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餐桌隐藏大道理,食育课堂大有可为

来源:新民网     编辑:宋小卓     2018-04-19 16:53 | |

      说起校园午餐,很多人会立刻想到“安全、营养、好吃”这些关键词。不过,如果创新探索,校园午餐同样还能成为学生在校期间的关键育人环节。上海在巩固校园午餐食品安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一些基层学校尝试开展校园午餐“食育”,即培养学生的良好膳食和生活习惯,促进素质教育落到实处。4月17日,教育部体卫艺科司司长王登峰在考察了校园食品安全和食育工作。

      在上海长宁区绿苑小学,王登峰参观了学校的“食育”全过程。绿苑小学的“食育”是一项集食品安全、餐饮卫生、用餐礼仪于一体的育人体系,基本涵盖了每名学生吃饭前后的所有环节。

      “食育”从菜单开始——每间教室门前的显示屏上,都滚动播放一周菜单、食品营养小知识、食品安全等内容。每天,学校都会将当天菜单通过校园APP发送给所有家长,一方面,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吃了什么,同时还能提醒家长,当天家中的晚餐菜式可适当与校园午餐错开,以保证孩子一天内得到均衡的营养。

      “食育”重卫生养成——当上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音乐声响彻校园,绿苑的孩子们开始为午餐行动起来——有些孩子排队到洗手间洗手,学校专门设置了热水清洗;洗手池排起了队,教室里还有免冲洗手液和湿纸巾可以备用;广播里开始播放由学生自己录制的食品卫生和用餐礼仪小提示。

      “食育”让礼仪入心——班级里的午餐监督员戴上胸卡,坐在教室前排负责分餐秩序。没有插队,没有喧哗,只见学生们有序地依次领餐、盛汤,端到自己桌前享用。无论男孩女孩,大家双手上桌,不大声咀嚼,餐具也都小心碰撞不发声,吃饭时的教室,几乎与上课别无二致。

      “食育”用环保收尾——用完餐,学生们依次将空餐盘白放入教室前部的整理箱。此时午餐监督员会站在讲台边,检查每名同学的餐盘是否彻底吃干净,即使盘子上沾着一粒米,监督员也会指出来让同学吃干净。擦完嘴的餐巾纸,学生们会走到教室最后排扔进垃圾桶。

      绿苑小学校长王晶介绍说,由于餐食都是在食堂分装好之后再送进教室,装饭量基本一致。此时学校还设置了一个环节,就是让班主任老师询问学生,如果有觉得米饭较多少吃不下,可以让老师去量,并可以匀给饭量较大的学生。

      不过,不是谁想要多吃都能满足。学校针对小胖墩问题,让老师们特别关注小胖墩们的食量,防止他们摄入过多的主食。除了主食外,老师会让小胖墩们在吃饭前先喝汤,用科学的进餐流程让他们养成控制主食摄入的习惯。

      同时,校园午餐的所有原材料,都已录入“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平台”。市区两级教育、食药监部门都可通过该平台,对校园食品安全从采购源头到校园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追溯和管理。据介绍,该平台于2017年新学年全面投入使用,目前已覆盖上海全市所有区的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

      绿苑小学在精细设计“舌尖上的教育”,给王登峰司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校园午餐,最基本是要做到“食安”,食品安全必须责任到人;接下来是做到“食欲”,学校里做的饭菜要让学生有食欲。在“食育”上,学校要在食之礼和食之学上,加上环保理念,特别是垃圾分类整理理念,让孩子从小开始养成习惯,并带动家庭。此外,学校还可以创新做法,因地制宜开展校园用餐文化建设,让更多的孩子在校园午餐中不仅获得健康和美味,更获得终身受益的养成教育。

      据悉,上海市教委和市食药监局近期将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学生营养午餐及食育工作的要求,要求各区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午餐工作的组织管理,在不断提高学生营养午餐保障能力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食育工作在中小学推广,充分挖掘校园午餐在育人方面的价值和作用,保障青少年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文、摄/袁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