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专题活动 > 正文

【普陀区青少年中心暑期活动报道集锦】山水溯名 窝凼天眼——2018普陀区青少年气象科普与生态研学夏令营圆满结束

来源:新民网     编辑:宋小卓     2018-07-24 16:20 | |

【导语】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暑假,炎炎夏日抵挡不了青少年们踏出校门学习、探索的热情。普陀区青少年中心的暑期活动可谓精彩纷呈,队长夏令营、科普夏令营、贵州行等等让同学们充分领略了自然之美、科学之美、人文之美,收获满满。让我们跟着同学们的步伐去一探究竟吧!


      在普陀区青少年中心的带领下,一年一度的“气象与生态”科普夏令营于7月12日在恒德小学拉开序幕。来自恒德小学、铜川学校以及气象摄影爱好学生的72位学生参加了为期五天的活动。


      感受速度与激情

      7月12日清晨,72名小营员穿上营服,搭乘高铁,前往凯里。一路上,同学们仔细记录所有的停靠站与每一段之间的最高时速,讨论计算着上海到凯里的距离,体验了一把我国发达的高铁网络,感受速度与激情的并存。在经历了八个多小时的车程后,营员们进入西江千户苗寨,享用当了地特色晚餐,打了糍粑,参加了篝火晚会……大家不知不觉地融入了这座美丽的苗寨,期待深入探秘。


      体验民俗与生态

      师生一行来到被誉为“苗族大本营”的西江千户苗寨。在这里,苗族“原始生态”文化保存完整,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可以说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同学们通过实地探访了解到,生活在这里的苗族居民充分利用这里的地形特点,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木结构吊脚楼,千余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几乎遮盖半座山体,师生为之赞叹不已。营员们迫不及待的在苗寨内观气象、测风速、探水质,做生态小使者。

      为了真实体验我国的传统文化,非遗的魅力。同学们分别来到了古法造纸馆、蜡染馆、鸟笼馆。在认真听老师的讲解与指导之后,同学们还获得了与传统文化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大家便兴致勃勃地动手操作起来,制作了此次活动的纪念品。


      探索天体与未来

      天眼FAST坐落于贵州省平塘县,在经历了近5小时的车程后,同学们穿越天文小镇,爬上近千级台阶后,终于亲眼看到了这一凝结着无数科学家历经24载铸造的“大国重器”。南仁东,中国新时代楷模,同学们登顶观景台,天眼尽收眼底,在赞叹重器的同时也立志要学习楷模精神,奋发向上,做学习上的楷模。

      同学们从“地形是否契合、气候条件如何、观测条件”等方面对天眼进行了深入研究。经过研究,同学们发现在平塘与罗甸交汇处发育着一条大规模庞大的地下暗河水系,遍布着多个天坑群。呈等腰三角形的三座山峰正好形成了一个天然“锅架”,很好地契合了望远镜的身材。


      走进自然与生活

      同学们把上海朝阳河河水,校园的池塘水与同贵州当地的河流做一个比较研究。同学们走进贵州省分析测试院、贵州省气象局,与贵阳第二实验小学的同学手牵手,一起参观分析院的实验室,与研究院博士面对面交流,了解食品安全,将带去的样本水样、土样进行了化验,测试PH值,原来朝阳河的河水PH值为7.4哦。那黄果树大瀑布的水如何呢,带着疑问同学们在景区内测试大瀑布的水质,PH值,进行了水质对比实验。

      在贵州气象局,同学们聆听了如何做好气象与生活的关系的小讲座,试做了一回小小气象预报员,为行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短短五天里,同学们通过科学考察和气象科普探究,了解自然界的丰富多彩,感受生物多样性和地质多样性;通过探访及思考,认识大国重器与民俗文化各种现象背后的原理和思想;通过集体生活,培养团队合作及生活能力;通过一线气象学家带队科考及学习,体验气象学家的工作,学习科学家的思考方式。


(图文/普陀区青少年中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