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光有的看还不够,上海市校园电影院线走课程教学新路径

来源:新民网     编辑:宋小卓     2018-05-09 15:35 | |

上海市校园电影院线官方网站www.shxyyx.com

      2017年,我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国务院教育、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于2017年初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建设的通知》;同年6月,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由此启动建设全国校园电影院线。

  在上海,校园电影院线建设已于2016年启动,按照《上海市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沪教委文教〔2016〕3号文的工作部署,至2017年底,上海已有70多所试点学校进行了数字电影专用终端设备的安装与调试。

  疏通了在学校有电影可看的瓶颈后,还要发掘电影的育人价值,这就离不开教学研究的参与。

汪天云教授在上海行知中学讲授《东京审判》

  实践:同步推进,促进育人落实

  校园电影院线的探索与建设不乏试水者,其中就包括完全的商业运作和单独的行政推行。然而实践证明,市场途径离不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广电部门的政府力量支持,只有两者合力,才能准确对接学生的观影需求和教师的育人需求。

  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本市文创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文创五十条”)为上海市校园电影院线建设注入了“强心剂”。根据“文创五十条”,上海将做强一批优势院线,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教育特色院线发展。

  在教育和文化“殊途同归”的大背景下,上海市校园电影院线建设项目的一大特点,就是在创建之初将发掘电影的育人价值作为重点,采取院线设施、平台建设与相关课程教学研究同步推进的方式,来促进电影育人工作的有效落实。

  作为项目的主持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后简称“市教委教研室”)组织了校园院线观影推荐目录、开发教材、课程设计及学校应用的相关工作。在观影推荐目录编制上,市教委教研室根据不同学段形成电影推荐目录编制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分三批编制中小学学生观影推荐目录;在影视艺术专题课程开发方面,组织专家开发了《闪闪的红星》和《光辉的历程》两本教材,推出了《电影鉴赏》、《微电影导演创作》、《中学生视频制作工作坊》三门课程。为了充分发挥电影中音乐和戏剧元素的育人价值,市教委教研室以教材中的经典革命歌曲为基础,在全市举行了“银屏军歌秀”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信息技术部主任刘春林老师指导学生拍摄

  探索:电影育人期待理念迭代

  2017年《建军大业》《空天猎》等影片相继上映,年中上映的《战狼2》更是让国内观众自豪感倍增。2018年的《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等继续掀起国人的爱国主义观影热潮。短短一年时间内,电影市场掀起一股“正能量”风,这一年无疑是一次爱国主义影片的高峰年。

  然而,这些富含爱国主义价值的影片,却并不一定是可以“拿来就用”的素材。以《红海行动》为例,尽管主题是展示我军现代化威武之师,但因需要一定的时政知识积累,以及有着较多的战斗场面,该片是否适合小学低年级学生观看,还要斟酌。

  与此同时,一部影片的育人价值不同于学科教育白纸黑字的知识点,是通过艺术手段来表达的,具有隐性的特征,即便是成人也需要梳理后才能有所领悟,更不用说学生了。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就将观影列入学生校外活动之一,并坚持落实至今。但是,在电影价值多元、电影类型更加丰富的今天,电影育人的实现形态也趋于多样,不再限于组织学生看一场电影。只有在电影、课程、教学、师资的四位一体协同作用下,学生才能对电影价值产生更深层次的情境式领悟。

  市教委教研室邀请专家精心筛选观影目录,指导教师开展电影育人活动,重点探索育人研究活动。市教委教研室认为,校园电影育人实践受不少现实条件制约,是“螺蛳壳里做道场”。为此,提出了电影育人的“四种形态”,鼓励学校按实际校情推进工作,并依学生所需逐步深入:一是散点观影,学校按短期的育人需求组织学生观影,观影前后不安排其他教学内容;二是专题活动,学校在观影的前后配套专题的教学活动,加深学生对影片的理解;三是系列活动,学校按长期需求设计系列的观影活动,并在每次观影前后配套相互联系的活动;四是专题课程,学校基于本校情况,开设专题的电影课程进行校园电影育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