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蓄水池计划 > 正文

美丽中国梦 校园民族风——申城“一校一品”成为培育未来明星的摇篮

  文化与教育融合会产生强大的力量,当一所学校办出特色品牌校园文化时,表现出的冲击力一定令人赞叹,其神韵将充满内涵和感染力。近日,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了上海市第二届普教系统“一校一品”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在“美丽中国梦,校园民族风”的主题下,各所学校都积极响应校园特色融合民族文化的号召。“一校一品”品牌已成为培育未来明星的摇篮,学生放飞梦想的舞台。

  海派传承进入校园

  校园文化的多样性折射出一所学校的内涵与文化底蕴。上海滑稽戏是我国特有的、独具地域文化色彩的剧种,是海派文化的代表。惠民中学将这一传统剧种融入校园文化中,展现出别样的文化风采。

  近年来,上海滑稽戏新人稀缺,使得这一文化传承遇到瓶颈,而作为“上海市学生曲艺教育基地”的惠民中学则将滑稽戏作为一种校园文化,倍加重视。自2013年起,学校携手上海曲艺家协会,成立“钱程工作室”,建立专家导师团,王汝刚、钱程、吴新伯、龚伯康、张文泽、徐开麟等一批著名海派曲艺项目领军人物走进校园,指导学校曲艺社团,助力滑稽戏、独脚戏、评弹、相声、快板等曲艺项目蓬勃发展,这促进了海派文化的传承。 

  在本次展演活动中,惠民中学给我们带来了滑稽戏作品《三毛学生意》,这部原创于1956年的经典作品在同学们的表演下焕发了新的生机。妙趣横生的剧本、惟妙惟肖的表演使得观众开怀大笑,同时大家也感受到了小演员的深厚功底。

  惠民中学将校园变为传承海派文化的舞台,一来提升了学生们的多样化发展,同时,也是对传承上海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积极尝试。

  学生感受评弹魅力

  校园中响起优美的琵琶声,伴随着阵阵悦耳的吴侬软语,我们走进了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的校园。从2013年开始,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就积极开展评弹团的活动,让民族文化之风深入校园。

  评弹又称苏州评弹、说书或南词,是苏州评话和弹词的总称,是一门古老、优美的汉族说唱艺术。评话通常一人登台开讲,内容多为金戈铁马的历史演义和叱咤风云的侠义豪杰。弹词一般两人说唱,上手持三弦,下手抱琵琶,自弹自唱,内容多为儿女情长的传奇小说和民间故事。

  2013年,陈云纪念馆与上海市曲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上海市少儿曲艺大赛吸引了全市中小学校、艺校以及少儿艺术团队的参加。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的评弹团也积极响应。校评弹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小成员们利用假期,不顾高温酷暑进行练习。此外,上海评弹团的陆锦花、吴新伯老师也倾力相助,特意为他们设计了一曲贴合少年儿童认知的曲目《童趣江南》。在上海评弹团专家的悉心辅导下,在老师、家长和社区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校评弹团奉献出了一台充满童趣、婉转动听的节目,以一定思想性与艺术性赢得了评委的认可,获得铜奖。

  天才等于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学校评弹团经过勤奋练习,表演越发娴熟、发挥逐渐稳定,全方位展现出评弹的独特魅力。

  艺术对人的裨益无声无息却无处不在。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让学生感受到了评弹这一江南独特说唱艺术的魅力,也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入学生心田。

  鼓声阵阵鸣校园

  校园文化不仅在于各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活动形式,还需将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松江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们成为了“中国鼓”的继承人,将中华民族的鼓文化发扬光大。

  这场“继承”于2012年初显雏形。这一年,松江区第二实验小学成立了中国鼓社团,成为了迄今为止松江区唯一一所开设中国鼓社团的小学。为了保证社团的质量,使鼓乐团的表演更具专业性,学校聘请上海绛州鼓乐团的老师为学生开展培训,学校还配备了两名音乐教师为助手。鼓社团的成员每周在音乐教室开展一次培训,认真学习与刻苦排练为他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市区级各项活动中成绩显著。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引擎”下,学校的校园文化也紧跟时代脚步,大力创新,将中国鼓与京剧两种传统文化融合并碰撞出新的火花,产生1+1>2的效果。学校的中国鼓社团不仅提升了校园活动的品质,更进一步内化为学生的民族魂,将成为他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文化立校,闪烁中华民族文化的光彩。校园,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地,更是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平台。一校,一品,让每所学校都拥有独特校园文化与品牌,也使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将民族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田。

作者新民教育中心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在上海“结不起婚”?市民:与其慨叹 不如努力 2016-02-16 08:3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