日 - 2018年6月29日

地点:临港当代美术馆2号展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