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教学有效,就是教学有爱——记上海民办华二初级中学展示活动

      如果说教育的灵魂,是爱;那么教学的有效性,就是爱的方式。近日,华二初级语文组举行了一次朴素而高效的学科基地展示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探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就是通过提高课堂的有效性,来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增强学生的成就感,达到关爱学生成就学生的目的。

      本次展示活动包括四个板块:优课展示、基地汇报、专家点评、领导叮咛。

      “优课展示”展示了华二初中两堂嘉定区教学新秀一等奖的课。一堂课是入职一年多的青年教师张苗执教的《童区寄传》。该课从一个“传”字入手,从“何处值得立传”、“如何立传”、“立传目的为何”三个层次展开教学,最后让学生明白作者为了针砭时弊,才为一个小孩树碑立传的苦心。进而理解“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的古文运动那可贵的关心社会民生的情怀。课后作业是再读一篇“传”,举一反三,巩固课上所学。

      另一堂课也是教学新秀一等奖的课,是青年教师邢雪梅执教的一堂《干将莫邪》,延续了华二语文教学的风格。就是从一个小小的教学点入手,追问了志怪小说的“怪”:怪在何处?怪的作用是什么?还有什么类似的怪作品?邢老师紧扣思路,丝丝入扣,干脆利落,呈现了一堂简洁明快的语文课。

      两位老师的课都呈现了典型的华二教学风格,在稍后的教研组长吴宏皓老师的基地汇报中可以窥见一斑。吴老师简单介绍了华二初中语文组的历程,然后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基地建设的情况。对于学生,强调重视学生的课堂内外的“经历”;对于老师,突出了多重身份下的“设计”因素;对于教研组建设,突出以“课程”的执行和开发为抓手;对教师培训,更是体现出强大的合作“支持”。其中,吴老师回应了前面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解析了“前课堂、课堂、后课堂”学习的内涵,提示了“抛下课本不看,关注学生反应”、“抛弃PPT预设,全靠一支粉笔生成”的显性特色,强调了“一课一得,得得相连”的共识。

      针对两堂课,特级教师步根海老师作了中肯的评析。步老师肯定了青年教师在教授文言文的时候,落实字词做到了“随文而教”,抛弃了言文分离的教学。文言词汇的积累要“以少胜多”,不是积累越多越好,而是以常用词为主,然后触类旁通。避免产生学生阅读量似乎很大,但理解的东西其实不多的现象。对于如何读文言文,步老师高度凝练地提出要做到四个“文”的统一:文字的、文章的、文学的、文化的统一。不能肢解式、不能碎片化、不能机械地读,要进入文本感受式地读、推敲式地读。没有这样的读,就不是文言文的读。说到底就是建立一个整体感。对于感知人物形象,步老师认为简单地抽象出几个词语标注人物形象意义不大。甚至于黑板上不要出现人人都明白的词语。感受人物形象要把重点放到语言本身,不是概念式的得出答案就算完工,而是体验到文句的情旨才是关键。步老师还意味深长地谈到了文化含量和家国情怀。他指出,读作品自然是要分析人物形象,但更重要的是体会作者的写作意图、文化内涵。比如《曹刿论战》详写战前战后曹刿之“论”,而略写交战情况,这根本在于《左传》这本书想要传递是“民为贵”的儒家思想。如果我们的课能够自然而然地爬升到这个高度,我们的学生才是真正在思考文化、真正地有文化积淀。当然,步老师很坦率地指出了一些概念和知识点的问题,比如志怪小说的“怪”不见得是奇怪,志怪小说的“小说”也不见得是现在的小说,所谓的倒装也不见得真是倒转,表面上的词类活动其实本来就可以这样用。步老师中肯的发言,赢得了在场老师的赞许。步老师听课的仔细认真,分析问题的透彻到位,把握知识的准确严密,都成为老师们可以学习的范本。

      当天到场的著名博导、课程专家倪文锦发表了大牌教授的“小”观点,一针见血指出了老师上课的关键问题所在:光有大框架的解读文本是不够的,对文本情节的理解显得浮躁轻率,还需要一点点绣花的精神。比如,在理清《童区寄传》的故事情节的时候,不妨设计一个小小的支架“区寄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采取了什么样的办法?”这样一来,学生的理解才能确定无疑地落实到语言形式上。对于人物形象的感悟式体验,这是缺乏理性思考的。还不如让学生对具体的文字做一些筛选,通过信息的选择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倪教授的发言给学校的语文教学进行了提醒,委婉指出语文的分析要合乎逻辑,要从思维训练,语言训练的角度上一些实实在在的课,而不要为口号和理念所累。只有先图扎实,才能再图跃进。

      嘉定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资深语文专家许建平老师梳理了当天的教研活动,让大家快速理解了展示课、基地汇报、专家发言的精髓,让漫长的教研活动立刻变得清晰明了起来。同时,许老师还语重心长地给予华二语文、嘉定语文以厚望,让华二的老师明白要为嘉定语文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活动非常意外的两个惊喜,来自于民办教育协会两位领导的发言。分管华二初中的吴沪生校长,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提出很多振聋发聩的观点。比如:只要是抓课堂教学的,只要是培养我们教师的,我们再怎么投入都不为过。学科基地建设和语文教研组的区别在哪里?我们要跳出教学来看教学。语文对整个人的生命质量的提升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华二的毕业生能够侃侃而谈,能够能言善辩,有独立人格,那该多么好。吴校长还指出目前所有学校教材一样,但学生的起点并不同。统一的教材无法满足我们的学生的需求,我们老师不能亏待孩子,要做教材融合,做校本课程开发;也不能以此为名对学生进行填鸭式教学。吴校长对于语文提出:生活即语文,生活即写作,不是纯粹地为了写作而写作,才能真正激活写作激活课堂。

      协会代表金兵老师说话非常干脆,但获得了最热烈的鼓掌。金老师非常简单地介绍了学科基地建设的情况:全市是30所学校参与评选,最终19所学校入围,华二初中时其中一所。她希望有更多的民办参与这样的活动。要求3年建设6次活动,要验收合格。而且费用从5万增加到20万。并提出“专款专用”的纪律约束。给基地建设不但提出了要求,更是注入了极大的动力支持。

      参加的这次活动不仅有华二初中的老师,还得到民办中小学协会的领导和老师的关心,更有华二初中的友好学校戬浜学校的语文同仁光临。

      众人拾柴火焰高,华二语文基地建设的展示活动圆满落幕。华二语文组全体同仁会继续深挖教学,精细教研,让工作成果最终化为关爱学生的养料,用语文去爱孩子,成就孩子健康的人格和人生。


(学校供稿、供图)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光华浦东打造3A课程: “我们不只有 A-level” 光华浦东打造3A课程: “我们不只有 A-level”

在国际教育这个领域,中国已然经历了10多年的探索,整体国际课程的... [详情]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上海教研:教育的“交通枢纽”

4月6日,“第八届长三角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论坛”在上海举行,... [详情]

创新实验室  校园里最有温度的学习场 创新实验室 校园里最有温度的学习场

2020年,创新实验室将覆盖上海市所有中小学,这是个怎样的概念?... [详情]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精英训练营突出全面发展 绿茵小健将照样品学兼优

5月2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中学生体... [详情]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洗手行动”走进校园 学生“洗”出健康生活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和水痘等传染病的发生率一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