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上海学生运动员:全力拼搏,绽放一“夏”——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海学生运动队回顾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宋小卓     2018-01-10 15:16 | |

      上海大学生田径:高水平来自好心态

  关键词:享受比赛

  2017年9月14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田径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在晚上结束的大学乙组男子跳高决赛中,来自同济大学的孙钊奋力一跳,以2.2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打破赛会纪录,勇夺金牌。至此,上海代表团在本届赛会大学生田径大项上共收获8金6银5铜,打破2项赛会纪录,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轻松心态助力成功

  当孙钊满面春风地从颁奖仪式上走下来时,显然对刚刚结束的比赛意犹未尽,饶有兴趣地分析起自己夺冠破纪录的过程:“刚刚,我特意将高度调到2米28,这是我没有跳过的高度,我就是想尝试下自己的极限,没想到还真成功了,能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打破赛会纪录,我真的很高兴。”

  同样在14日晚为上海代表团在大学组田径项目上夺金的还有谢文骏。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一路领先的他以13秒89的成绩夺冠。相比夺冠,参加学生比赛本身更让谢文骏感到新鲜:“参加学生运动会让我体验到了久违的学生生活,让我找到了另一种身份,很有收获。参加完这次大赛后,我将会休息一阵子,调整自己,以更好的姿态进入下一个赛季。”此外,谢文骏还表示,“这两天我将会在杭州玩一下,吃吃我爱吃的杭州菜!”

  在当天举行的大学乙组女子铅球的决赛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孟倩倩和来自上海大学的宋佳媛分别以16.98米和16.95的成绩获得亚军和季军。赛后,两人对自己今天的发挥表现出不一样的态度。宋佳媛有些懊恼,她觉得自己没有调整好状态,发挥失常,但是身边的孟倩倩则鼓励她:“别灰心,你还小,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参加比赛的,继续加油哦!”,而谈到自己,已经就读研二的孟倩倩笑着说:“我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养伤和学习,能发挥出这样的水平我很满意了。”

  享受比赛快乐更重要

  2017年9月13日上午,在大学甲组男子400米栏决赛中,上海选手连烽在比赛中一直保持着第二的位置,不料在最后被对手反超成第三。更意外的是,因为第一名犯规被取消资格,连烽最终收获亚军,令在场的队友和教练非常惊喜。

  让连烽喜悦的不仅是赢得奖牌,还有享受最后一场大赛的过程,“跑起来如风一般的速度让我很快乐。”原来,现在就读于同济大学的连烽已经研三,他打算毕业后就告别赛场去参加工作,开启自己的另一段人生。面对自己奋战了13年的田径赛场,他显得有点动情:“虽然我的体育生涯即将结束,但是那种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的竞技精神将永远流淌在我的血液里。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收获了很多,不仅是比赛带给我的荣誉,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认识的很多人,他们改变了我的性格,我以前是个内向的男孩,经过一次次的比赛和与人交往,现在的我已经变成一位活泼开朗的男子汉了。”

  对于自己获得亚军的成绩,他相当满意,他笑着表示“这是我整个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场大赛,我是带着享受比赛的轻松精神来到赛场的,奖牌对我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体育开启了人生之路

  2017年9月13日上午,在大学乙组女子200米决赛的赛场,前两天刚获得大学乙组女子100米决赛上获得好成绩的葛曼棋发挥得更加出色,穿着蓝色队服她一路领先直抵终点,势如破竹,让人惊叹。下场后她和教练相视而笑,捧着吉祥物和大家开心地合影纪念,她想留下这难忘而幸福的时光。

  23秒12,这是葛曼棋目前最好的个人成绩,而之所以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得这么好,葛曼棋这样解释:“其实我一直都是这个实力,但是因为以前的比赛心态没有调整好,导致发挥不到位,今天我是特意卸下心理负担轻松上阵的,没想到真跑出了这么好的成绩,好开心!”看来这次学生运动会对她启发很大,葛曼棋终于找到了自己取胜的秘诀。

  站在领奖台之巅,她很感谢自己的教练、父母和学校的师友和领导们。她坦陈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我小时候文化课成绩不好,但是我很喜欢体育,自从踏上体育之路后,我整个的人生就此改变了,它为我开启了一个有趣而精彩的美丽世界,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感谢体育。”她还表示,曾经为她成绩不好而头疼的父母,现在早已以她为荣,每次比赛的成绩不等她汇报,他们都会第一时间从网上看到,然后发来祝福。

  正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的葛曼棋,并没有因为诸多的训练和赛事荒废学习,她一直在学习和比赛中寻求平衡,在艰苦训练的同时兼顾学业,为此她很感谢学校对她的特别照顾。“如果我因为参加赛事落下课业,我的老师们会想法设法帮我补习,这让我很感动,也让我默默告诉自己,要努力成为更好的人。”

  上海男排:集团队之力拼强敌

  关键词:团队力量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男子排球比赛中,上海中学生男排和大学生男排均闯入了决赛,最终取得一金一银的成绩。三大球之一的排球最为依赖团队力量,每一次进攻和防守,都需要全体队员步调一致。也正因为在思想上的一致性,上海两支男排均能取得优异成绩。

  拼搏精神赢得喝彩

  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排球男子大学组决赛中,上海队面对强敌山东队力拼五局,最终在决胜局中以15比17的微弱劣势输给对手,获得亚军。尽管输了比赛,但上海男排的顽强与拼搏精神获得了全场的喝彩。

  自小组赛以来,上海男排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顽强拼搏,越打越好,一路打进决赛。在决赛中,他们面对的山东队是全运会小年龄组的冠军队伍,具有身高和经验的优势。面对强敌,上海男排展现出了自信与霸气,在第一局打出了8比0的小高潮,一度将对手打得阵型混乱。上海男排趁势而上连下两局,一度总比分2比0领先。在第三局,上海男排在决胜环节出现失误,错失战胜对手良机,让对手连扳两局。在决胜局中,上海男排顶住压力,奋勇拼搏,比分十分胶着,最终以微弱比分负于对手。上海男排的拼搏精神赢得了全场观众和裁判员的尊重,更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赛后,上海男排队教练丁毅与每一位队员击掌,并为他们竖起大拇指。“我们与对手在实力上确实有差距,但是赛前我告诉队员们在精神上不能输,一定要去拼搏,不到最后时刻绝不不放弃。结果他们做到了,尽管我们的身高有劣势,但是我们在发球进攻环节与对方是旗鼓相当的,只是在细节和经验方面还存在差距。我们通过努力拼搏赢得了所有观众、教练员和裁判员的认可,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成功。”

  据丁毅介绍,这支上海男排是由复旦大学和上海大学两所学校的运动员所组成。其中,复旦大学男排的运动员平时都分布在不同的院系里,与普通学生一样学习生活。他们每周进行六次训练,每天在课余时间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在寒暑假期间进行集训。来自复旦大学的男排队员们所修的新闻、经济、法学等专业都是复旦大学的热门专业,这些运动员不仅打球好,在学习上也是名列前茅,在班级里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从事多年教练的丁毅认为,这些球员在训练环节上能够有很强的领悟能力,还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与平时的学习能力是分不开的。

  在跌宕中练就团队之力

  2017年9月12日晚,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男排决赛在杭州外国语学校体育馆开战,对阵双方为上海队和江苏队。最终,上海队以3:0的总比分成功问鼎。

  上海队与江苏队不仅分别是上一届的冠亚军,而且实力强劲的双方均以四战全胜的战绩从小组赛成功突围。不过,经过连续几天的比拼,江苏队在体能上出现了些许问题,频频失误,第一局以19-25遗憾落败。上海队乘胜追击,以25-20和25-21的比分再下两城,成功卫冕中学组男排冠军。

  在战胜宿敌江苏队后,上海队主教练钱粮钢显得十分自豪:“在上场前,我就对队员说三点:一是放松心态,二是享受比赛,三是打好自己的球。这群认真拼搏的孩子最棒!”

  尽管最终夺得了冠军,但回顾整个比赛过程,钱粮钢教练的心情依然是如坐过山车般跌宕,而这也成为他带队以来的常态。上海中学生男排小组赛可谓顺风顺水,前两场连克北京队和浙江队,在面对第三个对手海南队的时候,上海男排显得有些急于求成,失误较多,最后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反败为胜。钱粮钢也对这场比赛中队员的表现表达了不满:“虽然比赛赢了,但我对队员们这场的表现不是很满意。他们在前两轮比赛中都是3:0完胜,赢了两场以后思想上波动比较大,比较兴奋,反映到今天的比赛上,能看出来第一局队员们心态比较急躁,打球时动作走形,全场失误也比较多,并没有完全发挥出他们的实力。”

  钱教练表示,对手实力会越来越强,发挥团队力量的当务之急,就是要调整好队员们的心态。也正是善于在跌宕中调整步调和心态,练就了上海中学生男排的团队之力,助他们攀上巅峰。

  体育精神传递永不落幕

  上海大学生男排队的场上队长王利斌是第二次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一员老将,就读于复旦大学的他已经到了研三的毕业实习阶段。正值这次全国学生运动会比赛与他的毕业工作相冲突,一边是自己热爱的排球,一边是自己的工作,为此他和用人单位做了多次协调,才最终能够站在比赛场上。

  “因为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既然有这个机会,我就想再替我们球队多尽点力。”四年前,在读本科大三的王利斌第一次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最终未能进入前八,这一次他和队友们齐心协力,夺得了亚军,这让他感到欣慰。“今天所遇到的对手很强大,我觉得大家发挥得都很不错,至于输赢,我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因为,四年来我们一直在进步,这次能够夺得亚军,也是对我8年在复旦大学排球生涯的一个圆满句号。”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的王利斌,即将进入到一家传媒公司工作,作为一名打了那么多年排球的运动员,王利斌希望自己在工作岗位上能够用自己的专业为上海的体育做更多贡献。“这次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不仅让我收获了银牌,还让我收获了一段美好的回忆,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我会把排球的运动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上海中学女足:小身板迸发大能量

  关键词:铿锵玫瑰

  2017年9月14日上午,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女足的决赛现场,上海中学生女足代表队以2:0力克劲敌海南队,连续两届夺得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女足冠军!当终场哨声响起,体育场全场沸腾,专程来杭州观战的学生家长和教练们一起涌向球场,和取得桂冠的小姑娘们一起欢呼胜利,“铿锵玫瑰”不负众望,终于在西子湖畔绚丽绽放!

  勇者相逢智者胜

  在这届学生运动会上,上海中学生女足一出征就备受关注。这不仅仅因为她们是上届的冠军,最令人揪心的是,由上海曹杨第二中学女子足球队为班底组成的这支队伍,平均年龄仅14岁,体格明显小于其他队伍。

  但就是这支看似瘦小的球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了冠军,带给所有关注者一个奇迹般的惊喜!对此,领队张翔激动地讲到:“本来,我们的目标是打进八强,没想到能取得这么巨大的胜利!而我们之所以能够以小胜大,首先是因为我们在平时训练比赛中,一直强调要保持良好心态,这样队员们才能轻松应战、享受比赛的快乐;然后是在技战术上,我们的场上队员和场下教练都会扬长避短,能抓住时机快速调整。比如今天开场,看到海南队攻势凶猛,我们很快换人,及时扭转不利局面,最后获得胜利。足球最后拼的不仅是体力,更是智力,而只有以智取胜的队伍才会走向巅峰。”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这场赛事充分展现出上海中学生女足智勇双全的靓丽风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守门员陆佳妮从赛场满脸疲惫地走下来时,迎接她的是漫天的欢呼声:陆佳妮,生日快乐!陆佳妮,生日快乐!原来,今天这个决赛日正是陆佳妮17岁的生日,这个全队的大姐姐在前期比赛中屡屡受伤,但她克服伤病最终站上决赛场,“比赛是很累,但今天这枚金牌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和队友们在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里庆祝生日真是太让人开心了,这将是我永生难忘的美好回忆!”在大家的眼中,陆佳妮是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不仅球技一流,学习优秀,还是位品质出众的中学生,她的母亲乔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性格顽强,在赛场上受点伤是很少和她说起的,都是自己顶住,“对她的学习我一直很放心,也一直为她感到骄傲。"

  家长后援团齐心协力

  在决赛当天,陆佳妮的妈妈乔女士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第四次去杭州,这是最激动忐忑的一次,搭了家长的顺风车特意去看杭州女儿的比赛,祝孩子们比赛顺利,加油!”瞬间就收到很多其他家长的点赞和评论。

  此次,陪伴球队来杭州观战的家长有40多位,每家至少来了一位,当孩子们在阳光明媚的绿茵场上奋勇拼搏时,坐在观众席上观战助威的女足家长们绝对是一道耀眼的风景线:一群穿着大红色队服的家长时时站起来加油助威,呐喊声响彻全场,十分振奋人心。不仅如此,他们还不停地相互交流,评点赛事。乔女士就表示:“我们这些家长早已相互熟识,来观战也是‘有组织有纪律’的。”

  她的话也得到了其他家长的认同。当孩子们在并肩作战时,她们的家长也成立了专门的“同心会”,目前已经有70余位“会员”。他们打出的标语就是“同心同行,同心同向;共同努力,勇夺第一!”“同心会”的成员在群里经常聊孩子的学习,相互取经鼓励,不仅如此,因为家长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大家还会在生活上、事业上相互照顾,表现出超强的组织凝聚力和深厚的革命情谊。

  张晨茜的父亲就是“同心会”的会长,当他13岁的女儿在上半场第25分钟凌空一脚射进一球时,他激动地站起来和大家一起欢呼雀跃。“孩子的妈妈本来不看球,现在因为女儿缘故,已经被感染成资深球迷了。”张爸爸兴奋的说。这样被孩子带动成为球迷的家长并不在少数,赛后,他们纷纷拉出横幅合影留念,欢呼奔跑的身影不输少年。

  体教结合打造爱读书的冠军

  连夺两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学组女足冠军的上海队是名副其实的传统强队。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上海已形成良好的校园足球氛围。

  近年来,上海市教委不遗余力积极探索校园足球发展模式,构建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校园足球联盟体系,现阶段已拥有“三纵三横”的完备竞赛体系,不仅如此,市教委还积极构建校园足球精英培养体系,打造了多年龄层次,全市区域范畴的精英足球训练营。本次夺冠的小队员中,就有不少来自本市普陀、金山、杨浦、徐汇、嘉定、长宁U14、U15年龄段的足球精英训练营。其中,普陀区与金山区所培养的运动员在这支队伍中所占的人数比重最高。多层次的培养体系不仅提供了大量比赛提高的机会,同时还保障了小队员日常训练,在不影响同学文化课学习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供给他们纵情奔跑的快乐时光。

  女足代表队组队学校曹杨二中校长王洋在分享育人理念时说:“首先,我们会对孩子们的学习给予足够的支持,这些孩子的球技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在她们训练和比赛期间,我们班主任会针对她们的情况给她们安排出专门的学习计划,以确保她们在体育、学业和做人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综合提升;这一直是我们贯彻市教委体教结合育人理念的方式,我们希望小女足们不仅球踢得好,书读得好,做人是更好。”

  “我们都是很支持孩子的足球事业的,只要她们有需要,我们这些做家长的肯定会来现场给他们加油打气。”球员李永婷的父亲这样表示,“孩子从小热爱足球,看到她在足球赛场上不断成长我也很欣慰,我们喜欢看到女儿在球场上奔跑,我觉得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她慢慢长大的样子。我们很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特别感谢各方对孩子们成长的栽培。”

  带队夺冠之后,主教练姜健俊显得十分激动,他特别感谢各界对于小女足们的支持和默契的团队精神。说到她们的未来,姜教练充满信心:“她们这么小就打出这样的成绩,可见实力非凡;现在的赛场对于她们来说就是演练,未来的路还很长,这些‘铿锵玫瑰’必将继续精彩的表现,征战国内乃至世界赛场,蜚声足坛,成为上海的光荣和骄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