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看闵行师生创新创造 品少年创客领跑未来

来源:新民网     编辑:宋小卓     2018-06-01 16:10 | |

      5月27日下午,主题为“创新创造 领跑未来”的2018闵行区青少年科技节开幕式暨闵行区少年爱迪生竞演活动,在莘庄镇文化活动中心成功进行。此次活动由闵行区教育局、闵行区科委、科协主办,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一批在上年度获得殊荣的少年创客获得嘉奖,同时,带着发明创造的新一批少年创客业已粉墨登场。在闵行这片土地上,青少年科创正在以花开满园的姿态蓬勃发展。

  科技节送上科学丰盛大餐

  2018闵行区青少年科技节期间,闵行区爱好科创的师生们,一定会在活动满满的科创“丰盛大餐”前连呼过瘾。

  科技节将组织各项市、区活动近20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系列科技科普活动,营造区域良好的科技创新教育生态环境,不断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和关键能力,培育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每一年的青少年科技节活动都在力求创新,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元。

  在市级活动中,既有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峰会、科技创新大赛、“明日之星”评比等重量级活动,也有上海市“科普在社区、科普进家庭”、模型科普活动等科学普及类活动,还有上海市青少年机械奥运竞赛、“环球自然日”等综合性实践活动。

  闵行区级活动则更加丰富多彩——爱好手工制作的,可以前往闵行区创意手工体验基地玩乐体验;爱好自然科普的,可以参加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或参加“走进中医药的神秘世界”专家讲座;爱好发明创造的,可以参加首届青少年创新创业活动夏令营,或参加创造发明大奖赛。科学创造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还在区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推出了青少年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知识产权意识和专利申请意识,激发科技创新热情。

  一年一度的科技节活动,已经成为闵行学子体验、分享、交流、成长的大舞台。闵行的科创少年在今年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以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现了闵行学子的智慧和风采,区内也涌现了一批科技特色示范学校。这些成绩的背后,体现了闵行区科技教育正确的育人导向,有效的运行机制,良好的生态环境。

  小爱迪生挥洒发明大创意

  闵行区少年爱迪生竞演是此次活动中的最高潮。活动中心协同东方卫视和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的青少年科学梦想秀《少年爱迪生》栏目组,为活动现场以及数千名通过微信直播的热心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闵行区《少年爱迪生》现场版总决选。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新,中国科学研究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向世清,私募股权投资人孙喆,《少年爱迪生》创新推荐人、东方卫视著名新闻主播袁鸣组成了梦想导师团,向闯入竞演的五组学生作品提问、打分。用胳膊肘开门的辅助开门装置,黑色素瘤图像识别,汽车移位装置,自动调色器,自行车骑行报警装置,五组学生展示了各自的奇思妙想。

  “为什么会想到这个点子?”“下一步你对自己的发明还会有怎样的改进?”“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你的装置会怎么办呢?”场下,导师团用提问来对小发明进行创意研判,也考验着发明人临场发挥。一时间,来自科学的思维撞击在场内外回荡,碰撞中,小发明人与其成果也逐渐走向成熟。

  最终,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的周程昱获得了闵行少年爱迪生总冠军,上海市莘庄中学杨玉麒、汪雯、李昀哲同学获得最佳人类福祉奖,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刘铭洋获得最佳科学潜力奖,上海市文绮中学崔嘉豪获得最佳市场价值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邓卓凡同学获得最佳生活贡献奖。闵行少科院专家顾问、市教委主任陆靖为年度总冠军颁奖,并对学生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陆靖勉励所有爱好科创的学生,在科学发明的道路上永远要多想一步,尽情挥洒自己的创意。

  创意手工带来指尖上的智慧

  科技节开幕式当天,十所区级创意手工体验基地在场外设摊,展示灵巧双手带来的“指尖上的智慧”。

  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于2014年在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挂牌成立上海市创意手工体验点——蒋英名师工作室。经过短短几年时间的实践与摸索,秉持着“小手工、大创意——让智慧在指尖上绽放,让幸福流淌于指尖”的基地建设理念,手工体验项目由十几项增加到三十多项,创意手工体验基地旨在以体验式的教学理念,为市民提供了内容丰富、生动直观、开放灵活、创意无限的学习平台。

  在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支持下,在上海市民终身学习创意手工体验基地的指导下,中心面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征集各校创意手工特色项目,经过初审、复审最终发展了十所区级创意手工体验基地,旨在为全区师生、家长提供了更多的体验场所。

  各类手工创意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如颛桥镇幼儿园创设了专用木工坊,提供多样的材料,支持幼儿开展木艺活动;罗阳河畔幼儿园以“灵巧纸艺DIY”为特色项目,创设了“乐趣玩纸坊”,开展各类纸艺活动;航华二幼的纸艺特色顺应“源于生活  回归生活”的价值取向,让幼儿在“寻美之旅  玩美生活”文化熏陶中学习与发展;诸翟中心幼儿园推出的是“三艺”课程,既纸艺、陶艺、柴艺;龙柏一幼以“构建纸艺文化,滋养艺术童年”的纸艺为特色;华坪小学独特的创意拼豆项目已成为学校风靡的一项特色手工;田园外小的皮艺、纸艺课程,整合了科技、艺术等课程,成为了学生实践体验的乐园;黄浦一中心世博小学以民族纸文化为底蕴,形成了纸艺工坊,构建了纸舞飞扬校本课程;上虹中学以软陶DIY作为学校创意手工特色项目,成立“软陶”手作社团;闵教院附属友爱实验中学推出橡皮章雕刻、建筑模型等拓展课程,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和创造性。

  作为示范体验点,中心连续三年开设创意手工教师培训班,带出了一支多技能的手工艺教师队伍。不仅蒋英老师被评为上海市创意手工十大名师之一,中心更为促进上海市创意文化教育、传承和发展手工艺术贡献了一份力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