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蓄水池计划 > 正文

让“新优质学校”还你一个金色童年——金山区金山小学“金色童年”课程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近日,金山区“新优质学校”共同体工作推进会在金山小学举行,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朱蕾、上海新优质学校推进项目组副组长沈祖芸等出席会议,全区中小学校长、分管校长、教导主任及金山区家庭教育促进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由金山区教育局副局长盛明秀主持,会上八个共同体学校代表对一年多的工作做了总结汇报。

  构建金色课程 把快乐童年还给孩子

  2009年,上海市金山区第一个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于一体的教育园区——金山教育园区落成并投入使用。同年,原金山区临潮小学迁址于此,并更名为金山小学。多年来,学校努力调动社会各类资源,以优化全方位育人体系为重点,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不断完善、建构金山小学的“金色童年”课程体系,深入实施“表现性学习”科研项目,探索形成“综合性表现性评价”的机制,以艺教、体教、医教结合引领学校发展。

  为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的课程设置更是反映了教育回归育人的本源,在按要求上满各类规定的课程外,充分挖掘校本课程,并根据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开设了水墨画、十字绣、节日色彩、射箭、OP帆船等49门校本课程。

  以课程为媒 优化“新优质学校”

  2014年4月,在金山区教育局的统一规划和部署下,成立由金山小学领衔,由石化五小、山阳小学、钱圩小学、廊下小学、漕泾小学共同参与的“新优质学校”项目研究“金山小学共同体”,聚焦课程建设、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等要素开展改革实验,通过共同体资源优势,形成学校集群发展的有效模式。

  项目成立一年多来,共同体以课程为媒,为了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梦想,始终遵循尊重差异、包容差异、于差异中寻找共同体的生长点的规律,发挥领衔学校资源优势,师资优势和研究优势,整合校际间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共同体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构建了一个合作、互助、分享的教育协作发展组织。

  完善课程体系 促共同体追梦想

  围绕着“为每一名学生的健康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金山小学凭借近几年在“医教结合、体教结合、艺教结合”三方面的大胆尝试,不断夯实基础型课程,完善拓展型课程,开发探究型课程,基本形成“以‘金色童年’为价值取向,以丰富性、表现性为特征”的“金色童年”校本课程群。

  为完善“金色童年”课程体系的评价方式,提高学生基础素养,学校又创造性地提出以发展学生能力和良好个性为价值取向的“表现性学习”方式,实施表现性综合评价机制,让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依托“‘金色童年’课程群”建设的经验,从目标研究、教学实践、评价实施等方面入手,创造性地探索出一条基于课标的表现性教学与评价之路。

  与此同时,金山小学也积极将探索的研究成果与成员学校深入分享,促进成员学校课程改革的稳步推进。在金山小学,一节音乐课的教研会议,金山小学和漕泾小学的音乐老师都会参加,每位老师将自己的特长及专业特色和课程融合在一起,共同研究教法,一首二年级学生的歌曲被编成了由各种小乐器共同演奏的歌,学生们接触到了打击乐,学会了强点节奏。

  提升内涵建设 助推品牌特色彰显

  在“新优质学校”共同体项目推进过程中,共同体成员学校始终本着“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智慧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以文化融合为主旨,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以师生共同发展为中心,以《“基于金色童年课程丰富学生学习经历”的实践研究》项目为抓手,借助“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项目推进共同体的合作研究,共同研究教学与评价的实施策略、途径和模式,促进教师从“关注教学方式为主”向“关注学生学习方式为主”转变,从而为每位学生提供合适发展的学习。石化五小立足校情,“开心小农场”和“爱心俱乐部”都在传递育人价值;山阳小学创造性地将区域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将学校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融入“山阳文化”;钱圩小学以棋文化建设为抓手,丰富学校的内涵发展;廊下小学的“双十景”承载着百年历史,莲湘校本课程也成为品牌;漕泾小学构建写字特色校本课程,并将课程成果辐射至共同体成员学校,实现资源共享。

  这些实实在在发生的教育进步,带动家长的观念在不断转变。家长们能够关注到孩子的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新优质共同体”的推进,不断实现着“让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都是优质”的目标。

  作为全市率先推进“新优质学校”建设的区县,金山区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再次率先推进“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力争两年后90%的学校都能成为金山区的“新优质学校”,让金山教育的品牌特色日益彰显。

 作者:新民教育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史上最难艺考季来临 小鲜肉们准备好了吗? 2016-02-19 09:2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