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专题活动 > 正文

健康身心伴随成长 培育阳光准职业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身心健康专项”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朱慧     2018-01-24 15:22 | |

      1月17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学校卫生保健协会、上海新民传媒有限公司等承办的“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身心健康专项’系列活动”,在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举行了启动仪式。活动中,来自全市近三十所中等职业学校的校领导,在为中职学生身心健康工作新平台叫好的同时,也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中职学生身心健康,帮助学校培育新时代的阳光准职业人。

      中职卫生迎来三大主题活动

      此次中等职业学校“身心健康专项”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的卫生保健工作水平,提升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交流与互助,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让社会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和理解学校卫生保健工作。

      主办方按照中职学校的教学特点和中职生的年龄特征,按需设计了三个主题活动,分别是卫生保健教师培训研讨会、中职生身心健康在线知识问答和中职校园健康风采展示。通过宣传健康的生理心理知识,帮助中职生进一步了解和关注自身的身心健康,正确面对学业、生活、未来发展等方面可能面临的压力和挫折,营造和谐校园氛围,健康度过人生关键的青春期。

      卫生保健教师培训研讨会将于2018年3月举行,对象为中职学校卫生保健教师或相关负责人。培训活动将邀请业内专家,围绕中职生身心健康教育话题,给予培训对象专业指导,提升中职校身心健康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培训期间,各校还将就中职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经验开展交流研讨。

      在线知识问答将于2018年3月-4月上线,通过新民网教科文频道(edu.xinmin.cn)举行。知识问答主要针对中职学生特色,专门设计相应知识题。在线知识问答将在线上持续三周,并根据答题情况,按比例设置各类组织奖、等第奖。

      中职校园健康风采展示将于2018年4月开展,参加对象为上海市学校卫生保健协会中职分会会员学校,每校准备一个以身心健康为主题的特色节目进行展演,向全市展示中职校园文化的勃勃生机。

      新民传媒承担本次系列活动的全程设计策划、统筹实施及宣传报道,通过新民晚报、新民网、五星体育频道全方位、立体式对活动全程进行素材采集与跟踪报道,并制作活动专题片在电视台播出,向社会公众展示上海中职生的健康形象。

      学校卫生保建协会构建新平台

      此次活动中,上海市学校卫生保建协会作为桥梁和纽带,成为联系沟通中职学校,搭建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新平台的主力军。

      上海市学校卫生保建协会成立于2013年5月,是全国首个学校卫生保健行业的一级协会。目前已建立高校、中职校、中小学校、幼教、健康教育、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健康促进、传染病防控等分会和专委会共9个分支机构,围绕上海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卫生保健工作开展活动。

      一段时间以来,上海中职学校卫生健康工作处于缺少平台支持的“空窗期”。上海为各级各类学校建立的卫生工作平台中,例如基础教育学校的疾病防控平台、学校食源监控平台、区卫生管理公共平台,以及高校卫生工作平台,均与中职学校“擦肩而过”。

      上海市学校卫生保健协会常务理事、中职校分会会长刘华介绍说,上海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共有73所,其中行业学校23所,区属学校31所,教委直属学校19所。多年来,由于主管上级不同,中职学校卫生工作存在重叠管理,学校保健教师缺少归属感和认同感等问题。分会目前有30所会员单位,在上级部门支持下,将继续努力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会员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了解会员单位的需求,充分发挥保健教师的积极性,提升其服务理念,从而提高中职学校爱卫意识和爱卫工作的质量,确保广大学生身心健康。

      活动为保健工作带来新借鉴

      早在2011年, 上海召开了学生健康促进大会,并颁布了学生健康促进工程“八大计划”。其中,与卫生工作紧密相关的包括“学校卫生与医教结合推进行动计划”、“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及干预行动计划”、“学校生命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促进行动计划”等。

      以学校生命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促进行动计划为例,上海要求实现所有区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中小学、中职校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达标,并创建一批市级示范中心和示范校,实施青少年精神卫生干预项目。

      上海市教委职业教育处处长赵宁在启动会上表示,学生健康促进工程的推出,显示了上海对学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中职学校,需要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而此次活动的推出正好是一个契机,可以借助媒体的力量,从第三方的角度来给中职学校卫生工作带来新的借鉴。

      与会的中职学校校领导,也纷纷从学校卫生工作管理角度提出了看法,并对活动的具体开展提出了建议。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顾晓光表示,很多学生非常喜欢往保健室跑,把自己在身心健康方面的困惑向保健教师倾诉,还不希望让班主任和家长知晓,可见建设有效的学校卫生保健体系,对学生将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还有校领导建议,希望本次活动中的卫生保健教师培训研讨会,能将中职校的卫生保健教师和心理教师一起纳入,扩大活动影响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