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洛川学校:探秘“大国重器” 领略辉煌成就

来源:新民网     编辑:宋小卓     2018-03-02 16:08 | |

      为了向广大少年儿童形象生动地讲解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通过人、事、物真实记录国家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发现、了解、再现“大国重器”从无到有的艰辛历程,寒假期间,上海市洛川学校组织少先队员开展探秘“大国重器”体验营活动,通过参观、访问、调研等形式,让队员近距离了解科技类、文化类“大国重器”的发展历程,坚定立志报国的理想信念。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

      1月23日下午,六(1)中队的少先队员在中队辅导员彭老师和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华艺术宫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

      本次展览通过对上海美术家底的梳理,对各类文献素材和作品的脉络整合,呈现其丰富的历史发展样貌和丰硕的艺术创作成果,96幅作品象征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6年卓越历程。作品展以石库门为起点,以富有代表性的艺术符号、生动的画面和精湛的艺术语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成长,走向成熟和成功的道路上,心怀宏大理想,情系广大人民,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建设祖国、强国富民的一个个精彩故事。

      队员们踏进展馆,打开了他们学习历史发展的大门。每位队员都兴趣盎然地观摩展厅里的艺术作品,用手机扫一扫作品旁的二维码,认真阅读了解每一幅作品背后的创作意义,时不时地拿出相机记录参观的点滴,感受与祖国一起实现“中国梦”的豪迈进程。展厅出口处,队员们在纸上纷纷写下参观的感想,将便条纸贴在留言墙上,表达了对祖国衷心的祝福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

      1月24日下午,五(1)中队的少先队员在中队辅导员薛老师和科技辅导员陶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参观董浩云航运博物馆。

      出发前,科技辅导员陶老师向队员们介绍了活动行程的安排,动员队员上网查阅资料,对博物馆的展品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寻找感兴趣和想探秘的内容。在辅导员的引导下,队员们精心绘制了探秘寻访线路图。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由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创始于1896年)联合创办,设立于交大新中院。楼高二层,西式建筑,内有天井,是学校早期学生宿舍,距今已有90多年历史,充溢着历史的沧桑况味。展厅面积600平方米,内有中国航运史馆和董浩云陈列室,将作永久陈列。

      入门不久,队员们就找到了这幢两层高的西式建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队员们步入一楼的中国航运史馆。展厅内有大量关于古代中国的水上船只和相关生活的历史文献、实物、图片、复原模型,令参观的队员们不时啧啧称赞。河姆渡遗址的木桨(复原件)、汉代楼船纹镜、敦煌壁画唐代行船图、蓬莱古船残骸等各式各样的展品显示着古代中华先民在这片土地上,与江河湖海结下的不解之缘。

      “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主题展区,显示着中国古代航海技术领先世界的年代。随着展品年代的推移,队员们的心情逐渐沉重起来。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的时段展区内,蕴含着外国列强利用舰船击破国门的屈辱历史。

      随着步入二楼董浩云陈列馆,大家的心情才逐渐转换过来。董浩云在香港建立了辉煌的航海事业,展区展示了他不平凡的一生。尤其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轮——超巨型原油船"海上巨人"号,给队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次探秘体验营活动,让队员们了解了中华民族在舟船航运领域的伟大发明创造和亲近海洋、发展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光辉历程,感悟到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

      目前,探秘“大国重器”活动正在洛川学校持续开展,学校鼓励少先队员利用假期和双休日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运用“普陀大学堂”的教育资源和“小思万里行”网络信息化平台,以河湾水脉为主线,探秘祖国家乡河湾周边的“大国重器”,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家乡的新发展、新成就、新变化,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后续,学校会以中队为单位,组织队员交流分享自己的探秘作品、探秘故事和成长感悟,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让美丽中国梦在队员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通讯员 姜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