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头图 > 正文

国际教育本土化,大咖教你“赢在起跑线”的正确打开方式

      今年6月,由新民晚报社、新民传媒,以及汇丰银行联合主办的“新民教育智库专家团”成立,旨在搭建一个致力于青少年国际教育问题研究的平台,邀请业内专家,定期讨论国际教育领域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此次,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李峰邀请到专家团成员之一的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理事长仇忠海先生,共同探讨怎样才是“赢在起跑线”的正确打开方式。

      仇忠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理事长。首提“人文教育”理念,首创“开放性主题活动”……四十年从教生涯,仇忠海认准了“坚守、创新、担当”的品质,来实践自己的办学理念。身处全新国际教育领域的他,对想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们,会给出怎样的真知灼见?


     李峰行长:

      很高兴能与仇理事长探讨目前国际教育中家长比较关心的话题,以及希望给家长们提供一些建议。作为家长,大家基本不会在孩子的教育上吝啬,我们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财力去培养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得到理想的预期效果。到底怎么样的做法是正确的呢?

     仇忠海理事长:

      国际教育注重孩子的自主学习,感兴趣的课程选高级标准,不感兴趣的课程选普通标准,课外要花很多时间精力去拓展学习,在课程设置上,基于学生兴趣点,不希望把精力都投入到提升学科成绩中,更提倡学生适当投入到社区服务或感兴趣的学科研究中,这对学生的自我发展更有意义。

     李峰行长:

      的确,学习氛围也是考量学校的重要标准之一,良好的氛围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形成良性的循环。有人认为,国际化的教育中,老师与学生更倾向于平等交流,注重启发学生自己做出选择,不断鼓励学生,并激发他们的创造力。

     仇忠海理事长:

     传统教育的模式下,很多家长对于高考有着“一考定终身”的执念。

     我们更鼓励学生同时申请8-10所学校,选择最想去的,最有把握的。而在之前的课程教学、课程活动、升学规划、生涯规划,都是在为申请大学做准备,期间会有升学指导部老师进行指导,学生排列出自己想去的大学,依据是什么。在整个过程中,帮助学生理清思路,让他清晰的感知到自己未来想做什么。

     李峰行长:

      多年来,中国的“留学热”热度不减,很多家长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有意向让孩子出国留学开阔眼界,然而其实有些孩子并没有完全长大,比如语言水平还不足以应对生活和学习,生活技能掌握不够,或者心理上还不能独立自主。如果家长习惯用紧盯式管理孩子,那么要让孩子选择国际教育、适应海外的学习和生活方式的时候,建议家长要适当放手,让孩子学会自主管理,独立思考。有些孩子似乎不善于口头表达,作为家长,我们常常想当然地替他们说话,忽略了锻炼沟通的机会。

     仇忠海理事长:

     我们一直提倡学生遇到问题要学会自己沟通,而不是家长替代,这是国际教育中特别强调的一点,在国外学习父母不在身边,很多问题都需要靠自己沟通,如果现阶段没有培养这种能力,出国之后孩子会极其不适应。现今社会与人沟通是软实力,如何关心别人,换位思考,以及领导力的锻炼都非常重要。我们更多要让学生善于做口头陈述表达,这对于准备留学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需要具备的。

     很多家长忽略了一点,一味地让孩子去适应教育,其实不管选择哪一种教育环境,都是需要整个家庭去做好准备的。很多学校在招生入学的时候,会综合考量孩子的纬度和家长的纬度。从孩子学业成绩、学习基础、学习习惯等方面考察,更重要的是面试过程中孩子兴趣的广泛性,性格的呈现,这是会折射出来家庭教育成果的。我们也会和家长进行交谈,在这过程中家长的态度、个人素养、语言姿态也是我们考量这个家庭的孩子是否适合国际教育的重要方面。孩子在进入学校生活中是主动投入,还是被动等待学校安排,是否主动跟老师交流,我们会非常强调学生的主动性,这是国际教育需要学生所具备的能力。学习的内动力非常重要,在这过程中发现有孩子不适应的,我们会找家长约谈,探讨怎样让孩子更好的融入,这需要家庭与学校一起配合。

     李峰行长:

      有家长问我,如果要送孩子出国留学是不是只要学好英语就行,似乎除此之外他们并没有重视国内课程和国外课程接轨的问题。在国际教育里是不是实践性课程比较多,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什么地方是不同于传统教育的呢?

     仇忠海理事长:

     不管是传统教育还是国际教育,我们都力求不能忽视母语文化,不管未来学生在哪个国家留学,都会被要求学习语言文学,在课程构架上,我们提前让学生感受大学课程体系,覆盖不同学科领域,兼顾全面性、兼顾差异性。以及把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课程里,就数学、物理、化学而言,科学类教育用的是世界共同的符号语言;而更多承载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是语言、文学和人文内容,这就体现了历史、地理、政治的重要性。毕竟中国的孩子、中国的学校、中国的土壤。这也是在本土设立国际教育不能摒弃的核心。国际教育对语言的要求非常高,较强英语能力是接受国际教育之前的必备,学生在平时就要具备一定的英语阅读面和阅读量,互动性课程培养孩子的思辨能力,通过各种专题教育,触动学生主动去学。让学生从传统学转变为探讨学、研究学。

     对学生来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学生应当自觉去规划学习的时间、安排任务,从自己的一天或者一整晚的时间规划做起。同时要会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比如长大了想做什么职业,如何让人生有意义等。当然,学生自己的想法可能非常懵懂,家长应当去和孩子聊一聊这些话题,帮助孩子慢慢产生规划未来的意识。

     李峰行长:

      其实对于家长来说需要正确看待国际教育,国际课程对孩子的要求同样很高,除了课程内教育,还要完成拓展性论文、社会考察等。学习的正确引导还是培养孩子的兴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仇忠海理事长:

     我们鼓励家长在择校过程中要从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学校管理、校园氛围多方位考察;并且要给孩子思考选择的权利,从学生成长角度,学校是否能给予真善美,科学艺术,人文熏陶等全方面培养。这样走出来的孩子才会自信。

     我们希望培养的是:具备个性化、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的人才。用什么办法满足个性化,就要关注孩子的成长规律,在国际教育的环境中孩子可以自由选择课程,自由发展、全面发展,中外教育理念的融合,形成一种新的格局。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科技素养、会做人、会做事。

     在国际教育中我们着重培养孩子三点:1、孩子使命感,这辈子想做什么,有多大能力,能做到吗?需要自己准备什么?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方向。对于孩子使命感教育比我们普通高中早。2、责任感,做任何事情要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负责。3、价值观的培养,人这辈子怎么去对待家庭,对待社会,对待国家,对待人类。通过这些思考才能反思出国留学是为什么。学完以后想做什么。


     【结束语】

     《大学》里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无论传统教育还是国际教育,目标都是一致的——培养符合当今世界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既具备中华传统美德和智慧,又兼有国际视野与创造性。


(摄/袁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探索校园电影院线建设  上海解答“电影育人”这份考卷 探索校园电影院线建设 上海解答“电影育人”这份考卷

蔡元培先生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就开始了电影育人的思考。他说:“电... [详情]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走进职业启蒙课堂埋一颗梦想的种子——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打开职业这扇窗

每年4月,不同年龄、不同学段的上海孩子,都会不约而同走进职业学校... [详情]

运动点燃激情  梦想照亮未来——2017上海市学校阳光体育系列奖项展示 运动点燃激情 梦想照亮未来——2017上海市学校阳光体育系列奖项展示

激情四射展学生体育风采,星光熠熠助校园体育生辉。11月28日,“... [详情]

申城学子佘山“目”浴阳光  医教结合助力近视预防 申城学子佘山“目”浴阳光 医教结合助力近视预防

11月11日上午,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