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三十年社区教育始普陀 真如镇改革首创传全国


  从1986年至2016年,我国社区教育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然而,社区教育的萌芽点在哪里?最初的形态如何?这些问题却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

  最近,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了“合作·开放·共享”为主题的社区教育发展三十年主题研讨会,将人们的视线拉回到了社区教育的“源点”——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当年,正是“真如中学社会教育委员会”的成立,萌发出社区教育理念的新芽,拉开上海社区教育的序幕,随后传遍全国。


  序幕

  改革开放推动开门办学

  30年前,正是改革开放逐步走向深入,社会思潮逐渐形成多元化的年代。这对学校教育,特别是对德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挑战,即社会育人环境越来越复杂;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使学校的社会文化背景起了重大变化;价值重估浪潮冲击着整个社会;大众文化媒介的影响日益增强。教育界人士逐渐认识到,基础教育要深化改革,一定要打破封闭的办学模式,走开放办学的道路,促进教育社会化。

  真如中学成立于20世纪40年代抗战胜利后。80年代初期,真如中学按“行政—计划”机制下的办学,办学的动力和效益并不来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而是上级主管部门的计划指标和教育自身封闭的评价体系。为了适应加快经济建设的需求,培养新一代各种人才成为刻不容缓的重要问题,普陀区教育局经过调查研究,下决心改变地处城乡接合部的真如中学落后面貌。时任华东师大二附中党总支副书记的叶立安,1986年6月调任真如中学校长。

  历史的机缘巧合,使社区教育萌芽的任务最终落在了真如中学和校长叶立安身上。1986年9月10日,在真如中学庆祝第二届教师节时,普陀区真如地区的工厂、商店、部队、机关等十几个单位的领导到校祝贺。时任长征塑料编织厂厂长金连福是上海市优秀青年企业家,庆祝会上,他建议与真如中学实现“厂校挂钩”,互惠互利,这引起了大家强烈共鸣。校长叶立安则立即萌发一个念头,周围群众尊师重教的情绪这么高涨,能不能把周围的乡村、机关、企业、部队,火车站等组织起来,建立一个实体组织,长期支持真如中学。

  于是,叶立安校长把这个想法说了出来,在场的的企业领导均表示愿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这让叶立安等校领导深受鼓舞。这个即将成立的组织,最早起的名称是“工农商学兵(五位一体)联络处”,后改为“真如中学社会教育委员会”。随后,叶校长主持起草学校社会教育委员会章程的工作,经反复讨论,六易其稿最终完成。

  实践

  各界参与呈现“大教育观”

  1986年9月30 日,“真如中学社会教育委员会”正式成立。社会教育委员会是一个跨行业、跨系统、横向联系的社会组织,设立理事会,由镇、乡政府和教育部门、社区企事业单位代表组成。多方面的参与,使得办教育不再是学校一家的事情,由此形成了各行各业主动关心、支持学校教育的局面。

  真如中学社会教育委员会以学校为中心,采用理事会形式,制订章程,实行社会与学校的沟通、调节,把基础教育办成一种适应社区经济、文化建设发展需要的能力教育、成才教育。这是在改革开放形势下体现大教育观的一种模式,是跨行业的社会性咨询、参与、协调学校教育的组织实体。

  理事会成员主要由镇(乡)政府、一区教育行政部门、社区企事业单位、学生家庭所属房民(村民)委员会和学校代表组成。理事会下设三个组:德育组、管理组、教学组。德育组参与研究学校、家庭、社会德育一体化的实验,如调查学生思想品德动态,协助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对学校德育工作提出咨询和建议;教学组主要是反馈社区建设发展信息,参与研究教育改革,对培养社区建设发展的人才作出规划,协助开展优化课堂教学效益的各种活动;管理组参与协调每学年教育经费的筹措、改善办学条件,协助了解并参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师生积极性。这三个组集中体现了学校与社会相结合、搞大德育的鲜明特点。

  真如中学拥有一支各界代表组成的德育讲师团。镇政府召开各居(村)干部会议进行宣讲,部署工作要求,使学生行为规范要求在校园内外一个样。同时,真如中学社会教育委员会召开家长会议,举办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活动,使家长知道规范教育的意义。在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的正向合力作用下,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和训练成效明显优于封闭式的学校教育。

  发展

  从教育社会化走向社区教育

  真如中学社会教育委员会的实践,实现了由“双向服务”到建立学校、家庭、社区德育一体化网络和信息反馈系统,形成德育工作序列,促进学校教育社会化。实践证明,真如中学社会教育委员会实现了传统封闭性学校所无法具备的各种职能,并为社区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社会教育委员会27个理事单位为真如中学学生的社会实践提供了丰富内容,如当地部队帮助高一学生军训;长征良种培育场成为高二学生农村生产实践的基地;理事单位协助学校组织学生考察真如火车站和8家个体饭店;调查真如镇的历史变迁及新貌,当义务列车员。这些活动使学生了解国情,进一步理解了三中全会以来方针、政策的正确,提高了社会认知能力。

  真如中学毕业生除极少数升入高校外,绝大多数回到社区。他们的素质关系到社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长征塑编厂的职工队伍不少是该校毕业生补充的,厂内车间主任、干部中一半人员来自该校。真如中学凭借知识集中、文化素养较高的优势,为长征塑编厂轮训在职职工,同时也为社区其它工厂、部队举办文化培训、英语基础、中级理论、高中数理化等班,发展社区文化建设。

  真如中学社会教育委员会改变了单一的政府调节机制。镇政府对社区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的规模、速度作出科学的预测,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对人才和职工的素质、数量作出远、近期的测算。学校也成为开放的办学实体,从社区企事业发展需求出发,设置专业,开设课程、安排教学及生产实践。

  展望

  累累硕果之上再创辉煌

  社区教育源于普陀,如今,普陀社区教育已是硕果累累。目前,普陀区已有1所区级老年大学,10所街道、镇老年学校,242个居村委学习点,占全区所有居村委数的96%;8个养教结合学习点,占全区所有养老机构的22%,区爱晚亭敬老院被命名为“上海市养教结合工作示范基地”。建立5个“普陀区市民修身教育暨社会学习点”;依托社会资源挂牌成立“普陀区市民绿色生态体验基地”、“漫生快活手工艺体验基地”和“成龙电影艺术馆体验基地”。普陀区还成立了“同心家园”终身教育联合体,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创新社区治理方式。最近的普陀区社区居民专项调查显示,居民经常参与社区学校活动或课程的比率从2011年的三成多上升到了六成多,对社区学校的满意率攀升到了88.66%,其中非常满意的有53.33%。

  “十三五”期间普陀区将继续完善市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如继续推进社区教育机构倍增计划,挂牌建立社会学习点;加强居委学习点标准化建设,培育居村委学习示范点;拓展养教结合实践载体,养老机构“养教结合”学习点全覆盖、促进老年教育联盟化发展;加强社区教育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的专业化培训;落实推进上海市“社区(老年)教育名师孵化工程”,选拔、培养一批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社区教育名师队伍,培育市级社区学校内涵建设优秀校。

  在探索市民多样化学习方式上,普陀区将继续以“市民学习团队平台”为载体,开展菜单式学习资源推介与配送;利用移动终端等信息化平台,孵化“网上学习圈”与“移动学习群”;进一步推动“终身教育生态实践社区”建设;加强社区(老年)课程学习需求的信息采集、分析和反馈,培育一批“社区(老年)教育数字化精品课程”;加强社会组织的培育,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市民学习活动;加强市民学习团队建设,培育各星级老年学习团队;继续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事业和学习型社区建设。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创新创造,领跑未来!——闵行创客教育联盟为小创客提供起飞平台

这是一条让闵行区小创客们激动不已的消息——2017年5月21日,... [详情]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召开年会暨语文教学展示活动——关注学习经历,提升语言素养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召开年会暨语文教学展示活动——关注学习经历,提升语言素养

3月27日,海市教委教研室教学协作联盟第九届年会暨上海市教委教研... [详情]

学生运动会闭幕激情不灭  众奖项花落各家成就梦想 学生运动会闭幕激情不灭 众奖项花落各家成就梦想

历时3个月的2016上海市学生运动会于12月7日落下帷幕,同日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