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真过瘾!数学大咖齐聚行知谈科普 ;不得了!探究课题创意连连有看头

      数学有多神奇?大咖来告诉你!

      4月15日,行知中学成了沪上数学专家大咖,以及热爱数学的高中生们的小嘉年华——主题为“数学与未来科技”的第五届全国数学科普论坛在这里举行。无论是专家做主题报告,还是学生们介绍自己的数学探究课题,让数学暂时离开课本和习题,呈现出这一伟大学科的神奇魅力。

▲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平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的科技教育工作,这一方面是基于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高,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基于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需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性的科创中心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不仅需要顶级的科学家、工程师,也需要大量热心投身于基层科学的工作者。数学在培养人才的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向广大青少年进行数学普及,以激发和培养青少年对数学和其他科学的兴趣,是一个及其重要的途径。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王平

      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陆荣林表示,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数学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性学科,在促进科技发展中功不可没。数学学科的逻辑性和复杂性导致很多青少年对数学的学习产生恐惧。数学科普的重要性日趋凸显,因此越来越多的数学大师参与了数学科普活动,成为了中国的“马丁•伽德纳”,将高深莫测、枯燥无味的数学变得趣味十足。此次全国数学科普论坛精心搭建了数学大师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为宝山区的师生带来一次千载难逢的数学学习的机会。希望宝山的师生在此次数学论坛中能有所收获。

▲宝山区教育局副局长 陆荣林

      行知中学校长陈振华也对数学家们的到来表示了感谢,他说,为适应国家中长期教改的发展规划提出的要求,满足学校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行知中学开发了微积分等多门数学学科课程并开设了丰富的数学学科选修课,从高一开始就为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们进行了早期发现和早起培养,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能的培养机制。此次数学科普论坛能在行知中学举行,将为学校师生打开了一个向往数学王朝的窗口。

▲行知中学校长 陈振华

      数学与人文、科技、生物、医学等方面有多么密切的关联?在场的学生不禁为专家们的一系列讲座报告啧啧赞叹:张平文院士的“计算的演化”,分享了计算的内在美与外在美;周向宇院士的“筹算与国学”,介绍了中国古代数学文化;李尚志教授的“道德经与科学精神”,从科学的角度阐述了这部古代经典;李文林研究员的“笛卡儿之梦”,介绍了数学家笛卡尔的不懈探索;程晋教授的“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数学研究”,讲述了数学应用方面的知识;丛玉豪教授的“从实际应用浅谈数学对科技发展的作用”,介绍了数学在推动生物学、医学、人口学等发展上起到的独特作用……

▲张平文:《计算的演化》

▲周向宇:《筹算与国学》

▲李尚志:《道德经与科学精神》

▲李文林:《笛卡儿之梦》

▲程晋:《现代科学技术中的应用数学研究》

▲丛玉豪:《从实际应用浅谈数学对科技发展的作用》

      数学大咖们的讲座精彩纷呈,学生们的探究课题也毫不含糊。当天,来自上海大学数学实践工作站漫步数学绿洲研究课程项目的十余名高中生,拿出了自己的数学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并听取了专家的点评。

▲学生课题:上大附中《较强脑力活动对I型糖尿病人的影响》

▲学生课题:新中高级中学《长征医院体检排队优化问题》

      初看这些课题,其中一些与数学似乎没有关联——电影院选座、高架下匝道拥堵、农田灌溉、建筑美学。然而,在这些未来数学精英的研究下,这些课题不仅与数学连上了关系,更构建了数学模型,将实践中产生的问题,运用数学手段加以解决。

▲专家对学生进行指导

▲学生专家交流

      在点评环节,专家们针对学生的课题提出建议,并对其中一些课题的研究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李尚志教授在点评中一直勉励学生,作为高中学生,做课题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结果,而是体验整个探究过程,这种体验将为学生未来在数学方面的发展奠定基础。

▲数学专家翟起滨点评

▲数学专家盛万成点评

▲数学专家丛玉豪点评

(文/袁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召开年会暨语文教学展示活动——关注学习经历,提升语言素养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召开年会暨语文教学展示活动——关注学习经历,提升语言素养

3月27日,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第九届年会暨上海市教委教研... [详情]

学生运动会闭幕激情不灭  众奖项花落各家成就梦想 学生运动会闭幕激情不灭 众奖项花落各家成就梦想

历时3个月的2016上海市学生运动会于12月7日落下帷幕,同日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