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蓄水池计划 > 正文

当我站在400米高空俯瞰你,上海 ——新民晚报双语学生记者金茂采访实录

从石库门拐进原法租界,红砖墙映衬摩天大楼;环形高架悬绕地下隧道,吴侬软语夹杂海派外语。说起上海金茂大厦,在全国可谓声名显赫。与此同时,上海金茂大厦作为上海形象地标崛起,拉开了浦东金融中心建设的序幕,成为一个时代的荣耀象征。

20多年后的今天,金茂虽不再是“第一高楼”,但其巅峰领域远不止如此。作为上海的“城市标的”,上海金茂大厦实至名归。近日,新民晚报双语学生记者来到了这座“宝塔”,将从金茂大厦的建造设计和采访实感切入,来一探究竟!

 

最真情实感采访实录

90年代末,上海乃至全中国的地标性建筑——金茂大厦在万众瞩目下诞生了!当时,被称为全世界第三高楼的它,一举超越了“称霸多年”的东方明珠塔!

而今,站在金茂大厦的顶楼,它却不再是如此高高在上、鹤立鸡群。建筑物随着时代,在日新月异地更替着“王者”的宝座,它们是没有生命的,也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而我们,却能时时刻刻将自己的命运紧攥在手中的。那究竟怎样才能永远地站立在时代的顶尖处呢?我想只有一直努力,永不懈怠地学习和进步,这样才有可能让我们不断勇往直前!


观澜小学四(2)班顾添颐

 

和大多数的孩子一样,我的双休日早已被排得满满的:国画、乐器课、奥数……虽然我生活在上海大都市,但也只能在“赶场中”一瞥我们都市的繁华。

而今天走近金茂的活动让我兴奋极了,平日里隔着车窗才能瞥见的高度,现在却身临其境地站在观光厅。望着眼前的美景:大楼下喧闹的人流给我们的上海带来勃勃生机;层层薄雾使上海滩变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在我的前方,东方明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环球金融中心大厦和我比着高低。玉带一样的黄浦江镶嵌在高楼大厦之间,浦东和浦西遥遥相望。

 

观澜小学四(3)班 钱奕承

 

最佳描写采访实录:

当我站在金茂大厦脚下仰望楼顶,整座大厦像一座宝塔直插云霄,银灰色的玻璃外墙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不禁为这座巍峨的擎天柱而感叹。进入大楼后,楼内是宽敞明亮的无柱空间,阳光透过外面的玻璃幕墙照射进来,和屋内晶莹透亮的水晶灯光交相辉映,使整个楼内闪烁着五光十色的夺目光彩。


澧溪小学三(3)班 薛琦玥

 

透过巨大的玻璃幕墙,我猛地发现,那些平时我们眼里的高楼大厦,除了旁边的上海中心和环球金融,现在都在我的脚下,如同一个一个小小的火柴盒。

金茂大厦56层至塔顶层的核心位置是一个直径27米、可透过阳光的“空中中庭”,高度达到142米。从底部的咖啡厅一直延升至塔顶,透过“偷偷”射进来的阳光,呈现出斑驳绚烂的光彩,真的好似时光隧道一般。

来到位于楼层南面的最佳观景角,这里毗邻环球金融大厦和东方明珠电视塔,站在这样的高处,感觉金茂大厦和这两栋高楼是在云端相会。


 浦明师范附属小学三(1)班 张翥加

 

最精妙提问采访实录:

心中满是疑惑、好奇的我排在最前,迫不及待地问道:“金茂大厦这么巍峨壮观,那么金茂在建造时遇到过什么困难?”,接受采访的老师告诉我:“建造金茂大厦花了5年左右的时间。金茂大厦地下工程施工技术难点国内罕见,是一栋史无前例的建立于软质泥土之上的超高层建筑。设计师们克服各种困难,最终完成了这份杰作。”

我站立在观光层上向外远眺,上海的都市美景尽收眼底,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回头遥望,金茂大厦就像一位时代巨人一样,伫立在上海的蓝天白云之下。


新世界实验小学五(4)班 严诗意


一如既往,我主动发问道:“为什么金茂大厦建有88层?”受访老师解释说:“‘金’和‘茂’两字的笔画都是八画,两个八在一起就是88哦!”这个讨口彩的说法让我感到很新奇,结合金茂所在的地址:世纪大道88号,我感觉这有意思极了!


新世纪小学三(1)班 肖之昂

作者:新民教育中心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史上最难艺考季来临 小鲜肉们准备好了吗? 2016-02-19 09:2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