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蓄水池计划 > 正文

用心照亮孩子的成长之路 ——上海市恒丰中学“持之以恒,成果必丰”的育人理念



    闸北不夜城地区有一片安静的空间透出静静的书香,四十六载春秋,一批批学子自信地走出校园。学校遵循师生共赢,家校和谐的办学策略,坚持全面发展,张扬个性的办学理念,以治学严谨、教风扎实、教法灵活、不断进取闻名区内。

  学校管理严、校风正、学风好、师资强、环境优、氛围雅,不仅是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办学先进单位、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教育学会九年一贯制学校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成员单位,还荣获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上海市教育系统信息公开示范校、上海市民族精神教育试点校、上海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上海市推进学习型家庭“十佳”学校、闸北区师资工作先进单位、闸北区科技特色学校和闸北区优秀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

  有恒心

  锻造智慧教师团队

  学校的发展植根于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着眼于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更离不开优质师资。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引领教师自我设计、自我超越。教师建立个人发展目标,学校搭建平台,给予帮助。开设名师讲坛,根据教学发展现状以及学生需求,每学期选定一个主题,由校内名师精心准备,为学生奉献上一份主题大餐。团队教师在策划与研讨过程中,思想相互砥砺,学生吸纳新知,开启视野,师生双赢。

  优秀教师团队永远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立教之基、兴教之本、强教之源。在职教师中有2人为上海市“优青项目”培养对象,有4人荣获上海市园丁称号,12人荣获闸北区园丁称号,区“四期四奖”获得者26人,一半以上教师获得过全国、市区荣誉,学校的办学质量长期处于闸北区公办学校前列。

  学校持之以恒地打造一支教学水平高、教学素养好、教育情怀深的智慧教师队伍,将个人激励和团队激励有机结合,不仅使教师个人专业得以发展,也使整个团队更加和谐高效、有战斗力。


  有信心

  丰富特色课程体系

  说起恒丰中学,不少人就会立刻想到他们的诸多特色课程,包括将棋、钢琴、国际象棋、板球和啦啦操等22门拓展型课程。学校分别以引进、外聘、合作教学的形式,壮大各项特色课程师资力量,让拥有不同性格、不同特质、不同爱好的学生有更多的志趣选择。其中,尤以将棋课程为重。校长孙玮敏介绍道,“1998年,学校引进日本将棋,作为‘第二课堂’的教学内容,极具跨文化特色”,并提出了“以棋品推进学生行规,以棋艺激发学生思维”的培养目标,在博弈间学文化礼仪,在“杀伐决断”中习全局思维,培养出一批“有教养的,有竞争力的,有国际视野的”现代优秀将棋选手。值得一提的是,现就读于日本千叶大学的张鑫(2010届毕业生),小学三年级,他就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将棋天赋,初二时已成为日本将棋职业联盟的职业棋手,现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位进军日本职业将棋界的外国棋手,揭开了上海将棋、中国将棋史的新帷幕。

  音乐是思维的源泉,情感的港湾,最生动的语言,可以陶冶情操,提高审美情趣,更能培养注意力、记忆力、创造力,锻炼毅力和耐力。恒丰中学与不夜城钢琴学校合作,启动了“键盘艺术进课堂”项目,把钢琴引入音乐课堂,运用数码钢琴集体合作形式,采用一对多、点对点的钢琴集体授课形式,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不仅要学指法,而且要懂欣赏,更要能熟练演奏几首钢琴名曲,逐步实现高雅艺术进课堂,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人文素养。希望有更多的孩子喜欢钢琴、热爱音乐,能用灵巧的双手弹奏美妙的乐章,创造美好的未来。


  另外,学校的国际象棋课程聘请棋院专职国际象棋教练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培训,板球课程由学校体育教师和外聘板球专职教练双管齐下进行指导。

  学校高度关注如何使教育过程更丰富、师生关系更和谐、多样化学习需求能够得到更充分地满足,学生、家长与教师齐心协力办好这所闸北区“新优质学校”,保证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有童心

  体验恒丰品牌活动

  2007年,“繁星小小武警队”在恒丰中学诞生,这是一支由学校牵头,与武警上海总队二支队三中队结对的学生志愿者队伍。自成立至今,“繁星小小武警队”先后更替了三批队员,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新客站附近的大街小巷,风雨无阻地为这座城市略尽绵薄之力,阳光巡逻、为民指路、广播宣传、清洁打扫,好长一段时间,新客站地区的市民都还一直念叨着这支“学生兵”队伍。“繁星小小武警队”还定期开展敬老服务,为番瓜弄社区的独居老人带去阳光与温暖。正如这个称号,恒丰中学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如天上繁星,为行走在黑暗中的人带去点滴光明。

  一年一度的“恒丰之星”评选活动,用“明星效应”将学生凝聚,将荣誉赠予不同的学生,形成“人人有机会,个个是明星”良性竞争的氛围,整个校园星光熠熠。2014年,“我的美丽少年梦”征集活动,则让学生从“小明星”转变为“小小梦想家”,敢于追梦,敢于畅想。学生自己构建梦想蓝图,每个班级推选出若干个梦想计划,全体师生参与投票,评选出“恒丰十大梦想”。学校出资、助力圆梦,潘欣洋同学举办了“个人钢琴演奏会”,刘洋同学圆了 “个人画展”之梦,崔康康同学的“昆虫研究”视频掀起了一阵“追星”热潮。学校鼓励学生梦想不在于大小,只在于为梦想能做出多少改变。恒丰中学让孩子有楷模可以跟随,有目标可以追求,有未来可以构筑。他们从不曾害怕“未来不来”,因为他们一直在逐梦的路上。

  编后>>>

  身为小小读书郎,恒丰学子无疑是幸福的。丰富的教育资源支撑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家校互动,让家长共同参与学校管理;贯通家庭、学校与社会之路,让每个学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恒丰中学用优质的师资、丰富的课程和多样的活动,为学生打造通往优秀学府的钥匙、铸就通向成功未来的梦想之路。  


作者: 新民教育 陈乐、言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史上最难艺考季来临 小鲜肉们准备好了吗? 2016-02-19 09:2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