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蓄水池计划 > 正文

美丽中国梦 校园民族风 ——第二届普教系统“一校一品”展演活动拉开帷幕

 

  今冬的上海,注定热闹非凡。1月16日,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承办的上海市第二届普教系统“一校一品”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在大宁剧院展演。在“美丽中国梦,校园民族风”的主题下,各所学校都积极将校园文化特色与民族优秀文化、古典精华相融合。为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各校还竞相亮出校园文化“底牌”,将民族精神打造成为校园之“魂”。

京剧“基因”注入校园

  文以载道,化以美行。一曲红色京剧《智取威虎山》将民族文化基因激活,把校园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所有故事均始于1989年,受到当年盛极一时的“百乐京剧茶座”的影响,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的领导们萌生了在学校普及京剧艺术的念头,之后学校又邀请到上海京剧院的陆正红、庄顺海等“梨园名匠”向学生传授京剧艺术知识。

  27年来,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利用社区及家长资源,定期为学生举办京剧讲座,组织学生观看京剧演出。同时,学校还将京剧普及活动纳入校本课程“老师伴我学”书系之《体验京剧》:三至五年级的学生每学年有三课时的短课程,培养学生对京剧的兴趣,并利用音乐课、美术课和综合实践课的资源,与京剧艺术活动相整合,全方位渗透京剧文化。此外,教师发现优秀的京剧苗子后,会推荐其参加校级京剧社团,让孩子参与到更高层次的学习中。学校坚持与上海京剧院等单位合作,每周两次共四小时,为有京剧艺术潜能的孩子提供专业指导。俞家年、庄顺海、严海鹰等一批上海京剧院的老师对待京剧苗子可谓认真至极,在指导中一字一句地教唱、手把手地教动作。

  京剧文化起源于校园,扎根于学生,并承载着传统文化育人的深刻内涵。红色京剧《智取威虎山》《平原作战》《红灯记》《沙家浜》《杜鹃山》等唱段回响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先后被授予市京剧进课堂试点校、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荣誉。

 育少年“武”展民族“魂”

  校园文化不是点缀,也不是悬物,而是融化在优质办学中的血液。长江第二中学的“血液”正是国粹——武术。自1999年以来,长江第二中学以武术项目为媒介,以武立德,让民族精神浸润孩子心田。

  作为中华精魂,武术向来被视为强身健体、伸张正义的民族象征。长江第二中学积极开展武术普及、表演、竞赛活动,并自主开发了武术校本教材。学校充分考虑到学生能力,在校本教材中纳入打、揭、劈、盖、压、云等十余种棍法,兼具手臂圆热,梢把兼用,以“身棍合一,力透棍梢”为基础,创出“棍打一大片”等技击特点。

  目前,学校的武术项目有三种形式,分别为武术运动队、武术社团与武术普及。运动队分为三层梯队;武术社团着力于培养学生兴趣,陶冶武术情操;武术普及则是在班级授课过程中,向学生们教授武术操,使学生们学会基本的武术动作。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已成为中国武术段位制试点学校,中国武术联盟成员学校、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实习基地。

  一校一品,一校一拳,一招一式,武术文化已成为长江第二中学的办学基因。育少年之“武”,展民族之“魂”。武术不仅使学生具备坚强的个性、谦虚的品质、强健的体魄,同时也让学生从小体验国粹的文化内涵,增强自信心。

留住皮影文化的“根”

  校园文化不仅在于绵绵的心灵长存,还需将文化本原“内化”为师生的灵魂,是影响一生的精神财富。文来实验学校的学生们继承了皮影戏的“大笔遗产”。

  作为“非遗进校园基地”,文来实验学校于2000年引入皮影,2011年成立了“5A”皮影社团,学员从三年级到初一不等,从零开始教学生操演皮影。此外,学校教师还编写了校本教材《光影里的快乐》一书,书中既有即将失传的皮影演艺“秘笈”,还有皮影创新等内容。在传承的基础上,学校师生还创编《武松打虎》等课本剧、《小耗子的故事》等童话,宣扬国际主义的《血染的头盔》、现代剧和传统剧目《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在文来实验学校,中国古老的皮影戏是可以用英文、沪语去演绎的。两千年来绝无仅有的“三语皮影”让观者莫不拍手叫绝,可谓一枝独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带路”,文来实验学校的学生经过传习,接受熏陶,把中华传统皮影文化扎根心中。

  文化立校,用传统民族文化接校园的“地气”,让校园文化形成一种特色氛围,达成一种约定俗成的默契。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倾力打造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已成为培育未来明星的摇篮,学生放飞梦想的舞台。

                        作者:新民教育中心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在上海“结不起婚”?市民:与其慨叹 不如努力 2016-02-16 08:3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