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上海金山:爱心看护,守护孩子们快乐的放学时光

来源:新民网     编辑:宋小卓     2018-04-03 18:11 | |

      小学生放学后的看护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根据市教委颁布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小学生放学后看护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4年开始,金山区教育局起步实施小学生放学后的晚托(看护)服务工作。 至2015年,已覆盖了100%的公办小学(含一贯制学校)。2017年来,全区25所公办小学,依据校情和学情实际,积极开展“快乐30分”以及推进放学后的晚托(看护)服务,满足学生家长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家长困难,促进了家校和谐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快乐30分”,是放学后的学生综合活动。活动面向在校学生,但不强制要求每个学生参加,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选择参加,可以在此时间完成回家作业,也可由家长护送回家。金山区各学校积极整合校内外的活动资源,开设学生社团、兴趣小组,组织了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活动,学生可跨班、跨年级选择活动参加。下面我们到金山区实验二小、石化五小、石化一小、朱泾二小去看看孩子们快乐的放学时光!

      实验二小:快乐体验课程受欢迎

      在下午四点半的放学时间,实验二小的孩子们正在专心致志地上着一节看护晚托课,他们正在进行一次纸杯DIY“猫头鹰”的制作。老师在指导学生自己DIY后,还让学生发挥想象,编一则和“猫头鹰”有关的故事和小伙伴分享,集动手动脑和语言训练为一体的课堂深受学生的欢迎。

      第二实验小学以各种灵活便捷的方式组织开展好每天放学后晚托(看护)工作。根据学生报名的情况,学校将“快乐30分”体验看护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老师作业辅导为主的快乐看护班;另一类是根据老师特长及学生喜好开设的快乐体验班。范围涉及科技、体育、艺术、阅读、书法、棋类、游戏等,项目如:古典吉他、彩泥变变变、纸杯DIY、京剧舞蹈、少儿足球等。针对体育、艺术、科技类热门社团师资不足情况,学校采取了外聘指导老师进校授课。

      而在众多学生的体验课程中,最受学生欢迎就是“纸派屋”课程。“纸派屋”是实验二小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发的一门跨学科“环保”课程。新颖的“纸派屋”项目吸引了众多孩子的眼球,成为了“快乐30分”体验看护班中的“香馍馍”。

      石化五小:放学去玩“开心小农场”

      放学后孩子们可以到哪里去?可以干什么?一群孩子告诉你们:我们去翻地、我们去播种、我们去浇水、我们去施肥、我们去拔萝卜、我们去……

      听到这里你们肯定很惊讶吧,一个在城镇的学校,学生会有这样的活动?

      其实从2014年开始为了实现“让流动的花朵幸福绽放”,石化五小就关注每个学生综合能力的可持续发展,在快乐30分拓展活动中,学校依托“开心小农场”创新实验室课程建设,挖掘资源、架构课程框架、逐步完善课程内容,让学生在开心农场中“玩”出知识、“玩”出能力、“玩”出天地。

      在这块开心农场中,有学生亲手种下的青菜、黄瓜、萝卜……从开垦、整地、播种、施肥、浇水……学生们一路走来,在这块热土上倾注了万分热情。学生们在快乐30分时记录着这些植物的发芽、长叶、开花……陪伴着植物的生长、发芽、开花,他们也在不断地成长。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开心小农场在金山区中小学创新培育工程评审活动中荣获优秀创新实验室称号,其“植物秘语”系列在校本课程网上被列为区级优秀共享项目。

      石化一小:形式多样,满足不同需求

      石化一小根据家长和孩子的不同需求,开展了多样化的看护服务。主要有一下三种:一是晚霞服务社。为接送孩子确实存在实际困难的家庭开设 “晚霞”服务社看护服务工作。活动内容将包括完成回家作业、自习、游戏、课外阅读等等;二是学习提高坊。学校对个别学习困难生予以关心与帮助,安排中高年级语数英任课教师于周一至周三的傍晚4:20至5:00对部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差补缺,努力使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发展。学生可自愿选择参加,不集体学习新课或集体补课。三是快乐社团汇。整合校内外的活动资源,开展“快乐30分”4点到4点半的社团拓展活动,开设“琴、棋、书、画、舞、体、科、曲”等俱乐部,开展 “葫芦丝、古筝、电子琴、架子鼓、象棋、书法、“武”动心弦、篮球、足球、科技航模、计算机运用、玩转魔方、昆曲”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活动体验。

      朱泾二小:“colorful(七彩)护导”

      朱泾二小为了妥善做好放学后看护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为此精心制定了“colorful(七彩)护导”工作方案,依据方案建章立制,由校长室、教导处、年级组、班主任逐层分解任务和职责,形成了年级组长管理负责制、行政值勤巡查制、后勤补缺协助制等管理、监督和保障机制。学校采取“兴趣+看护”两条腿走路的方式,通过家长和学生自愿报名、兴趣选修、作业辅导的模式,发展兴趣爱好、辅导完成作业,既挖掘了学生的特长又减轻了家长负担,使家长感到满意放心。部分家长责任心不强,随意性较大,参加看护报名和退出比较随意。为此,学校特别在家长会上讲清要求,并和家长签订“协议”,在协议期间必须信守承诺、履行要求。有特殊情况的和班主任沟通,再做调整。完善的方案和制度,保证了活动有效开展,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点赞”。


(文/李代友、吴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