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阳光体育 > 正文

上海学生运动员:全力拼搏,绽放一“夏”——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海学生运动队回顾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宋小卓     2018-01-10 15:45 | |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上海市学校阳光体育系列奖项主题活动”中,人们从获奖名单中认识了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女子足球队、上海市市北中学男子排队、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队等一批运动队。正是这些杰出的运动队师生,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奋勇拼搏,为上海代表团获得了53金、42银、38铜的好成绩。上海代表团不仅在赛场上取得了好成绩,更展现了体教结合之后上海校园体育的综合素质。现在就来认识一下这些上海优秀学生运动队的代表。

  中学女团打赢“心理战”

  夺冠后,中学组女乒教练耿亚宁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太惊险了,好紧张,这场比赛赢得真不容易,我们的队员真是付出了全部的努力和汗水,我对她们的表现十分满意。”

  当问及最后能取胜的关键时,耿教练表示:“河北队也是一支强队,我们能够取胜主要归功于平时艰苦的训练,这是最根本的保证。除此之外还有战术上的布置和心态上的平衡,今天的最后一场比赛简直就是一场‘心理战’,很庆幸白雨心能够在严峻的形势下继续稳定发挥,这与我们平时对心理素质的培养也是分不开的。”

  运动员白雨心在接受采访时更加印证了教练的话:“只要没打到最后我都不会放弃的,最后一局时我并不慌乱,我屏蔽了外在环境的干扰,不管比分,认认真真地打好每一个球。”

  训练扎实方能确保冠军

  相比于中学女乒夺冠的艰辛,其它三支队伍的胜利都显得较为轻松,分别都直落三局,战胜对手。然而,所有的队员和教练都表示赛场上的每一场胜利都是平时持久而严格的训练所结出的果实。

  四场团体比赛同时进行。其中,中学组男乒最先传来捷报,他们率先以3:0战胜江苏队,顺利拿下首金。而与此同时,在他们对面赛场的中学女乒还以0:1暂时落后河北队。男队队员们在赢得比赛后并没有离开赛场,而是纷纷带着喜悦的心情来到女乒这边观战加油。不久,大学组女乒和男乒的队员们也从隔壁校区夺金而来,大家都席地而坐给上海队中学女乒呐喊助威,此时正值上海中学女乒选手白雨心与河北队队员打得十分胶着,直到决胜局才分出胜负。

  大学组女乒的教练臧玉瑛这样分析夺金的原因:“我们每天都要训练五、六个小时,今年暑期上海气温特别高,学校里没有空调,但是大家都坚持了,这才保证了我们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其次我们在比赛前就定好了目标,我们就是奔着金牌来的,这样大家就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奔着目标而去。”

  大学男乒的教练黄金建表示,“相对于大学女乒横扫全场的气势,我们的夺金之路要坎坷得多,能拿到金牌真是意外的惊喜,因为我们在小组赛中一度形势不利,我们就是靠着顽强不屈的精神坚持到最后的,这也是我们取胜的最大法宝。”最后,教练们都表示胜利固然值得欣喜,但后面还有乒乓项目的单项赛事,希望乒乓小将们乘胜追击保持好状态继续完美表现。

  “一条龙”布局夯实基础

  或许谁都不会想到,这次中学男子团体冠军成员之一的彭浩翀曾经是一个体弱多病的学子,但得益于上海市教委将乒乓球从小学到大学形成了“一条龙”的传统校布局,这才让他不仅通过乒乓球锻炼好了身体,还在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上站上了最高的领奖台,为上海争得了荣誉。

  彭浩翀介绍,小时候体弱多病的他在父母的鼓励下,来到了杨泰小学学习,这是一所乒乓球传统学校。他在杨泰小学一边学习,一边练习乒乓球。渐渐的,他的身体不再经常生病了,乒乓球水平也越来越高。在小学升初中时,他就选择进入了友谊中学这一所具有乒乓球传统特色的初中。在友谊中学期间,他不仅乒乓球技术越来越好,还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

  现在就读于上大附中的他,已经成为了校队的主力,通过选拔参加了本次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乒乓球的比赛。夺冠后的彭浩翀高兴地说:“很荣幸第一次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就能拿到团体金牌,很感谢学校和教练员能给予我这个机会能够代表上海来到杭州参加比赛,通过比赛我不仅收获了成绩,还收获了一段美好、珍贵的中学回忆。”

  关键词:大满贯

  上海乒乓球队:团体赛实现全面开花

  2017年9月12日下午,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的赛场上,上海代表团成绩骄人,包揽了全部四个团体比赛的金牌,实现了全国学生运动会历史上首次“大满贯”!其中,中学组上海女队以3:2的总比分力克河北队,大学组上海男乒、大学组上海女乒、中学组上海男乒则都展现出不可撼动的统治力,均以3:0的总比分战胜对手,将冠军收入囊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