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蓄水池计划 > 正文

枪林弹雨犹有痕 金戈铁马显情深——新民晚报双语学生记者走进“战场与艺术”

  肉躯强魄八百士,保家卫国孤身魂,从“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大主题展厅一路观览,细细听解“八一三”淞沪抗战的血战到底,八百壮士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借助无数珍贵照片、报纸、实物、雕塑、投影、高科技互动等手段,仿佛身临其境,重新回到78年前那个英勇激烈、同仇敌忾的战场!日前,新民晚报准双语学生记者来到了四行仓库,真实体验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

  铭记历史 感激当下

  “从战争的角度来说,四行仓库保卫战只是一场小小的战役,在八年的抗战中惊鸿一瞥。”马馆长接受采访时说道,“但是它在统一全中国人民抗日的决心上,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给人留下的思考是深刻的。进入少年先锋队时,我们都曾听到过这样一句话:“我们胸前的红领巾是用先烈的鲜血染成的。”

  我们现在的和平盛世,是用多少人的鲜血铸成的。先烈们为了抵御外来的入侵,为了创造和平先进的社会,付出了他们的生命。我们这一代人,享受着和平安逸生活的同时,也应铭记历史,也应为那些崇高的勇士献出自己的感恩与崇敬。

  ——华育中学八(1)班 黄彦嘉

  一座孤楼演变为“丰功碑”。被炮弹打透的西墙叙述了一段令人感慨无限的历史往事,记录着一段用血染红的“八一三”淞沪抗战。这里有着太多的历史等着被发掘,被探索。

  浮雕的柱子好似那些历史已经不复存在,这只是一座普通的展馆。马馆长告诉我们:“西墙的修复之所以没有将那几个洞修补,就是想给大家保留历史的痕迹,我们要让后人见证历史,牢记和平。”

  ——罗山中学七(4)班 吴佳琦

  英雄堡垒 民族脊梁

  寒风中的“晋元纪念广场”格外庄严肃穆,我抬头仰望午后残破的西墙。在1937年那场仅有4天的保卫战里,日军用平射炮打出的巨大孔洞和成千上万个枪眼、弹点伤痕累累,惨不忍睹,可它却依旧牢牢矗立、固若金汤!

  这应该就是我们打不垮的民族精神吧!以前只是听大人们说这里是曾经的“八一三”淞沪战场,但此刻的我正清晰听到激烈的枪炮声;亲眼目睹残酷的战场;亲手触摸这座伤痛的堡垒,心底的民族魂愤懑难平!

  看!残破的大字依旧豪迈坚强。听!童子军正在对岸打着暗号助阵叫好。唱!我依稀听见那《八百壮士》雄歌激昂……这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啊,你是这片土地上抹不去的伤痕记忆,摧不垮的民族脊梁!

  ——华高小学四(1)班 李雍

  作为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不应被抹去、被忘记,我们是不是应该抽出一点点的时间,静下来想想,我们的现在到底是从何而来?

  在与日本侵略者展开的殊死搏斗中,中国人民表现出巨大的民族觉醒,空前的民族团结,万众一心,前赴后继,彻底打败了侵略者。不畏强暴的拼搏精神,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统一抗战的团结精神,坚持到底的自强精神,这些都是抗战历史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看着那堵墙上的“伤疤”,启迪我的深思……

  ——川沙中学高一(7)班 黄思嘉

  硝烟往事 四行雄魂

  陈树生等人的牺牲提醒了谢晋元,这场残酷的守卫战对于年轻的战士们意味着什么,他们离乡背井保卫国家,总要为家人留下点什么,于是他要求全体官兵给家人写一封信。很多士兵从小到大也没写过家信,没想到,写的第一封家信竟然是遗书。

  “中国不会亡!”感谢那八百壮士死守战场,感谢那些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人,感谢你们用血肉用生命换回了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你们伟大的爱国精神将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你们用坚强不屈的声音喊着“保家卫国”,这声音惊天动地,气壮山河!

  ——华高小学四(5)班 瞿展颜

  纪念馆为我们惟妙惟肖还原了当时“八一三”淞沪会战的战况。当时百姓们渴望和平,热爱和平的愿望,以及当时中国军人不畏生死,热爱祖国的英勇志气。无论是馆内的雕塑还是抗战时保留下来的文物,或是一些真实记录的视频与照片,都无一不把我军抗击日寇侵略,日军烧杀掠夺的场景描画得淋漓尽致。

  一座仓库,因为英雄的坚守,而成为民族永恒的丰碑。孤军奋战,英雄豪壮,正气浩然,彰显中华民族之尊严。

  一场战斗,因为先辈的热血,而成为民族永远的记忆。孤军不孤,义举盛传,全民襄助,凝聚中华民族之力量。

  ——上海海洋大学附属大团高级中学高一(1)班 沈杨

  舞台剧《战马》为何引人入胜?

  从英国国家剧院走向伦敦西区,再横跨欧亚大陆来到申城,享誉全球的舞台剧《战马》目前已由国家话剧院制作成中文版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两个月内将总共演出64场。这部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巨大影响的作品,为何如此引人入胜?后台又是怎样一番光景?演员又是如何搭配合作?近日,新民晚报准双语学生记者拜访了《战马》剧组后台,率先感受了一把“金戈铁马”带来的震撼。

  《战马》背后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感动?

  《战马》台前的表演精湛异常,那么幕后是否也同样精彩?带着浓浓的好奇心,我们新民晚报准双语学生记者们前往了剧组后台。探秘《战马》,我们发现:每一件演出用品都非常精致,有很多都是英国原装进口。

  服饰模仿一战时期,精确到纽扣的方向。我们看见一些工作人员正在往服饰上涂“泥迹”,这些细节对舞台演出不可或缺。通过采访扮演“战马”的演员,我发现什么叫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能够精准地模仿马处于各种情绪时的叫声,功力非凡。

  ——平和双语学校五(1)班 李湲

  2000多件服装?没错,《战马》剧组的每个演员都有专属衣物,而且每一件都严格按照需求精心制作。除此之外,一战时期美德两军普通部队的战衣、武器、坦克、马车……无一不让我们震惊!不过震惊过后,更多的是感动。

  从这些高仿真度的道具中,我真正体会到了《战马》布景及演职人员的努力与用心。为了使演出更加完美,他们已经准备了一年多。当我问及排练《战马》的最大感受时,工作人员说:“最大的感受是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友谊,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从最初的磨合到如今的默契,从陌生人逐渐变成了朋友、知己、兄弟。”这是《战马》的力量,也见证了友谊的伟大。

  ——上南二村小学五(7)班 王希

  《战马》舞台道具隐藏了怎样的小秘密?

  《战马》的舞台使人与马之间的情感,艺术与科技结为一体,让更多人感受到艺术的美丽,奇妙!

  我一直很好奇,主角“战马乔伊”长什么样?它可真大呀,有2米高,体重竟有108斤。细细一看,它身上都是由杜邦纸做成的,马尾也是用布条一根一根接上的。最主要的是,这匹马的每一个关节都能灵活运动,真马也不过如此吧!更重要的是,这些在舞台上“驰骋”的战马,原来是由几个演员亲自操控的,会动的耳朵,紧张的呼吸,都完全掌握在演员的手里,这些技术上的创新让传统的舞台剧变得有了生命。

  ——闵行实验小学五(12)班 杨明月

 《战马》演员在排练中下了怎样的苦功?

  演员是舞台剧之魂。从采访中,我得知原来这些《战马》演员都去过马场,与真实的马进行过接触,并了解马的各种习性,观察马的各种神态;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为观众献上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每一滴汗水与心血,都是为了“战马”。另外,为期一年的训练,让他们更能在“马身”里游刃有余地表演,将战马活灵活现的模样演绎得淋漓尽致。

  艺术盛宴终究是人类共享的,从英国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它已不仅仅是一部简单意义上的舞台剧,更是一次对艺术和名著的致敬!它汇聚了艺术者的心血和对艺术崇高的敬意。

  ——进才中学北校八(3)班 蔡笑彤

  走进《战马》的后台就像走进了一座一战博物馆,因为许多道具是真正的一战时期用品,它们都是由英国国家剧院剧组成员去旧货市场淘来的。《战马》所有的布景和道具可以装20辆9.6米长的集装箱卡车。

  通过采访我才知道:3个演员互相配合才能操纵一匹“战马”,在舞台上完成各种表演。为此,演员们都经历了严苛的训练,无论从体能、耐力还是团队配合上都非常关键。比如马头抬起时,马的身体要立刻做出呼吸上的变化,马腿也要立刻做出反应。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演员角色更替频繁,40多个演员需要饰演100多个角色,一个演员可能同时饰演小马、士兵、群众,不仅要在半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换服装,还要驾驭马战场景,没有长时间高强度训练,他们肯定无法完成这么艰巨的任务。由此,也让我领悟到了演员鲜花掌声的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

  ——建平实验中学七(5)班 钟臻霆

                                                              作者:新民教育中心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这些上海话猴年赶紧学起来! 这些上海话猴年赶紧学起来!

80后听过、90后不熟、00后肯定不知道! [详情]

【街谈巷议】过年你送红包吗?市民:督促我努力工作 2016-02-02 08:30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