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迎接全面推广 沪举行中小学食育工作培训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袁征     编辑:宋小卓     2018-06-22 18:29 | |

      6月12日与15日,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午餐工作,通过持续开展食育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健康良好的膳食习惯,发挥午餐的育人价值,上海市教委委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市学校卫生保健研训基地,分别在建平实验小学与颛桥中学举办了两场中小学校食育骨干人员培训会。参加培训的有来自各区教育局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专兼职健康教育教研员、学校食育骨干人员等。此轮培训也是为即将在全市推广的中小学食育工作进行准备。

  汇集学校成熟经验

  食育不仅是教学生好好吃饭这么简单,而是一项涉及到学校午餐工作各方面的系统工程,甚至可以与课程相关联。在培训中,全市多所中小学进行了经验介绍分享,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实践成果。

  食育最早由日本提出。2005年日本颁布了“食育基本法”,将其作为一项国民运动,以家庭、学校、保育所、地域等为单位,通过对食物营养、食品安全的认识,以及食文化的传承、与环境的调和,对食物的感恩之心等,来达到“通过食育,培养国民终生健康的身心和丰富的人性”这一目的。我国教育部则通过颁发《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与公共卫生意识,掌握健康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的相关要求。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既有学校交流和专家讲座,也有公开课与现场参观。如上海市建平实验小学就介绍了其“多元”的食育特色——“主题多元”,学校通过食育,在学生中开展各类食品知识的普及和粮食节约教育,同时,学校将食育的行规教育落实到每个学生的“坐立行走、举手投足”中,并推动学生自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培养;“队伍多元”,如学生队伍重养成,教师队伍重培训,食堂队伍抓服务,家长队伍抓共育;“载体多元”,课堂、活动、宣传、家庭教育等多管齐下。

  颛桥中学校长李卫军在交流中表示,中学食育工作重在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安全意识,以及学生的责任感和动手能力。学校定期利用校园广播,开展餐前食育宣教,让学生了解食物来源,以及传统和典故。在完善制度方面,学校成立了由学校行政人员、班主任、值周教师等组成的午餐检查小组,同时,每班都有学生负责整理餐具,参与分餐,每个班级均落实文明就餐班级评分制度。学校还会安排食堂工作人员走进教室,开展烹饪知识与技能教育,学生还能在学校菜园进行采摘,进一步丰富了对食品的理解。

  专家讲座落点全面

  学校经验均来自于具体实践,而培训中专家的讲座则站在全局层面,加深了与会者对食育各方面的理解。

  来自复旦大学的郭红卫教授带来的是“食品营养与健康知识”专题报告。郭红卫表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取决于多种因素,如先天的遗传、后天的生活条件、卫生状况、饮食营养、爱好习惯、体育锻炼、精神状态等。在这些因素中,最主要、最经常起作用的还是饮食营养。郭红卫用详尽的数据统计资料,阐述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会影响儿童青少年现时身心健康,也会增加成年期疾病发生风险的观点。讲座最后,郭红卫用“52110”提出青少年膳食行为目标:中小学生每天应吃5个成年人拳头大小的蔬菜、水果;玩电脑、看电视的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每天应该进行1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每天吃1份肉;不喝含糖饮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蔡美琴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学龄儿童膳食指南”。蔡美琴指出,学龄儿童期是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营养健康素养的关键时期,应积极学习营养健康知识,传承我国优秀饮食文化和礼仪,提高营养健康素养,认识食物、参与食物的选择和烹调,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蔡美琴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学龄儿童膳食指南的重点,包括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此外,来自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的姜培珍主任医师,以及上海体育学院的陆大江教授,也分别从“食品安全、食育与饮食文化”,“儿童青少年运动与营养”的角度,为与会者带来了精彩的论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