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师生共展科创特色,闵行科技教育亮相“青博会”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宋小卓     2018-08-17 15:09 | |

      科技教育,从不因为学期的结束偃旗息鼓。相反,暑假中丰富的科技活动会给予热爱科技的学子们更广阔的海洋。今年暑假,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为期4天的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暨“明日科技之星”国际邀请赛,于7月20日-22日在上海拉开帷幕。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组织师生参与“青博会”,通过比赛、展示、论坛等平台,向全市乃至世界充分展示闵行区科技教育特色。

  闵行师生共展科技教育风采

  本届博览会围绕“科技、创新、梦想”这一主题,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39支代表队共赴一场青春与创新的盛会。这些青少年科技精英齐聚上海,围绕科技创新与未来等内容,开展展示评比和竞赛交流活动,共享这场参与型、创新型、互动型的青少年科技盛会。

  闵行区教育局作为区级参展单位,在本次青博会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资源展中,以“升起学生心中的科技‘启明星’”为主题,通过现场教育成果的多媒体视频播放、创新实验室的VR观看,以及部分优秀学生科创作品的实物展,充分展示了闵行区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中的整体规划、队伍建设、运行模式和科创成果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全面反映闵行在科技教育领域中的丰硕成果。

  在本届青博会中,由闵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紫竹校区)、上海市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的15位学生、4位教师组成的三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博览会的重头戏——第七届“明日科技之星”国际邀请赛。此次邀请赛是一场主题为“一带一路——创意桥梁”的模型建造比赛:由参赛的中学生设计、搭建创意桥梁模型,然后在完成的桥梁模型上进行移动式载重比赛。共有来自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39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根据比赛规则,每支参赛小队须由三到五人组成(均为同一学校)。根据现场所给的材料和工具,设计搭建创意桥梁模型,必须跨越一条1.2米长的“河流”。建成后的桥梁模型还将承受移动载重小车的考验。最后由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组成的评委团队,将从设计创意、模型制作和载重能力等方面为各队打分,并最终决出优胜的队伍。

  此外,闵行区还有6所学校校长、10所学校科技教师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高峰论坛,聚焦学校科技特色的建设,通过演讲嘉宾和观察员互动后的火花碰撞,就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带一路”科技创新教育的辐射、引领和交流,学校科技教育服务支撑科创中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校长论坛以“学校科技特色的建设”为核心议题,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名校校长,以及来自世界知名科技大学以及科技企业的专家代表出席,吸引了全世界超过40个国家与地区100余名校长、教育管理者。

  青博会展示期间,闵行区共有近800位教师、学生及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通过现场的交流展示,展现了闵行区近年来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方面的丰硕成果 ,形成了“资源统筹,分层提高,逐级引领,系统跟进”的区域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新局面。

  展示区项目凸显学校科创特色

  赛场上闵行学子奋勇拼搏,论坛中闵行教师校长娓娓而谈,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览展示区,闵行学子非凡的创意则吸引了众多关注目光。这些创意的背后,体现了闵行各学校科技教育丰富多彩的特色。

  上海电子工业学校的电子社团带来了一项“老公房智能服务机器人电梯”项目,可帮助老年人轻松上下楼梯。项目组分析了家用电梯行业目前运用的各种类型电梯,大胆提出了符合老年人生活特点的新想法。相对于其他电梯服务机器人,其优点在于造价低、安装便捷、不破坏墙体、不占空间、远程控制和安全可靠等。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紫竹校区)的缐禹辰同学关注了公共马桶座圈的消毒问题。该项目名为“马桶坐垫圈及腔体的智能紫外消毒系统”,基于霍尔传感器原理,采用简单的延时电路,每次放下盖板时能自动启动紫外线杀菌功能,装置有定时功能,可做到定时自动关闭,或盖板竖起则即时关闭。近三年来,华二紫竹学子在参加全国、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以及国际可持续项目奥林匹克竞赛(I-SWEEEP)等高层次科技创新活动中屡获佳绩。这得益于学校依托华二本部丰富卓越的课程教学资源,引领学生选择和提炼课题内容,制定和完善研究方案,独立自主地通过实践来探究和验证可行性,力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对创新项目研究有所了解并自主完成的同时,不断提升学生创新素养、创新精神和科学实践能力。

  上海市民办文绮中学的崔嘉豪同学带来了自己发明的“便携式智能调色器”。该发明充分结合RGB配色和电机定量驱动原理,以一个轻便手握式小装置代替携带的一大箱颜料、调色板、色笔等各种材料,解决调色的繁琐过程及多余颜料弃置导致的环境污染,可用于美术爱好者绘画写生,也可商务使用,供设计师、广告设计人员等随身携带。据介绍,科技创新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核心,多年来围绕创新与探究这个主题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学校开设科创活动课程,鼓励学生组织创新社团,开展创新设计方案竞赛,将创新活动与教学活动相结合,不断摸索尝试科技教育活动的常态化、课程化和实践化,构建一个富有浓郁科学氛围的校园文化,成为引领辐射闵行南部科创教育发展的一股力量。  

  上海市莘庄中学“荣创社”的项目“未来遥控车载全向底盘”,无疑带着一股引领未来的清新之风。该项目设计目的是解决车辆在狭窄地域和车库里的停车困难问题,旨在实现全向移动。项目还引入了3D打印技术和手机APP遥控功能,更加贴近实用。据介绍,莘庄中学创建了基于“DIY科技学园”的“精妙科技”教育品牌项目,引导学生从“规定动作的Do It Yourself (自己动手做)”,到“自选动作的Design It Yourself (自主创意和设计)”,再到“创新动作的Discover It Yourself (自主探索和发现)”,创建了系统、进阶式DIY科技学园科技创新教育校本课程。2017学年度,莘庄中学学生科技团队便先后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2018上交会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览会”、“2018年全国未来工程师大赛”以及“首届上海市青少年无人机科普大奖赛”、“闵行区‘少年爱迪生’”等各级重大科技赛事活动中屡创佳绩,呈现出科技创新教育各领域、多类型、稳步推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