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学记团 > 正文

提升研究素养,体验探究之乐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2015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我谨代表学校向大家致以新学期的问候,衷心希望七宝中学的每一位师生,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提升研究素养,体验探究之乐”。

      过去的2015年,是七宝中学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持续高位发展的一年,学校在德育实践、课堂教学、创新素养培育、学校特色发展、集团化办学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2015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上海赛区)、上海市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各项赛事中,学校均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此外,学校还荣获“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首届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上海市和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面对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我要向一年多来努力工作、辛勤付出的教师和积极进取、善于学习的同学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在当前创新型国家建设以及上海要建设成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时代背景下,作为沪上一所知名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近年来我们一直积极探索高中阶段对未来创新型人才进行早期培养的有效方式,将学校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在巩固人文办学特色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到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素养上来。在2015年新年伊始,我们正式提出了创建“研究型高中”的办学目标并着手制定创建规划,希望通过5-8年的努力,使学校成为一所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浓厚研究氛围、鲜明创新特色,引领国内高中发展,达到国际水准的一流研究型高中。同时,在育人目标方面,我们希望在坚持“平民本色,精英气质”育人追求的基础上,培养具有浓厚人文情怀和强烈社会使命感的,有较高研究素养、能够用科学方法论探索世界、创造生活的未来卓越人才。

      我曾说过,以同样的分数考入同一所大学,我校的学生一定比别人更优秀,因为我们的综合素养比别人高。综合素养包括人文素养、科技素养和艺术素养。人文素养是指“人之为人”的基本素养, 包括“与人为善的品质,求真务实的精神,爱国报国的情结,自主、自立、自强的能力,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为他人、为社会甚至为整个人类承担责任的人生态度,以及开阔的胸怀、健康的心理和完整的人格”;科技素养的核心是研究素养,研究素养大致包括“研究意识、研究能力和科学精神”;艺术素养的核心是指“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的能力,具备了这些综合素养的人,相信一定是“健康向上、乐于创新、热爱生活”的人。这些基本素养是美好人生的基础,而这些基础的习得和养成离不开学校教育。高中阶段的三类课程对我们的综合素质培养都很重要,学科学习是基础,而研究性学习与校园文化活动对我们的成长也至关重要,它们是一个整体,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今天专题讲“研究素养”是因为它贯穿在我们学科学习和综合能力培养之中。我们每位学生都在参与学校的研究性学习和课题研究,怎样通过课题研究来提升我们的研究素养,反过来促进我们的学科学习是非常值得重视的话题。

      2016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期间,七宝中学把创建研究型高中作为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目标和诉求。研究型高中的创建需要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作为研究型高中的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各门基础学科知识,而且还要有积极的创新意识,能够通过研究性学习和课题研究自觉地提升自己的研究素养,为成为未来卓越的研究型创新人才奠定扎实的基础。

       关于研究素养,简单说来是指一个人开展科学研究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对于科学研究,研究素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我们该如何提升自己的研究素养呢?下面简单谈谈我的想法和建议。

 

     第一,要培养自己的研究意识。研究意识是指一个人积极从事科学研究的心向,潜心捕捉和发现问题的探求欲。

    研究意识的培养,最重要的莫过于培养问题意识。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可见,强烈的问题意识不仅是研究的开端,也是创新的前提。对同学们而言,问题意识主要表现为敏锐的观察力和独立的思考力,这就需要我们在生活中要养成善于观察和独立思考的好习惯,不盲从教师和课本,不轻易承认、附和、接受某种新观点、思路和方法,要敢于提出质疑和批判,学会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发现别人不容易发现的东西。如,我校2008届以557的高分考入清华大学的周滢垭同学,在高中阶段就有很强烈的问题意识,对生活中的很多事物都保持着一颗好奇心,乐于潜心研究。高中三年她就获得了39项发明专利,成为校园中名副其实的科技达人。20129月,她获得清华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还成为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的“清华—亚琛”双硕士项目研究生,学习两个不同的专业,动力系统和工程物理与生产系统管理。大学期间,她发表了2EI论文,1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与导师共同撰写的《中国可持续能源系统》被《清华大学低碳》文集收录。正是她在高中阶段培养的善于观察、独立思考、敢于提出问题并对问题不断探究的品质才助力她不断攀登中国能源科学的高峰。

      第二,要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研究能力是人们在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时,运用科学方法探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本领,主要包括研究方案设计能力、信息加工能力、实验设计和动手操作能力、数据处理能力、文字表述能力、合作能力等。

      1、研究方案设计能力。研究方案设计能力是指设计和制订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框架的能力。对于我们发现或提出的问题,如何着手解决,最终找到答案,需要有一个完整合理的研究方案,对研究的背景、目的和意义,研究的方法、基本途径和期望的成果,我们都要有一个理性的思考和符合逻辑的预设。当然,这个研究方案的可行性还需要请导师参与论证,这有助于我们从一开始就少走弯路。

      2、信息加工能力。信息加工能力是指会运用观察、实验、查阅资料等多种手段获取信息,并运用比较、分类、归纳、概括等方法对信息进行加工提炼。对我们学生而言,信息加工能力表现为能进行文献检索并能筛选出自己研究所需要的信息,对提供的各种资料和数据做出价值判断,能就同一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案作出判断和选择,并能陈述选择的依据等。

      3、实验设计和动手操作能力。许多研究都需要通过实验来完成,实验设计能力是在一些特定的任务要求和条件下,灵活运用知识和技能自行设计实验,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课题研究和创新实践活动中,要注重不断提升自己的实验设计与创新能力,同时也要学会熟练操作各种实验仪器,提升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我校2014届学生李静雯,她在日常观察中发现新疆班学生戴眼镜的人数要远低于上海本地学生,随对这一现象产生兴趣并以《汉维学生近视基因SNT对比研究》为题开展研究。她精心设计实验,通过基因检测和筛选的方法,最终发现汉族学生近视发病率远高于维族学生是有基因方面的原因的,并且还发现了近视致病基因的新的位点。她的这一课题获得2013年“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课题评选一等奖。

      4、数据分析处理能力。数据分析处理能力是指能够运用一定的数学方法或能够使用计算机对收集到的数据会整理、分析,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中要掌握必要的统计分析技术,掌握一些分析数据的基本处理方法和模型,能从大量数据中抽取对研究问题有用的信息并作出判断,进而得出相应的研究结论。

      5、文字表述能力。文字表述能力主要是指研究者把经过潜心研究的成果和结论诉诸于文字,通过研究报告、研究论文等表述出来与大家交流分享的能力,它是研究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在日常的学习中,我们要积极练习写作,提高自己的文字表述能力。只有通过长期不断的积累和练习,才能在论文写作或交流中做到观点明确、主次分明、条理清晰。

      6、合作能力。合作意识越强的人,越能集思广益,丰富提高自己。在课题或项目研究过程中,有许多研究任务往往需要多人分工合作才能完成,这就需要我们在平时注重培养自己的交际合作能力,在科学研究中懂得并学会与人合作。如我校2015届林晨阳和王鼎元同学,他们就是一对很好的研究搭档。王鼎元精通信息技术,擅长编程;林晨阳擅长查找文献资料、撰写论文,正是这种强强合作,他们的研究课题最终获得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一等奖。

      第三、培养自己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指在研究过程中,研究者所体现出的勇于探索、刻苦钻研、实事求是、崇尚真理、持之以恒、不断创新等开展科学研究的精神动力。在研究过程中,我们要能够坚持探索求真、求实的客观精神,对于所研究的数据和结论不虚构,不故意夸大或缩小,理性思考、怀疑反思,严谨实证。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往往还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要想取得最后成功,还必须要有坚强的毅力。曾在第25届“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的我校学生于加石同学,她曾开展“高压负静电场与臭氧复合作用对家庭果蔬贮藏品质的影响探究”的课题研究,从确定课题到完成论文经历了长达一年的时间。暑假中她和指导教师每天穿梭于实验室,每天要记录并处理几百个实验数据,经常要忙到下午56点钟才能结束,虽然研究的过程很辛苦,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她都坚持完成研究,体现出非凡的毅力。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课题研究的兴趣丝毫没有影响她通过自主招生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此外,创新精神是科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过程中不应墨守陈规,而应当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同学们,研究的过程不仅是一个探究创新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和自我提升的过程,研究素养的提升不是一天实现的,它需要长时间的积累。研究生活虽很平凡,但并不枯燥,里面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它丰富着我们的成长经历,开拓着我们的人生视野。虽然探究的过程蜿蜒崎岖,但困难过后,是战胜自我的成长,是成功的喜悦和另一片广阔的天地。新的学期,我希望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除了要学好各门基础学科知识外,还要积极参与学校的研究性学习和各项创新实践活动,多观察、多思考,多研究,多实践,在研究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素养,让研究真正成为自己的一种学习和生活方式,让研究成为促进自我发展和提升的重要动力,让研究成为高中阶段一笔宝贵的人生阅历和精神财富!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小区不再”封闭”存安全隐患 市民:别怕,街坊在! 2016-02-23 08:0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