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专题活动 > 正文

边防线上“小战士”,红色基因传承人——杨浦区中小学生“边防研学人文行走”国防教育主题夏令营活动报道

来源:新民网     编辑:宋小卓     2018-08-02 17:37 | |

      2018年7月9日,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来自杨浦区基层学校、区阳光少年俱乐部社团和区学生艺术团的30名优秀学生代表,高举营旗,从杨浦区少年宫雏鹰广场出发,踏上了前往黑龙江抚远市“边防研学人文行走”的征程。该活动在上海市教委与杨浦区教育局的亲切关怀下,旨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通过系列研学行走活动,促进广大少年儿童全面了解国防教育知识、掌握基础国防技能;强化责任意识、国家意识和忧患意识;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今年杨浦区中小学生“国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自五月全面启动,历时三个月、三个阶段,开展各类公益性活动。五月:面向全区基层学校,结合少先队仪式教育等主题内容,开展了18个专场的体验式活动;六月:结合一年一度“六一”儿童节嘉年华,来自区域近5000人次的亲子家庭汇聚少年宫雏鹰广场,大手牵小手开展亲子拓展活动;七月:结合“七一”建党纪念日,开展面向社区亲子家庭专场活动;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开展“边防研学人文行走”主题夏令营......

      暑假第一天,正逢“七一”建党纪念的特殊日子,杨浦区少年宫牵手社区,开展“国防小战士·红色基因传承人”纪念建党主题亲子拓展活动。少年宫主任朱茹洁、江浦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方颖共同为江浦社区“国防小战士”代表颁发臂章。

      朱主任在行前会上强调:本次国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是对全区青少年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意识教育,同时又针对当前形势如何做好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进行了探索和创新。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些“边防小战士”们,能够通过一系列研学课程,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在研学中提升国防意识、掌握国防知识和技能,在行走中培养国防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责任感,真正代表杨浦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体现新时代好少年的人文品质,成长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7月9日中午,途经3个多小时的航行,“边防研学人文行走”夏令营师生一行人,落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太平机场,正式开启了为期五天的边防研学人文行走活动。营员们首先来到斯大林公园,在美丽的松花江畔举行简短而隆重的开营仪式。仪式上,30名营员组成三支特别行动队,选队长、取队名、喊口号……“边防研学雏鹰小队”、“将进酒小队”、“边城小队”等队名在营员们的热烈讨论中应运而生。随后,营员们集体行走中央大街、仰望防洪胜利纪念塔、学做俄罗斯面包、手绘俄罗斯套娃……在活动中了解哈城历史,体验哈城文化。

      7月11日清晨6:29分,夏令营团师生一行人乘坐的从哈尔滨出发的K7065号绿皮火车,停靠在了黑龙江抚远火车站,师生们踏上了祖国最东面的黑土地,正式开启了华夏东极研学之行。探索神秘黑瞎子岛湿地自然植物、迎接华夏首轮红日、升起祖国东方第一面五星红旗、中俄259界碑识过境绘国界、出入境口岸角色体验……

      7月13日的闭营仪式上,带队教师为营员们颁发了“边防研学人文行走”纪念证书。在满满收获和依依不舍中,大家踏上了返程之路。《营员手册》中记录了他们每一段行走的历程,印刻着他们每一项研学的收获。五天的活动,少年宫带队辅导员们细心照顾每一位营员衣食住行,耐心指导每一项学习活动,一路上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此次活动根据未成年人活泼好动的特点,量身定制了具有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相结合的系列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打造专属的活动空间。这项活动是对全区青少年进行的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意识教育,同时又针对当前形势如何做好青少年国防教育工作进行了探索和创新。

      杨浦区少年宫旨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继续发挥全市优秀校外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依托校外教育丰厚的资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青少年课外活动建设中,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为杨浦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贡献校外人的智慧和力量!


(图文/杨浦区少年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